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27家车企新能源资质被叫停 万向迟迟不量产为哪般?
27家车企新能源资质被叫停 万向迟迟不量产为哪般?
加入时间:2018-11-12 9:56:06  来源:华夏时报

日前,工信部发布了关于《特别公示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第1批)》的公告,共计27家新能源汽车企业上榜。这些车企由于12个月及以上未生产新能源汽车产品,被工信部点名,其中不乏传统车企华晨汽车、长安标致雪铁龙等,同时也有筹谋已久却迟迟未能实现量产的万向汽车。

早在今年9月3日,工信部曾发布“关于对拟上报《特别公示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第1批)》企业清单进行公示”的通知,当时有30家企业进入,对比发现广汽本田、长安铃木、山东丽驰三家车企并未出现在最终公示名单中。

对于此次被特别公示的企业,将暂停受理其《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新能源汽车新产品申报。车企如果想申请移出特别公示,需通过工业和信息化部令第39号令的考核。

“出去容易进来难”

按照《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工业和信息化部令第39号令)规定,对于停止生产新能源汽车产品12个月及以上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工信部予以特别公示。车企如果要恢复生产新能源汽车,需要重新经过工信部核查。工信部的审核包括核查生产企业的设计开发、生产、一致性保障、售后服务及安全保障等四方面能力。不能保持准入条件或破产的企业,将被撤销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

根据工信部2012年发布的《关于建立汽车行业退出机制的通知》,对于不能维持正常生产经营的汽车、摩托车生产企业,实行为期2年的特别公示管理(新建企业除外),要求其整改、尽快满足准入条件。其中不能维持正常生产经营的企业是指连续2年年销量为零或极少(乘用车少于1000辆、大中型客车少于50辆、轻型客车少于100辆、中重型载货车少于50辆、轻微型载货车少于500辆、运输类专用车少于100辆、摩托车少于1000辆)的生产企业。

目前,工信部已经于2013、2015、2018年公布了三批特别公示车辆生产企业名单,而特别公示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名单则是首次发布。国家早期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车企纷纷跟风入行,但部分车企并没有研发投产新能源汽车。工信部此次公示这些新能源车企,将倒逼这些企业积极推进新能源车的研发和生产。对于部分没有资金和技术实力生产新能源车的企业,国家鼓励车企之间整合现有生产资源和资质。

工信部发布特别公示名单,相当于将这些车企放入待定名单,如果未来不能通过审核,将失去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此举将有利于整治新能源产业的混乱局面,也将促进整个行业资源的整合与发展。

万向初心不改?

万向是一家庞然大物,历经49年的发展,“万向系”不仅实现了对国内汽车零部件产业的高度整合,而且成功组建起一个包含汽车、新能源、农业、地产、金融诸多领域在内的庞大帝国。

公开资料显示,万向以汽车零部件制造和销售为主业,是中国汽车零部件制造代表企业之一,与一汽、东风、上汽、广汽等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65%以上。自1999年开始,万向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经历了自主技术开发、产业化示范、国际整合提升几个阶段,目前已经形成了洛杉矶、底特律、慕尼黑、杭州等4个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中心和产业基地。2012年,万向集团收购美国最大新能源电池制造商A123公司;2014年,收购美国菲斯科,并成立超豪华电动车Karma公司。可以说,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万向自1999年进入以来,在技术、资本还是供应链,万向都做好了万全的准备。

2016年12月,国家发改委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发布公告,万向年产5万辆增程式纯电动乘用车项目已通过在线审批。这意味着万向即将拿到新能源乘用车的“准生证”,这也是首个增程式纯电动乘用车项目。但这一次万向却被工信部点名,被暂停受理其《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新能源汽车新产品申报。对此,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像万向这类造车企业,还处于研发期的阶段,申请了资质却没有及时进行有效发展,不排除是在开发产品中遇到了一些困难。”今年9月份,通用汽车宣布原计划10月生产混合动力汽车别克Velite 6将推迟生产,彼时就有业内人士表示,其原因正是万向集团旗下的A123 Systems生产的电池未能达到通用汽车的性能和安全标准。在国家的大力推广下,新能源领域的技术更迭太快了,万向在研发上遇到瓶颈实属无奈。

但眼前的困难并没有让万向停下造车的脚步。日前,记者从万向集团获悉,其计划投资685.74亿元建设年产80G瓦时锂电池项目,已确定位于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目前,该项目正在就环境影响评价进行公众参与信息公开。据悉,万向集团还计划投资27.45亿元建设年产50000辆增程式纯电动乘用车项目,建设地点也位于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上述锂电池和电动车项目,是万向目前正在打造的万向创新聚能城的重要部分。

早在2016年9月,万向就宣布将在5至7年内投资2000亿元,推进8.42平方公里的万向创新聚能城建设,打造成一个可以容纳9万人的智能生态城市。今年6月,杭州萧山召开“万向创新聚能城项目推进动员大会”,万向集团董事长鲁伟鼎表示,“我很清楚,这个伟大的工程风险很高,现有的体制机制下很难做成的。但是,万向有决心,前赴后继,在所不惜。”鲁伟鼎称,万向作为企业,投资建设产业、科创、城市融合体,好消息是大家都无条件支持,众人拾柴;坏消息是,万向49年积累的1000亿投进去,还有1000亿的缺口和风险,“我们倾尽所有,成功皆大欢喜,失败就是万向的灭顶之灾”。

“造新能源汽车,是我一生的事业,我这一代成功不了,我儿子也要继续;儿子成功不了,我孙子继续”。鲁冠球曾在公开场合表示。相信目前的困难对于像万向一样矢志不渝造车的企业只是暂时的,大浪淘沙后,真金必现。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