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上市券商10月业绩分化 10家资管、3家投行子公司盈利
上市券商10月业绩分化 10家资管、3家投行子公司盈利
加入时间:2018-11-9 10:14:30  来源:国际金融报

    33家上市券商近日披露的10月财报数据显示,10月市场波动加剧,股基交易萎缩,投资收益以及公允价值变动环比下滑,叠加交易天数较少等影响,券商单月业绩环比降幅较大。

  从上市券商子公司情况来看,资管、投行子公司业绩表现分化。Choice数据显示,资管子公司10月份业绩表现整体优于投行子公司。截至记者发稿,12家券商资管子公司中有10家盈利,有2家亏损;而8家券商投行子公司中仅有3家盈利,5家出现亏损。

  10家资管子公司盈利

  据Wind资讯统计,10月新增券商资管产品442只,截至月末,资产净值合计18945亿元。

  就12家券商资管子公司的10月整体业绩表现而言,有10家盈利,2家亏损。

  从具体盈利方面来看,这12家券商资管子公司中,华泰资管10月实现净利润9409.07万元,排在单月资管子公司盈利首位;第二、三名分别是广发资管、光大资管,净利润分别为4945.74万元、4549.32万元。

  而其余7家盈利的资管子公司按照单月净利润排名,分别为招商资管、上海东证资管、国泰君安(15.010, 0.04, 0.27%)资管、兴证资管、海通资管、银河金汇资管、东证融汇资管。

  10月券商资管子公司净利润为负的有2家,分别是长江资管和浙商资管。其中,长江资管10月净利润为-170.43万元,母公司长江证券(5.190,0.05, 0.97%)单月亦出现亏损0.44亿元。

  从净利变化幅度来看,兴证资管增长最为显著,实现净利润1927.81万元,环比增长741.51%;而降幅最多的是浙商资管,单月亏损463.73万元,环比下降677.86%。

  今年以来,相比经纪、投行等其他几大主营业务条线来说,在市场波动较大的情况下,资管业务是上市券商前三季度唯一净利润同比提升的板块,抗压属性更为凸显。

  对此,东方证券(9.280, 0.07, 0.76%)非银分析师唐子佩表示:“资管规模下行的环境下,依然能够实现收入提升的原因主要在于,2016年证监会已经开始对券商资管的通道业务进行整顿,券商主动管理转型已取得成效,大资管新规影响有限。”

  5家投行子公司亏损

  进入2018年,伴随监管持续趋严,IPO发行节奏放缓,再融资收紧,券商投行业务全年承压。

  10月投行业务收缩,股债融资规模双双下降。Wind数据显示,10月股权融资募集资金267.23亿元。其中,IPO共5家,募资98.71亿元,环比下降24.6%;再融资13家,募资168.52亿元,环比下降53.0%。债权融资1105家,募资5384亿元,环比下滑22.0%。

  受此影响,上市券商的8家投行子公司,10月业绩整体情况较为惨淡:仅3家盈利,其余5家均出现不同幅度的亏损。

  具体来看,10月投行子公司实现盈利的3家券商分别是华泰联合证券、民族证券以及东方花旗证券,净利润分别为5034.81万元、1357.2万元、606.61万元,环比降幅分别为23.25%、6.61%、1.26%。

 与此同时,瑞信方正、中德证券、一创投行、长江承销保荐、申万宏源(4.410, 0.01, 0.23%)承销保荐这5家投行子公司10月净利润为负,未能助力母公司业绩改善。

  净利润环比方面来看,仅瑞信方正、一创投行两家子公司实现环比上升,其余5家子公司环比均有下降。其中,申万宏源承销保荐降幅最明显,环比下降228.85%,且该公司10月的营收与净利双双出现亏损。

  近日,政策利好纷呈,证监会将IPO被否企业筹划重组上市的间隔期由3年缩短为6个月,支持优质企业参与并购重组,将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分析人士认为,作为资本市场建设的推动者和受益者,券商投行有望迎来业务增量。

  此外,华泰证券(16.830, 0.03, 0.18%)非银分析师沈娟表示,政策呵护下市场情绪提振,随着股票质押风险释放、市场企稳、监管边际改善,以及各业务条线转型升级,券商业绩有望逐步改善。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