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保险专项纾困资金纷至沓来
保险专项纾困资金纷至沓来
加入时间:2018-11-12 8:38:5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主要针对出现流动性困难的优质公司,规模已达780亿

◆导报记者 段海涛 济南报道

    保险业纾困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的资金正纷至沓来。
    11月9日,新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华资产”)发起设立的“景星”系列专项产品已于当日在中保保险资产登记交易系统有限公司(下称“中保登公司”)完成登记,系列专项产品目标总规模100亿元。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自银保监会印发《关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后,多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迅速行动,10月底国寿资产成立保险业首只目标规模200亿元的保险专项产品后,太平资产、人保资产、阳光资产亦相继成立保险专项产品,目标规模已达780亿元。

保险专项产品竞相登场

    今年以来股市的持续下跌,使部分质押股票的上市公司股东面临股价跌破警戒线,强制被平仓的情况,而融资困难使得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日益加大,具有长期稳健投资优势的保险资金,显然被寄予厚望。
    11月9日,新华资产的“景星”系列专项产品完成登记,目标总规模100亿元。新华资产有关负责人表示,“景星”系列专项产品将向有前景、有市场、技术有优势但暂时出现流动性困难的优质上市公司和民营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帮助其走出困境,重现生机。
    在此之前,10月29日,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设立首只保险资金专项产品——“国寿资产-凤凰系列产品”,目标总规模200亿元,将向有前景、有市场、有技术优势但受到资本市场波动或股权质押的影响,暂时出现流动性困难的优质上市公司提供融资支持。该专项产品将采取“分期发行”的方式发行,成熟一期,发行一期。
    11月5日,阳光资产在官网宣布,为纾解股票质押风险而设立的“阳光稳健专项产品”已于11月5日在中保登完成登记,预计发行规模100亿元。同一天,太平资产发起设立的“共赢”系列专项产品也完成登记,产品目标总规模80亿元。
    11月6日,人保资产拟发行的“人保资产安稳投资系列1-6期专项产品”也完成登记,每期产品规模拟定不超过50亿元,6期产品总规模不超过300亿元。
    据了解,结合基础资产不同,人保资产系列专项产品拟包含权益类产品、混合类产品和固定收益类3种产品类型。根据具体项目需求,拟设计不同交易结构,以既达到帮助标的公司解困目的,又满足保险资金或其他类型产品持有人的运用需求,在长视角实现共赢。
    至此,公开消息可见的保险业纾困股票质押风险专项产品已有5只,目标规模合计达到780亿元。

何种公司更容易被救助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从目前登记的保险专项产品来看,一般都设置了封闭期、存续期,以防止“短炒”、大进大出等现象的发生,发挥长期价值机构投资者的作用。
    比如,“国寿资产-凤凰系列产品”的存续期拟定为3年封闭期后开放的结构,整体期限在5年左右。“人保资产安稳投资系列1-6期专项产品”将封闭运作,分期发行,如产品具备阶段性投资收益和现金流,将定期分红;封闭期内,产品持有人之间份额可以流通。
    从产品的投资范围来看,各资产公司都表示,将严格执行银保监会《通知》要求,产品的投资范围为上市公司股票、上市公司及其股东公开发行的债券、上市公司股东非公开发行的可交换债券以及经银保监会认可的其他资产。与此同时,各保险资产公司也将根据上述投资范围,制定了差异化的投资策略。
    据了解,人保资产专项产品将根据基础资产风险收益特征和交易结构设计,确定每期产品期限。封闭期间,如已满足解困和退出条件,产品可提前结束。原定封闭期结束后,若经产品管理人和持有人一致同意,产品可以延长。
    在退出方式上,专项产品的退出方式主要按照《通知》要求落实,目前主要采取股东受让、上市公司回购、大宗交易与协议转让及其他方式平稳退出。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除了保险资金外,包括国元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招商证券、广发证券等券商也已成立资产管理计划,合计出资超过200亿元以纾解民营企业股权质押风险。
    那么,什么样的企业更容易被选作救助对象呢?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分析师周茂华表示,考虑到金融机构(企业)稳健经营、风险可控的要求,具有核心竞争力、市场前景与发展潜力,企业内部管理规范,财务清晰透明,企业信用记录良好等特征的民营企业有望成为优先救助对象。
    巨丰投顾投顾总监郭一鸣则表示,“救助对象”并不容易选择,综合来说,应以基本面良好、需求迫切、资金用途正向、有较好发展前景的公司为主。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