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图 - 顺河快速路南延昨开工 隧道施工斜井未来将用作逃生通道

 

顺河快速路南延昨开工 隧道施工斜井未来将用作逃生通道




大图  加入时间:2018-11-13 9:02:0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顺河快速路南延昨开工 隧道施工斜井未来将用作逃生通道 

 记者王锋 摄

  12日上午9时许,在市中区分水岭小区南侧,伴随着一阵“砰砰砰”的声响,一群小伙子一连踩了二三十个气球,在施工人员的摇旗呐喊声中,顺河快速路南延工程正式开工了。

  隧道2号斜井开工工程明年全面开工

  顺河高架南延工程正式进入施工阶段。该工程北起英雄山立交,南至南绕城高速,全长约5.1公里。12日,顺河高架南延工程第一标段暗挖隧道2号斜井开工。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该工程全线分四个施工标段,分为隧道暗挖段+高架桥段+地面快速路段+南绕城立交段,四个标段同时开工。“第一标段从英雄山立交到大涧沟路北侧是隧道施工,隧道两头采用明挖,分别是进隧道和出隧道的口。今天动工的是隧道的第一个洞口,通过2号斜井进洞施工。”山东易方达项目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赵宗星说。

  谈到顺河高架南延工程为什么要先进行隧道的施工时,赵宗星解释道,该项目难点就在于这1.6千米的隧道施工,“隧道施工占工程量的三分之二,技术复杂,围岩结构复杂。我们要先把最难这块骨头啃下来,隧道通则全线通。”

  据介绍,二号斜井开工后,预计顺河快速路南延工程明年将全面开工。“现在施工机械、材料已经到位,年内以苗木迁移、管线迁改和交通导改为主。”赵宗星告诉记者,该工程苗木迁移量大,需迁10万平方,后期苗木大部分还将回迁。“苗木迁移需2个月左右,随着苗木迁移的推进,所有工作面将全部展开。本周将部分封路,进行全线的交通导改。”

  调头车道呈U形将采取暗挖的形式

  在分水岭小区南侧,就是顺河快速路南延隧道二号斜井所在地。“二号斜井长180米,最深处有20米。顺河快速路南延的隧道工程共有4处斜井,均设在路东,每300米一个。”济南城建集团第一分公司现场施工人员李雷说,所有的机械设备材料都从斜井进出,这不仅能提升施工功效,也更加安全快捷环保。未来道路修好后,斜井也不会废弃,将作为逃生通道使用。记者获悉,全封闭的斜井可以降噪和除尘。做完斜井后,施工便道和正常的通行便道是一样的了。

  赵宗星透露,考虑到沿线居民需求,下英雄山立交桥后将设置一个调头车道,去领秀城小区或者逛商场的都可以从这里下来,调头车道将采取暗挖的形式。“调头车道呈U形,相当于一个分层立交,地下相当于涵洞性质,从南边过来也能出去。”赵宗星说,下立交桥设调头匝道是济南第一例,立交桥附近人员出行需求大。

  记者获悉,顺河高架快速路南延隧道工程和玉函路隧道的施工有不少相似之处,也将使用悬臂式掘进机开挖。

  快慢行体系分离首设电瓶车通道

  施工人员告诉记者,隧道为双向6车道,地面为双向8车道,地面以行人和公共交通为主。顺河高架南延工程从公共交通、行人和非机动车、地面交通组织、与轨道的统筹几个要素综合考虑,将优质的道路资源最大化向慢行及公共交通倾斜,充分打造舒适公共交通及慢行出行环境。工程全线将实现BRT+轨道交通+普通公交+旅游公交多层次、全覆盖,公交出行更便捷。沿线将新建BRT站台5处,人行过街天桥2座。按照济南轨交的远期规划,M2线以及M4线距离顺河高架南延非常近。M2线从十六里河到南北康方向与该条线路同向。

  该工程全线实行快慢行体系完全分离,设优质慢行交通绿道,工程设置了自行车驿站、电瓶车道、自行车道。其中自行车驿站和电瓶车道为首次出现。其中自行车道宽2.5米,电瓶车道宽3.5米,停车港湾为2米。自行车驿站以及休憩设施与道路绿化融为一体,市民骑自行车出行更方便、更惬意。

原标题:顺河快速路南延昨开工 隧道施工斜井未来将用作逃生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