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这家银行被罚,是因铤而走险“输血”楼市
这家银行被罚,是因铤而走险“输血”楼市
加入时间:2018-11-9 9:11:5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戴岳     
   
  还沉浸在三季报亮眼成绩里的上海银行,近日却接二连三受到行政处罚。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上海银行因违规向关系人发放信用贷款、同业资金违规投向资本金不足的房地产项目、消费贷款用途违规等问题被罚239万余元。

冒险违规为哪般

  11月开始,包括上海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因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市场而收到罚单。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尽管楼市高压监管依旧,但仍有银行铤而走险。据不完全统计,近期还有安徽广德农村商业银行、江苏吴江农村商业银行广德支行、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深圳福田银座村镇银行等4家银行因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被罚。
  值得注意的是,银保监会网站公布了上海监管局对上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沪银监罚决字〔2018〕54号)。决定书显示,2017年,上海银行对某同业资金违规投向资本金不足的房地产项目合规性审查未尽职;上海监管局责令上海银行改正,并处罚款50万元。
    此外,近日上海监管局对上海银行给出行政处罚决定书(沪银监罚决字〔2018〕49号)上海银行违规向其关系人发放信用贷款,被罚没合计1091460.03元;上海银行深圳分行因存在发放消费贷款违规用于参加员工股权激励计划,被罚50万元罚款,相关责任金鑫、马铭、黄道天分别处10万元罚款。
  是什么让包括上海银行在内的众银行铤而走险呢?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中心主任黄志龙认为,随着央行连续降准,银行的可贷资金规模有一定程度的改善,银行间利率也出现了回落,但是实体经济仍然较为低迷,优质资产荒的问题依然十分突出,而房地产市场作为强抵押的资产业务,许多银行仍然对这类业务比较偏爱,甚至不惜违规进入房地产市场。
  事实上,商业银行与开发商的“亲密”一直有目共睹。近期披露出来的罚单中,同业资金、理财资金投向房地产业的事例不胜枚举。
  数据显示,此前上海银行贷款去处以房地产行业为主。2013-2015年,房地产行业贷款在该行公司贷款和垫款行业占比分别为19.05%、23.29%和21.66%。上海银行在招股书中也提醒,该行面临与我国房地产行业相关的风险敞口。2016年,上海银行开始控制房地产贷款总量,截至2016年末,房地产贷款占总贷款比例较上一年下降4.24个百分点。不过,2017年又开始上升,截至2017年末,房地产贷款占总贷款的比例仍为13.78%。
资本充足率

面临合规“终考”

  尽管违规输血楼市,但在刚刚结束的上市银行三季报“大比拼”中,上海银行成绩非常亮眼。
  经济导报记者在上海银行发布的三季报中看到,截至三季度末,上海银行净赚142.76亿元,资产总额为19583.2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33%。
  从上市银行发布的数据来看,工行、中行、兴业、光大等12家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均出现了下滑。其中,上海银行、杭州银行资本充足率下滑幅度较大。
  具体来看,截至三季度末上海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比上年末均有所下降,分别为10.06%、11.52%,分别下降0.63个百分点、0.85个百分点。
  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表示,银行业资本充足率有下降倾向是正常现象。在经济下降压力仍存的当下,银行业的不良贷款仍在暴露期,银行需要对冲不良贷款增长所带来的冲击。
  联讯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也认为,小微企业和“三农”领域不良贷款上升、90天逾期计入不良等新规的实施,对股份制银行、城商行以及农商行的冲击较大,不少银行减值损失比较大,资本充足率将持续承压。
  不过,从数据上看,三季度末上海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08%,较上年末下降0.07个百分点。
  此外,《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6年过渡期在2018年底即将到来,这意味着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将面临合规“终考”。按照规定,2018年底,系统重要性银行资本充足率要达到11.5%,其他银行资本充足率要达到10.5%。业内人士认为,尽管当下上市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均已达标,但面临监管的最终考核仍然存在压力。自今年以来,农行、工行、兴业银行、宁波银行等多家银行已经开始想尽办法补充资本金。
  上海银行由于业务的不断扩张,一直对资本金非常渴求。不仅上市时所有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外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还在去年发布了非公开发行计划,将发行数量不超过2亿股优先股进行资本补血,总金额不超过人民币200亿元。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10月上海银监局同意上海银行将注册资本由人民币78.05785亿元变更为人民币109.28099 亿元。也就是说,此次上海银行注册资本增加了31亿元。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