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如何发展民营经济,企业家们这样说——
如何发展民营经济,企业家们这样说——
加入时间:2018-11-9 8:52:0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民营经济发展的又一个春天到来。7日至8日,在山东济南举行的首届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上,企业家回顾改革开放40年民企发展历程,分享企业家精神成长与感悟。针对当前国内外新形势下经济发展的挑战和问题,与会企业家畅谈新时代民营企业家责任与使命,研讨民企高质量发展对策。本报“一对一”深度访谈,请参会企业家代表结合所处行业,为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建言献策。


上游原料短缺、环保投入大 下游低价竞争、产能过剩
产业链“两端不足”的问题咱这样解

    经济导报:纸业商会是联系造纸行业的桥梁和纽带,代表中国造纸及相关行业的主要力量和发展趋势,纸业产业发展现状如何?
    李建华:10月份以来,由于生产原料成本高,纸张低价竞争严重,市场需求低,许多大型造纸机相继开始间断停机,行业产能过剩非常明显。
    在技术装备方面,华泰集团年产45万吨新闻纸机是目前世界上纸幅最宽、车速最快、最先进的新闻纸机,像这样的大型纸机仅华泰就有9条,全国约有110条,可以说,中国造纸产业在全球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和地位。
    但在全球造纸生产量增长放缓的形势下,造纸产业面临着产业链“两端不足”的现状:
    产业链的上游原料短缺、环保投入大。目前,我国造纸约50%生产原料依赖进口,国外原料供应控制和价格长期制约我国造纸市场,对外依存度过高。同时,造纸产业环保投入压力大,华泰集团今年约投资4亿元增上环保设施,每年仅环保运行费用就近2亿元。
    经济导报:华泰纸业在高质量发展上有哪些动作?
    李建华:构建“智慧化+工业”模式。以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的深度融合为中心,全面实施信息化3.0项目,充分利用云平台,着力实现生产制造全过程、供销存系统、多元产业等相关信息的云端共享。
    推动“互联网+智能制造”。运用智能科技,加快造纸工业4.0,继续深化与德国福伊特集团等国际大型机械设备公司合作,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
    经济导报:造纸行业民营企业目前有哪些挑战和压力?
    李建华:造纸行业企业压力较大。一是无序竞争、过度竞争严重。原来市场前景很好的项目,随着市场准入门槛的降低,大批企业一哄而上,短时间内造成行业产能过剩。二是“两高问题”突出。造纸生产成本方面,近两年来,国家限制进口废纸,导致价格持续上升,生产成本上升了1000多元/吨。
    经济导报:实现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有哪些建议?
    李建华:面对产业链“两端不足”的难题,华泰集团推动生产原料高效利用,实现资源价值最大化;此外,不断加快科技创新,推广纸张多领域应用,让纸张成为国民经济重要原材料。
    建议国家以相关行业、产业发展规划为基础制定相关政策,避免重复建设、低端竞争,鼓励创新创造,实现质量效益双提升。

有的企业要转型却找不到方向 过程中的风险、投入也无力承担
转型、加速 创新就是手里的那根“换挡杆儿”

    经济导报:近来,不少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如何评价民营企业发展的新时期?
    张成如:我国经济目前正处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转变的关键时期,加之国际经济环境变化,产业格局出现了明显转变。民营企业处于换挡期,未来发展空间可期,但也应该看到,现阶段的挑战亦不可小觑。
    比如,有的企业缺市场,尤其是出口企业,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明显抬头;有的企业缺资金,融资难、融资贵;有的企业知道要转型,但找不到转型的方向,转型过程中的风险、投入无力承担。这些问题的产生,与外部、内部以及各种客观因素叠加密切相关,但也与个别民营企业经营较粗放、负债过高,在环保等方面不规范相关。
    经济导报: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聚焦民营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议题,你有哪些策略与建议?
    张成如:民营企业应当充分、深入分析目前的内外经济形势、金融形势,将其与企业自身特点相融合,做到“危中寻机”,在困难中寻找机会,“稳中求进”。
    我认为,一定要抓住“创新”二字,依靠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制度创新、观念创新,练好内功,将新动能中的创新模式,嫁接到现有动能中,从而在阵痛中寻找新的发展之路。
    经济导报:“创新”二字,说起来容易,作为一家能源行业的民营企业,你是怎么做到的?
    张成如:集团不断创新,专门研发了新低温常压高效脱硫技术,投资额小、脱硫效率高、能耗较低,世界首创,该技术和装备的推广,将为炼油行业带来颠覆性创新。
    经济导报:山东省提出,到2022年,山东力争高端装备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2万亿元。对广大民营企业而言,如何抓住其中的机会?
    张成如:高端装备制造属于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山东为国家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可有效推动原有产业升级,并形成新的产业集群。联星集团正在从石油化工技术研发升级到装备制造,目前,能源高端装备生产基地正在筹划中,力争引领行业发展。

研究市场规律 预判政策影响 采取避险措施
善于在市场波动中捕捉更多盈利机会

    经济导报:国际原油和国内油价正处于上扬的周期,今年第二季度以来国际油价飙升,目前已达到每桶80美元的高价。在这样的背景下,回看恒源石化收购壳牌马来西亚炼油公司,有哪些心得?
    王有德:“走出去”的山东企业很多,各行各业都有。在地炼行业,恒源石化是唯一一家出海并购的企业,目前来看,这个过程中充满了挑战,让我们成长了很多,原来国际经验积累不够,这一次,我们学到了一些海外并购策略及并购后的管理对接,目前来看,进展非常顺利。
    经济导报:很多鲁企正在走向“一带一路”市场,尤其是民企,都在寻找“出海”的机会,但在中外不同文化背景之下,的确很考验企业的管理,并购之后,如何让管理顺畅落地?
    王有德:这得益于“三不变”原则:即企业文化不改变、员工薪酬不改变、管理团队相对稳定不改变,顺畅完成交割过渡期,在这个过渡期,公司无震荡,股票也没有震荡。
    因此,鲁企“出海”,应该把我们好的经验带出去,但不能把我们一些文化理念强加于人,这样会引发反感和抵触,管理最关键的是提升效率,在融合中提质增效。
    经济导报:油价今年以来“蹭蹭蹭”上涨,这与国际市场上美国对伊朗、委内瑞拉等周边产油国和地区的制裁有密切关联,国内油价也在上涨周期,如何看待国内的油价和油品行业?
    王有德:今年年初,若干因素导致了油价持续上涨,这里面有国际地缘政治的因素,原油在国际上还是一种特殊的商品,具有金融属性;除了地缘政治,庞大的市场需求也在刺激价格走势。
    目前来看,石油行情进入了一个波动比较大的时期,对价格带来一定冲击,这对企业把握市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企业可以采取有效的市场避险措施,比如现货保值、对预期政策判断,只要我们跟着市场规律去做,那么,在波动中,我们也会有更多盈利机会。
    经济导报:下一步,恒源石化是否还会有“出海”并购的动作?
    王有德:国内炼油产能结构性过剩,低端产能过剩,这一背景下,我们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继续寻找投资机会。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