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济南东部3万多户燃气表到期免费更换,当心骗子钻空子
济南东部3万多户燃气表到期免费更换,当心骗子钻空子
加入时间:2018-11-12 9:39:18  来源:齐鲁晚报

日前,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了解到,济南港华筹集近千万元资金,开始对供气区域内3万余户集中到期的燃气表进行免费更换。为确保用户用气安全和换表顺利进行,请超期表用户家内留人,方便更换和漏气检测。

燃气表10年使用期,看看别“超期服役”

“最近我们小区贴出一张通知,说是济南港华免费为小区居民更换超期燃气表,不知道是不是真的?”近日,家住银座花园的李女士反映,小区贴出的通知上写着“以天然气为介质的燃气表使用期限为十年,到期需强制报废并进行更换。要求居民家中留人,等待济南港华工作人员入户作业,在接到恢复供气前不要使用天然气。”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了解到,国家法规对燃气表的使用年限做了规定。根据《膜式燃气表检定规程》规定,以天然气为介质的燃气表使用期限为十年,到期需强制报废并进行更换。燃气表上面都标有出厂日期,居民可自行检查是否“超期服役”。

“此次超期燃气表涉及70余个小区3万余用户,我们会免费提供燃气表具及更换时所需的相关配件,不会对用户收取任何费用。”济南港华客户维修中心副经理李靖介绍,他们换表前已经与居委会或小区物业联系,并提前两天在小区单元门口张贴通知。除了银座花园,涉及的小区还有海蔚广场、下井庄园、地矿家园、汇展国际、金色港湾、全运村、港澳花园等多个小区。“市民看到通知后,一定要家中留人,方便工作人员上门更换,以免耽误正常用气。”

济南港华工作人员正在为用户免费更换燃气表。港华燃气供图

统一更换为IC卡表 不用再入户抄表了

“燃气表超期使用会出现表体密封填料及皮膜老化、机械固件耗损等安全隐患,导致燃气泄漏而引发安全事故,同时还易造成安全切断阀非正常性关阀或在燃气表出现异常时却不关阀等故障,影响正常用气,另外还会出现过气不计数现象等。”李靖告诉记者,此次更换的表具类型均为IC卡预付费表,一表一卡,为了不耽误客户换表后用气,他们已在每户表内预存了10立方米的天然气,待用户第一次购气充值时在表内自动扣除。“之所以统一更换为IC卡表,主要是为了方便用户,因为普通表需要三个月抄一次,抄表员要进到用户家中,如果用户不在家,那就无法正常缴费,给用户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据了解,原先的普通燃气表用户,更换为IC卡表7日后,需到济南港华客户服务大厅办理IC卡开通充值业务,如有欠费情况需补交费用。旧IC卡表换新表后,也需重新办理IC卡,换表7日后,携带换表单据及旧IC卡到服务大厅办理结算手续。

警惕骗子上门推销燃气产品

由于此次更换超期燃气表涉及用户数较多,记者从济南港华燃气有限公司了解到,燃气表更换将逐步推进,请市民耐心等待。同时,冬季燃气诈骗高发,市民需警惕换表工作期间有不法分子借此名义上门推销。

“进入冬季后,骗子也开始活跃起来。尤其是燃起安检和更换燃气表期间,骗子很容易借机宣传,推销所谓的燃气安全产品。这时候用户要多问一个‘为什么’,问问工作人员是否有工作证等相关证件,无法确定时,可随时拨打我们的24小时专属燃气服务呼叫中心968111咨询。”济南港华客户维修中心副经理李靖提醒。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济南港华了解到,标准的济南港华燃气上门服务人员都会身穿深蓝色工装,左胸前印有“济南港华燃气”或“港华燃气”字体,并且字体下方佩戴工作牌。此外,安装人员或维修员上门时,手机平板上都会存有用户的详细信息,遇到上门服务的,可以向工作人员核实户主姓名、电话等信息,如果信息不符,一般为“骗子”。

“一些骗子会上门推销燃气安全阀、智能报警器、金属波纹管、智能灶具等燃气产品,一旦遇到涉及钱财的东西,一定要警惕!骗子上门推销前,一般会在单元门上张贴通知,还盖有‘公章’,这种更须警惕。济南港华燃气不会主动上门推销任何燃气产品,我们都是根据居民的需求或者安检过程中发现的隐患才会更换,更换时会出示价格,并与用户确认后才会更换。”李靖表示。

此外也要提醒广大用户,进入冬季后,不少用户家门窗紧闭,导致空气不流通,一旦发生燃气泄漏,容易造成较大事故,因此,日常生活中注意开窗通风,尤其是厨房窗户留个缝。使用燃气时,需检查燃气胶管是否完好,其他燃气设施是否运转正常,做饭时,厨房内尽量留人看管,以免发生不必要的火灾等事故。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