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民营企业融资成本有望降低
民营企业融资成本有望降低
加入时间:2018-11-12 9:18:1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讯(记者 时超)11日,监管层人士通过媒体对金融市场热议的民营企业贷款“一二五”目标作出回应,称并非硬性考核指标,信贷标准并没有放松。
    “一二五”目标是近日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出的。具体是指,在新增的公司类贷款中,大型银行对民营企业的贷款不低于1/3,中小型银行不低于2/3,争取三年以后,银行业对民营企业的贷款占新增公司类贷款的比例不低于50%。
    对此,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宏观经济研究中心负责人陈贺教授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虽然银行业不会受到指标约束,但显然决策层对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愈发重视,未来在普惠金融等工作推动下,民营企业融资成本有望降低。
    陈贺表示,现在银行业贷款余额中,民营企业贷款占四分之一,而民营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份额超过六成。这意味着民企从银行得到的贷款,与其发展体量并不匹配,这使得我国实体经济发展受到不小的限制。在陈贺看来,此次提出的“一二五”目标,也是为了推动银行向民营企业贷款由不敢放、不愿放,向主动放、积极放观念转变所出台的举措。
    但是,“一二五”并非是对每家银行的硬性考核指标,而是整个行业的方向性指标,也不会对单家银行提出具体要求,重点在于对授信政策全面重检,对可能不利于服务民营企业的规定、条款进行修订或废止,一视同仁地对待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与外资企业。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9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也提出,要激发金融机构内生动力,解决不愿贷、不敢贷问题。明确授信尽职免责认定标准,引导金融机构适当下放授信审批权限,将小微企业贷款业务与内部考核、薪酬等挂钩。
    陈贺表示,目前金融机构对于民营企业贷款已经呈现明显增长态势,特别是普惠金融推广明显。如今年前9个月,建行普惠金融贷款新增1600亿元,其中小微企业贷款新增超过1300亿元,小微企业贷款客户新增15.5万户;农行普惠金融重点领域贷款新增996.63亿元,有贷客户数较年初增加34.88万户。这种变化,就是政策引导的结果。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