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枣庄高新区科创产业一路高歌 “科技+文化”拓路产城融合
枣庄高新区科创产业一路高歌 “科技+文化”拓路产城融合
加入时间:2018-11-14 8:47:4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记者 徐广泰 王均启  通讯员 赵洪正 王茹

    短短一个多月来,枣庄高新区科技文化产业一路高歌,收获颇多,受到了省内外企业的广泛关注。
创客团队项目

揽获大赛一等奖

    2日上午,山东省创客嘉年华暨第二届科技工作者创新大赛及颁奖典礼在枣庄职业技师学院举行。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纪洪波,市委副书记梁宪廷,市科协主席李宏岚,枣庄高新区常务副主任、党委副书记史峰,山东电子学会执行理事长、山东财经大学教授刘培德出席并先后致辞。工信部工业4.0研究院中方院长、飞马旅发起人郭昕,雷峰资本创始合伙人张立强,山东蓝筹创投合伙人,Hello  WorK中美创孵CEO王毅以及省市区科协、市区相关人士参加了活动。
    据了解,山东省第二届科技工作者创新大赛由省科协主办,山东电子学会、枣庄市科协、枣庄高新区共同承办,为承办好本次省级赛事,枣庄高新区会同市科协和山东电子学会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分工协作、互相配合,依托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大产业领域,立足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优势,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医养健康、高端化工、现代海洋、现代高效农业以及交叉产业等八大领域精准命题。
    自今年7月启动以来,共收集参赛项目367个,经过严格初审、复审,共有125个项目晋级参加大赛角逐,其中,位于枣庄高新区的山东烯泰天工节能科技有限公司“石墨烯小型化空调”等15个创客团队项目荣获一等奖。山东海日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防光污染智能精准补光系统等26个参赛项目荣获二等奖。科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超低照度头戴式夜视仪等31个参赛项目荣获三等奖,枣庄高新区海晟电动车科技有限公司“滚筒式发动机”项目荣获最佳创意奖。

两大重点项目
文博会上签约

    第七届山东文博会枣庄分会场暨枣庄市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作为展会中的重头戏,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签约推介会成为来自全国各地嘉宾和各级新闻媒体所关注的焦点。
    在文化产业重点项目签约推介会上,共有10个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签约落地,协议总额达60多亿元;其中包括“枣庄高新区文化创意产业孵化园”和“新疆和田玉加工销售基地”两个重点项目。
    枣庄高新区文化创意产业孵化园位于枣庄高新区智能制造小镇,项目总投资约2亿元,是一处集文化创意产业孵化及商务办公为一体,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市场化运作的多元模式综合性文化园区。项目分两期投资建设,一期工程9840平方米目前已完成室内装修,并投入招商运营,现已有7家文创企业入驻,注册资金规模达3.6亿元。文创园区重点引进创意设计、文化传媒、数字出版、网络动漫、教育培训、艺术品加工销售及其它文化类科技融合型经济企业。
    “新疆和田玉加工销售基地”项目投资方为塔什库尔干县白云矿业有限公司,该公司位于新疆喀什地区的玉石矿,初步探明玉石储量约为1000万立方、2500万吨,是目前全球首个能满足高端市场需求的超大型玉石矿区。项目运营公司——山东玉都区块链应用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金1.6亿元,以玉石销售、鉴定、拍卖、加工、包装为主线,带动旅游、印刷、培训等相关行业发展,使项目真正成为集玉石产业、玉石文化、玉石旅游为一体的特色产业,促进地方就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该项目投入运营后,将成为内地最大的新疆和田玉加工销售基地。
    据了解,本次签约推介会充分体现了“文化+艺术”“文化+创意”“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新态势,为推动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实现了“共商、共建、共享”的目标。
    近年来,枣庄高新区依托强劲的高新技术和人才优势,以“科技+文化”产城融合创新,让现代文化借力前沿科技释放新魅力,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快速发展,积极助推枣庄智慧城市建设。文创产业项目的顺利签约,预示着枣庄高新区在“园区+生态”文化产业布局规划中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一个以文化为基因,以创意为翅膀,融合互联网、新媒体、高科技等手段,与云计算大数据、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相结合的新业态、新模式文化产业正在枣庄高新区喷薄而出。

开启量子通信时代

    近日,枣庄高新区鲁南大数据中心量子保密电话正式开通,标志着枣庄进入量子通信时代。
    量子,代表着微观世界的物理规律,量子通信近年来被国家列为重点规划和发展的战略新兴技术,量子通信主要是指利用量子纠缠效应进行信息传递的一种新型的通讯方式,主要应用在量子密码通信、量子远程传态和量子密集编码方面。通俗点说,就是利用量子通信技术的特性,在目前计算机的运算能力下,能够保证用户数据传输的绝对安全。
    枣庄是“科圣”墨子的故乡,2000多年前记载了世界上第一个“小孔成像”实验,为纪念这位先贤,我国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取名“墨子号”,这颗卫星的升空,标志着我国量子通信领域的研究在国际上达到“全面领先”的优势地位。
    去年9月29日,世界首条量子保密通信干线——“京沪干线”正式开通,中国科学家成功实现了洲际量子保密通信。
    去年年底,为大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与量子技术产业发展,枣庄高新区进行量子保密通信部署,着手建设鲁南大数据中心枣庄量子通信城域网工程,后期并入京沪量子骨干网络,为用户提供更加安全的基于量子保密通信电话、传真等服务。
    鲁南大数据中心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助力量子通信技术的应用发展,实现量子通信技术与行业实际应用场景紧密给合。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