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看天下 - 人均收入增速快于人均GDP 居民“钱袋子”更鼓了
人均收入增速快于人均GDP 居民“钱袋子”更鼓了
加入时间:2018-11-13 9:30:4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进博会”“双11”,让消费者“买买买”热情高涨。

  消费有底气,离不开“钱袋子”的支持。最近,利好居民收入的热点不断:10月份开始工资条中的缴税额变少,多地陆续上调最低工资标准,不少地方拟对特定群体涨工资,企业退休人员上涨的养老金调整到位……相关人士指出,今年以来,一系列增收措施的加快推出,为城乡居民增收注入了新动力。接下来,居民增收的渠道有望继续拓宽,让老百姓(59.560, -0.97,-1.60%)的“钱袋子”越来越鼓。

  人均收入增速快于人均GDP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035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略低于GDP增速,高于人均GDP增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对本报记者分析,当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保持了大体同步的状态。结合这几年的情况来看,居民收入增速有的季度略高于经济增速,有的季度略低于经济增速,但基本上都是围绕着经济增速上下小幅波动。国家统计局住户调查办公室主任王有捐解释,前三季度,扣除人口总量自然增长因素后的人均GDP增速约为6.2%,居民收入实际增速快于人均GDP增速0.4个百分点。

  如何看待当前的收入变动趋势?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指出,从近几年的统计数据来看,有两个“没有改变”:一是居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的趋势没有改变;二是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保持基本同步没有改变。根据目前的居民收入增长情况来看,实现2020年居民收入增长比2010年翻一番的战略目标,后面这几年每年至少年均增长速度在4.7%以上就可以达到。

  事实上,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居民收入大幅攀升:2017年居民收入比1978年实际增长22.8倍,年均实际增长8.5%。40年间,中国居民用31年时间实现人均收入跨万元大关,用5年时间实现人均收入跨2万元大关,目前正向人均年收入3万元大关迈进。

  同时,城乡居民收入差距逐步缩小。根据统计局数据,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599元,同比名义增长7.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645元,增长8.9%。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1.0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比由上年同期的2.81:1下降至2.78:1。

  到手工资比税改前多了

  如何让老百姓的“钱袋子”进一步鼓起来?业内人士指出,增加工资性收入是一个重要选项。居民可支配收入包括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1984元,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达到57.0%。这也意味着,工资性收入的增长将能直接带动整体收入的增长。

  最近一段时间,新个人所得税法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10月1日起,个税起征点由原来的3500元上调至5000元;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者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等支出,纳入专项附加扣除,自2019年1月1日起实施。

  家住北京的刘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月工资扣除险金后为1.5万元,个税改革前每月应缴个税1870元。税改后,按5000元的新起征点算,同时按专项附加扣除标准还可以再扣除4600元,只用缴个税330元,少缴税1540元。“也就是说,从明年开始,我每个月实际拿到手的工资将比税改前多1540元。”刘先生说。

  近年来,各地的最低工资标准也在不断提高。2017年,全国共有20个地区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平均调增幅度为11%。今年以来,已有北京、上海、辽宁、江苏、江西、山东、广东、广西、四川、云南、西藏、新疆、安徽等多地上调了月最低工资标准。

  退休人员的养老金稳定增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透露,2018年全国按照人均上调5%左右的幅度为退休人员调整基本养老金,覆盖1.14亿老年人。目前,各地区企业退休人员上调的养老金已全部发放到位,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发放到位。上调养老金还体现了重点关怀,对高龄退休人员和艰苦边远地区退休人员等群体予以照顾。

  此外,一些地方拟对特定群体提高工资待遇。如福建省日前发文提出,大力提升乡村教师待遇,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

  形成促增收的长效机制

  收入今后会怎么涨?

  张立群认为,“经济发展是居民收入增长的重要基础,接下来,一方面要保持中国经济平稳运行,为居民收入稳定增长提供支撑;另一方面要继续在促就业、稳收入方面下功夫,加快落实相关措施,为居民增收添动力。”

 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孟玮表示,将尽快落实修改后的个人所得税法,出台相关配套制度和办法,明确专项附加扣除的具体范围和标准,确保明年1月1日起实施。下一步,将完善收入分配制度,拓宽居民劳动收入和财产性收入渠道,降低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生活成本,合理调整最低工资标准,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同时,继续实施好城乡居民增收试点,抓紧筛选出第二批试点地方,及时总结第一批试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努力形成促进城乡居民增收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消除包括户籍等体制性的障碍,搭建社会纵向流动的阶梯,让低收入者有机会跨入中等收入群体。努力确保城乡居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

  能挣,才会花。统计部门公布的全国31省区市前三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状况显示,上海、北京前三季度人均可支配收入跨过4万元大关,其中,上海最高达到48339元。全国共有上海、北京、浙江、天津、江苏、广东、福建、辽宁、山东9个省市前三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与此同时,上海居民前三季度人均消费支出为31909元,为全国最高,也是唯一超过3万元的地区。而2018年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4281元,处于西部地区的云南、贵州和西藏前三季度人均消费支出分别为9981元、9561元和7648元。有关专家指出,今后在促进居民收入“普涨”的同时,也要围绕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出台有针对性的引导措施,使收入较低的涨得更快些、力度更大些。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