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风雷麦子”陈磊的创业故事
“风雷麦子”陈磊的创业故事
加入时间:2018-11-12 8:42:2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戚晨 济南报道

    陈磊,圈内花名“风雷麦子”,自媒体大咖、互联网白酒品牌发起人、企业营销策划高手。在媒体圈沉浸10余年的他,同样也是一名创业者,他利用自媒体营销优势,打造出了“野蛮生长”这瓶致敬创业者的互联网好酒。

复制“车库咖啡”

    陈磊2009年进入山东广播电视台社交媒体部,负责社交电视项目。
    “利用电视媒介打造一个社交平台,在当时确实是一种尝试和突破。”在微信还没有出世的当时,陈磊意识到,社交属性将在未来的互联网产业中扮演重要角色。
    因为项目要与新浪微博平台对接,他经常来往济南、北京两地,在北京的创客咖啡组织沙龙活动,宣传社交电视项目。身处北京海淀区的图书步行街,与不同互联网同行来往交流,陈磊也跟大家一起融入了“车库咖啡”这个创业新平台。
    “每张桌子上摆放着插排、笔记本、项目计划书、手稿,创客之间互相倾诉、交流、解疑释惑,这种自由的状态简直就是年轻创业者的天堂。”投身创业大潮的陈磊预感到了这种创业咖啡的新模式将带来一股旋风,而这股旋风也会很快席卷济南。他心中有了一个想法,把“车库咖啡”平台复制到济南。
    “济南的创业风潮起步较晚,没有扶持政策,也没有成熟的环境,大家对‘双创’是什么完全搞不清楚。”2012年,上海一家投资机构来济南做投资项目会,需要邀请一些创业企业路演。作为组织者,陈磊看到不少优秀的项目没有商业计划书、路演状态紧张、没有进行过创业辅导,更不会谈投资。对比“车库咖啡”,这一切有了“对症”的解决方法。陈磊当即拍板,和几个合伙人一起打造了济南首家互联网创业主题咖啡馆“新咖啡”创业空间。
    300平方米的区域,设立了路演区、硬件展示区、创客苗圃等。每周末举行的“思享汇”沙龙,邀请各个行业的专家和企业家帮助创业者把脉。“那是我和山东创业者一同成长最快的时期,‘创业’支撑着我们快速发展。”
与陈磊兴奋创业的心态相反,创业服务的概念在济南却显得有些“不接地气”,变现和寻找适合的商业模式成为难题。一年后,陈磊与创业伙伴们不得不放弃了这个他心中的“理想国”。

开辟自媒体新战场

    2015年,陈磊注册成立麦芒科技。在年轻人手中多到麻木的娱乐和购物等方式的刺激下,麦芒科技进行过诸多尝试,涉足过电商、做过自媒体的代运营、拿下过映客直播的地方代理,还将网红直播运用到线下项目的营销推广中。
    在他看来,淘宝这个极为庞大的生态网络中,各种创新层出不穷,各种“相邻可能”也愈加扩展和延伸。在这种生态下,自己可以找到个人角色,参与这种繁荣与蓬勃发展。
    面对日新月异的自媒体行业,不少媒体人“战战兢兢”,非常没有安全感。随着行业的逐渐变革,不同的公司都在用新的场景和功能去吸粉,粉丝变得能挣钱了,和用户产生一次关系,后期就会有复购的可能。对于创业者这个圈层,陈磊也希望能够打造一个创业者的社区,占据创业圈的话语权。
    这个想法在一次与哥们儿小聚后变成了现实,陈磊与“找个会计”的苏剑、“乐农优选”的姬之幼、“齐鲁融媒”的庄璐等几个创业圈的热心小伙伴,共同决定做一个“齐鲁创客节”。
    在有关部门支持指导下,利用媒体的影响力,“齐鲁创客节”的品牌影响力越来越大,陈磊希望打造成一个创业者的流量平台,真正致力于创业服务,为山东籍的创业服务者提供最优质的投资、金融、资源等方面的对接。

为创业者奉上一杯好酒

    在自媒体和创业圈打拼多年,陈磊有着多重社会身份,除了“风雷麦子”这个享誉圈子的自媒体大咖身份外,他还是创业导师、企业营销诊断师。为其他企业把脉、策划的同时,他一直希望能够找寻到一个好产品,将之打造成“爆款”。
    2014年,陈磊为平阴的一家传统酒厂提供新媒体营销服务,他希望能够做一款互联网品牌白酒,帮助酒厂重塑一个全新的互联网品牌,取名叫“靠上酒”,这个想法几乎与“江小白”的横空出世同步。在营销角度,陈磊摒弃传统烟酒店及代理模式,用“债权众筹”的模式,通过他的媒体资源关系,完成了种子轮的用户养成,形式直接切入年轻人和商业圈。
    如何让用户产生信任?陈磊利用自身优势,先把和自己熟稔的一批有号召力的媒体人拉进来,第一批股东有了。依托这批股东的传播力量,借助媒体的信任背书,陈磊又启动了第二轮、第三轮的债权众筹,直到后来成立济南靠上电子有限公司。
    “当时《华夏酒报》做了一期专题——‘中国互联网小酒’,排名第一是‘江小白’,第二是‘燃点’,第三是‘靠上’。”陈磊看到了互联网白酒品牌的力量,作为现象级产品,其后期的增长空间不可估量。
    2018年,陈磊又萌发了打造新产品的念头。有4年前的成功案例,再加上这4年的沉淀积累,陈磊最终决定与拥有60年历史的青岛琅琊台集团合作,一款专注于创业者群体的互联网白酒——“野蛮生长”,在他的策划下即将进入创业圈。
    “选项目,低客单价,高复购率,拥有足够的天花板高度,这是流通的基础。”陈磊选择的互联网白酒,正好吻合这个要求,陈磊计划通过“淘宝直播+自媒体矩阵+创业社群”的组合营销模式,再加上琅琊台集团庞大的线下销售渠道,在2019年,或许会再创造一个互联网白酒的典型案例。
    陈磊认为,“野蛮生长”最大的价值是具有社交属性,专为创业者打造,是创业者的一个情感的黏合剂,这也与创业者圈层渴望发展的状态吻合。陈磊坚信,好的初心加上好的产品,通过好的营销模式,一定能为国内所有的创业者打造一款属于他们自己的好酒。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