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环翠区倾力打造绿色产业 中国油画小镇风生水起
环翠区倾力打造绿色产业 中国油画小镇风生水起
加入时间:2018-11-12 8:48:4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记者 于慧年 通讯员 阮宝勇 田常力

    品中华意蕴之髓,眺逐梦威海之巅。近日,“中华意蕴——中国油画艺术国际巡展”国内汇报展(威海站)、“逐梦·威海卫”2018全国风景、静物油画作品展在威海市环翠区同步拉开帷幕。
    中国油画学会名誉主席、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院长詹建俊,中国油画学会副主席、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副院长张祖英,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矫红,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美术艺术中心副主任梅启林等共同出席开幕仪式。
    两场画展落户环翠,并在同一天开幕,标志着威海油画原创基地和中国油画小镇打造特色品牌展会、建设油画艺术高地进一步提档升级。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而美术作为一种特殊的语言,珍藏着一个城市成长的历史卷宗,也传达着一个城市发展的人文理念。环翠区以中国油画小镇为载体,把高规格、高水平的展览引进到威海,让油画艺术传载的思想和感情,带着时代和民族的色彩,在威海不断扩展传播。

山海之间兴起新产业

    油画是现当代艺术门类中最具代表性的艺术品种,油画产业是全球公认的智力密集、附加值高、市场无国界的绿色产业。威海有着发展油画产业所必备的良好自然环境、人文底蕴、社会基础和开放条件。2015年,威海市委、市政府提出了要把威海建设成为油画艺术原创基地的要求,环翠区立足于全市打造油画原创基地的有利基础和孙家疃办事处环海沿线得天独厚的条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城乡统筹发展的战略规划,提出在孙家疃区域全力打造中国油画小镇。
    中国油画小镇建设顺应艺术产业发展规律,以机制创新为引领,以人才为支撑,以培植产业集群为重点,在地理空间上以孙家疃区域为运营核心,以全域威海为发展平台;在发展要素上以油画艺术产业为支柱,以泛文化、旅游、社区、生态等为支撑;在资源整合上以国内中高端油画机构和艺术市场为主体,以世界知名油画艺术机构进驻为抓手,发展壮大写生创作、研究培训、展览收藏、鉴定评估、拍卖交易等书画产业链条,努力把中国油画小镇打造成为艺术要素富集、产业特色鲜明、文化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宜居宜业宜游宜学的特色小镇。

规划三个功能区

    根据孙家疃土地、设施、环境、生态支撑条件和产业发展需要,以孙家疃全域为空间,以点线面融合的方式,即“多处写生点、一条艺术长廊、几处写生基地”,将中国油画小镇规划为3个功能区:益海路艺术核心区、北海油画产业街区、半月湾创作休闲区。
    益海路艺术核心区重点打造天和美术馆、佳润美术馆、北海美术馆等项目,形成艺术馆群集聚效应,益海路艺术核心区海岸线优美、交通便利,艺术底蕴深厚,文化资源富集,将成为中国油画小镇的艺术核心区。
    北海油画产业街区位于孙家疃葡萄滩浴场东鑫海路,依托沿街商铺整体规划打造油画工作室群、油画人才培育基地、油画交易基地、艺术服务集市,使之成为油画艺术家艺术双创孵化器。目前,该街区已有30余名画家及部分画廊、画材、艺术机构入驻,初步形成学术和产业集聚效应。
    半月湾创作休闲区位于孙家疃半月湾东南部地域,将已经建成和闲置的商业、居住区项目,整合规划设计成创作、休闲、旅游综合区。以中国油画小镇管理中心、展示中心、学术中心、体验中心建设为引领,打造集画廊、画材、艺术品经营、特色餐饮、酒吧、咖啡吧等相关业态为一体的艺术主题街区,与现有的艺甸园原创艺术园区、伴月湾国际艺术家驻地、名家工作室群等形成完整的业态布局,使之成为艺术家、艺术爱好者写生创作,市民及游客艺术体验、文化旅游的新景观。

“三家理念”打造品牌

    中国油画小镇以“培育引进艺术家、扶持鼓励企业家、走进寻常百姓家”为基本原则,通过强化政策引导和资金扶持,以学术引领和产业集聚为途径,打造区域文化艺术品牌。
    品牌活动引领学术发展。以一系列国家级美展为引领,通过与中国国家画院、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油画学会、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山东省油画学会等专业机构和中央美院、山东艺术学院等大中专院校密切合作,积极开展多形式、多渠道的写生创作、展览交流和招商推介活动,建设一批名家工作室,努力吸引更多的专业团体、知名画家、收藏家、鉴赏家和艺术服务商、美术院校等进驻小镇。同时,发挥油画小镇学术委员会作用,加大本土专业力量的作用和群体的培育,从学术引领、合作交流、普及推广等层面开展油画艺术活动,夯实油画学术和产业基础。
    打造平台推动产业集聚。鼓励社会力量通过新建、改造、合作等形式,创办艺术园区、书画市场、美术馆、画廊等载体项目,发展教育培训、展示交易、艺术金融等服务项目,重点引进画材、画廊、画商等产业业态,搭建艺术交易平台,鼓励文化、影视、艺术品经营等相关行业进行艺术衍生品研发。依托目前正在打造以及将来入驻的天和美术馆、佳润美术馆等各类艺术机构,建设具有鉴定、确权、存储、拍卖、交易功能的综合性油画交易中心,搭建空间平台、数字平台、加盟平台,建立常态化线上线下交易机制,举办多类型交易活动,推动艺术品产业化、市场化运作。
    普及活动推广社会美育。联合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教育部门和机构,通过开展“名家、名作进校园”公益教育活动、中小学美术教师油画公益培训、中小学生专题写生等活动,打造油画特色学校;积极开展“油画零距离”广场写生、展览活动,“流动美术馆”“流动油画课”进社区、进校园、进家庭活动;组织驻地画家志愿者,协调“长城爱心大本营”公益机构开展“轮椅上的画家梦”等公益辅导活动,让广大学生、群众实现周周体验油画,月月参与活动,通过多种形式的油画普及推广活动,将油画教育与常规的美术教育有机结合,让中国油画小镇充分发挥其社会效能。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