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突破菏泽”迈出坚实步伐 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全省第一
“突破菏泽”迈出坚实步伐 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全省第一
加入时间:2018-11-12 8:37:0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2020年五大产业营收要破万亿

◆记者 陈子夜

    11月8日,菏泽市“突破菏泽”动员大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省委、省政府 《关于突破菏泽、鲁西崛起的若干意见》,举全市之力推动突破菏泽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
    市委书记孙爱军表示,近年来,全市经济社会保持了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城市面貌、干部群众状态等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突破菏泽具备了良好基础条件。未来将努力在经济综合实力上实现突破,在重大基础设施上实现突破,在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上实现突破,在乡村振兴上实现突破,在群众生活条件上实现突破,确保如期实现突破菏泽目标。

新旧动能加快转换
新兴产业不断涌现

    近日,菏泽市政府通报了上半年全市经济社会运行情况,并就公众普遍关心的高铁、机场等大项目建设进展情况答记者问。
据了解,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41.6亿元,可比增长8.6%,增速高于一季度1.4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1位。
    其中,工业效益平稳增长。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实现3675亿元,增长11.1%;1-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9%,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5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2位。服务产业发展提速。
上半年,实现服务业增加值597亿元,可比增长10.8%,增速高于一季度2.9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3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1位。
    去年,菏泽市成立新旧动能转换建设领导小组,科学编制实施规划,布局生命健康、高端装备、前沿新材料等未来产业,壮大高端化工、生物医药、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改造机电设备、农副产品加工和商贸物流等传统产业,打造医养健康示范基地、现代农业发展综合试验区、中国牡丹城。
    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与各行业、各领域深度融合,新型化、智能化、自动化等装备成为新增长点。如石墨烯、新型电池、激光器等新产品从无到有、快速发展,国内第一条工业化量产的石墨烯有机太阳能电池生产线投产,国内第二家3D打印装配式生产企业投产。上半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增长11.2%,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31.4%。
    电子商务快速膨胀。上半年,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1450亿元,同比增长59.8%,增速高于一季度17个百分点。乡村振兴深入实施。农村三产融合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26亿元,增长7.5%。

省重点项目创新高
民生工程快马加鞭 

    在省储备的900个新旧动能转换项目中,菏泽市被列入65个;在560个省重点建设和新旧动能转换第一批优选项目中,菏泽市被列入44个,个数居济青烟3个核心区外14市的第1位。1-8月,菏泽市省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32.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64.1%。市重点项目快速推进。1-8月,220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31.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72.2%。
    支持建设菏泽大数据产业城、菏泽恒基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打造菏泽等石墨烯研发生产基地,支持菏泽等市打造高效清洁发电设备、高压输变电设备、智能配电设备等装备研发生产基地,建设东明等高分子材料产业园,建设菏泽镁合金等产业基地,建设鲁西南等五大中药生产区,建设菏泽牡丹健康城,鲁西南(郓城)大健康产业园,打造菏泽医养健康融合发展试验区。
    培育菏泽两大千亿级精深加工产业集群;依托菏泽等煤化工产业园,打造鲁南国家级煤化工产业示范基地;依托菏泽等盐化工产业园,打造高端盐化工产业基地。菏泽煤化工园区重点发展醇烃脂、新材料、清洁能源产业链。依托菏泽等化工园区,推动氯碱行业开展国际技术合作。建设菏泽牡丹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菏泽林产品交易中心。建设菏泽国家级广告创意产业园。建设单县浮龙湖省级旅游度假区、郓城水浒文化旅游区、菏泽黄河故道,提升菏泽牡丹文化旅游节。
    加快齐鲁工业大学建设。加快鲁南高铁、京九高铁建设。推动巨野至单县高速、枣菏高速等在建项目。新建菏泽机场。建设山东济铁菏泽物流园。加快建设菏泽等煤炭应急储备基地。实施石家庄至菏泽等特高压输变电工程。
    民生工程取得新进展。黄河滩区脱贫迁建2个试点村台完成土方淤筑;一期工程的16个村台,14个完成土方淤筑,2个完成70%的土方量。棚户区改造累计完成征收12.2万套,完成年度计划的95%;开工及货币化安置11.2万套,完成年度计划的88%。新打通断头路33条,渠化关键路口40个,改造雨污管网103.3公里,建成海绵城市5.3平方公里,市民文化中心等城建工程加快建设。新建、改扩建学校114处,新开工农村公路2225公里,改造农村危房3783户,市区到7县1区的城际公交全部开通,城乡一体化建设迈出新步伐。

产业倍增工程
大力发展七大主导产业

    今年菏泽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关于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十大工程”加快菏泽后来居上的意见》,其中着重提到“产业倍增工程”。
    据介绍,产业倍增工程方面,《意见》提出,大力发展高端化工、生物医药、机电设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现代农副产品加工、现代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等七大主导产业。力争到2020年,高端化工、生物医药等五大工业主导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万亿元,2022年达到1.4万亿元,5年内年均增长15%左右;现代商贸物流业交易额年均增长14%左右;电子商务交易额力争到2020年达到5500亿元,2022年突破1万亿元,年均增长40%左右。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