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新一轮错峰限产来了 “绿色”鲁企可免限产
新一轮错峰限产来了 “绿色”鲁企可免限产
加入时间:2018-11-14 9:09:5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王伟 济南报道

    供暖季来临,新一轮错峰限产大幕开启。山东多地陆续发布秋冬季工业企业错峰生产实施方案,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今年的错峰生产与往年明显不同的是,针对高排放行业的错峰生产方案不再“一刀切”,不仅在时间上更加灵活,也更重视差别化,更是为环境行为表现优秀的企业开绿灯,有多家企业因为环保业绩不俗而在此轮错峰生产大潮中免于限产。
    多名企业相关负责人和行业人士预测,今年错峰限产影响会大概率低于预期。

环境行为表现优秀免限产

    山东博士伦福瑞达制药有限公司是位于济南市高新区的一家企业,作为蓝色环保企业,因环保表现优秀,该企业在今年冬季的错峰生产中免于限产。而去年,该企业还在错峰生产限产企业之列。
    “因为考虑到了企业的环境行为表现,今年高新区被纳入限产企业名单的数量只有3家,去年则有6家。”13日,济南市高新区科技经济运行局相关负责人对经济导报记者透露。
    近日,高新区发布的2018-2019年秋冬季工业企业错峰生产实施方案显示,高新区今冬需错峰生产的水泥行业1家,为济南玉锦山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砖瓦窑行业2家,分别为济南市历城区陈孟新型建材厂和济南市历城区皂角树新型建材厂。山东博士伦福瑞达制药有限公司、华熙福瑞达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为蓝色环保企业,采暖季免于错峰停限产。
    令人关注的是,包括济南高新区在内近日山东多地密集出台的“地方版”错峰方案都将企业环境行为表现的差异化考虑进来。
    烟台市在今年的错峰方案中提出,对行业污染排放绩效水平明显好于同行业其他企业的环保标杆企业(名单由环保部门确定),可不予错峰,并规定了具体的排放数据值和相关条件。
    事实上,今年8月,山东出台的加强污染源头防治推进“四减四增”三年行动方案中就明确提出,“环境行为特别优秀的企业免予实施错峰生产。”
    “今年的错峰生产方案更加体现了差别化,尤其是对环保表现优异的绿色标杆企业实行免予错峰,考虑到了企业的污染排放水平,对企业的绿色、低排、少排是个引导。”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大气处处长肖红说。

时间更加灵活

    经济导报记者还注意到,今年的错峰限产除了对绿色企业开绿灯外,在时间上也更加灵活,脱离了“一刀切”,由各市根据各自情况确定错峰生产时间。
    根据日前出台的山东省2018-2019年度重点行业秋冬季差异化错峰生产的通知要求,济南、淄博、济宁、德州、聊城、滨州、菏泽7个通道城市的钢铁、焦化、铸造等行业企业在2018年11月15日至2019年3月15日期间采取错峰生产。各市可根据空气质量适当延长或缩短错峰生产时间,但错峰生产实施时间最短不得少于两个月,且必须包含2018年12月份和2019年1月份。
    “各市的产业结构、气象条件等差距大,错峰的时间由各市掌握更科学,也更能发挥各地的主动性。”对此,肖红解释说。
    有铸造企业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灵活的错峰限产可以给企业更多的调整和安排生产的时间,并尽可能减少损失。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7月,国务院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山东济南、淄博、济宁、德州、聊城、滨州、菏泽等7个通道城市被列入重点区域范围,作为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首个攻坚期,今年冬高排放行业错峰生产格外引人关注。
    生态环境部公开表示,今年的高排放行业错峰生产更加强调科学施策、精准调控,严禁采取“一刀切”方式,基于污染排放绩效水平实行差别化管理。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除了山东,全国多地的错峰生产也尽显差别化特性。

限产影响小于预期

    “我们一年的环保运行费用达2.2亿元,包括以前的环保投入,在环保治理方面已累计投入了10亿元。把污染排放绩效水平纳入到错峰生产方案中来,其实是将企业放到了同一个起跑线上,不用担心一些污染企业的低成本搅局,竞争更加公平了。”13日,对于今年错峰生产方案出现的新变化,山东闽源特钢有限公司安环部部长崔平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去年,山东闽源特钢有限公司被限产20%。“合计算起来,单台高炉限产天数为48天,减产量8万多吨。”崔平说。
    根据今年错峰方案的“绿色”特性,崔平预计今年错峰限产对污染排放绩效良好的企业影响会小于预期。
    “除了脱硝于今年7月份刚刚启动外,我们企业的超低排放已经完成了95%。”崔平对经济导报记者说。而这一超低排放进度在全省的钢铁行业中排在前列。
    也有焦化企业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透露,由于去年产能受到限制,环保设施进行了升级改造,提前应对,今年的产能受环保政策影响会小于去年。
    “今年采暖季钢厂限产幅度放松是大概率,触顶回调阶段,贸易商拿货积极性减弱,钢厂库存出现回升。环保政策改变了去年的‘一刀切’政策,采用灵活的错峰生产方案,钢厂目前吨钢利润在600元-1000元/吨甚至更高,钢厂下行空间尚存。”金联创钢铁分析师范丽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称。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