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好客山东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踩线活动走进“仙境海岸”与“亲情沂蒙”
好客山东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踩线活动走进“仙境海岸”与“亲情沂蒙”
加入时间:2018-11-9 8:47:5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莒县报道           

    为深度开发山东省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展示改革开放40周年旅游工作成果,进一步优化入境旅游产品路线,打造适销对路的入境旅游产品体系,6日,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承办的好客山东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踩线活动走进“仙境海岸”与“亲情沂蒙”。
    “山东旅游积40年跬步,已经成长、壮大为支撑和推动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性产业、支柱性产业和基础性产业———旅游产业对国民经济综合贡献率达到11.6%,对社会就业总人口的综合贡献率约为10.5%,旅游直接和间接就业人数达到700.5万人。”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明池表示,旅游在推动地方经济增长方面发挥着巨大的乘数效益,山东旅游在一步步中创造了卓越的成绩。

节庆旅游提升幸福感

    “莒县的这棵银杏古树,有4000多年的历史,堪称‘树王’。不少游客来到莒县,在感慨最美古树和大自然神奇之余,还可以通过歌舞表演等方式,了解银杏文化,大大提升了银杏产业的发展。”6日,以“毋忘在莒杏福有你”为主题的莒县第二届银杏节在浮来山盛大开幕。莒县副县长纪淑霞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打好“天下银杏第一树”的旅游名片,进一步提高“好客山东毋忘在莒”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广誉度,实现“以节会促进旅游、以旅游拉动经济”的目的,莒县打造的全域旅游精品线路走在了全省前列。
    在千亩银杏林中,精心策划打造的大型舞台剧《莒鲁会盟》作为银杏节经典节目再次登上浮来山舞台,让来莒游客真切感受到那段峥嵘岁月;婚纱摄影机构组织穿着婚纱、喜服的一对对新人在银杏树下留下他们幸福的瞬间;金黄的银杏林,美妙的古筝乐,翩翩起舞的银杏叶,带给游客们一个如梦如幻的世界。
    “好久没有见到这么美的银杏林了,带着老婆过来旅游感觉又找到了恋爱时的浪漫。”6日,前来银杏节参观的游客王昕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像他们一样前来观赏的游客不在少数,在旅游之余提升了满满的幸福感。
    近年来,旅游和旅游业的发展迎来了新的历史性机遇,在《国务院关于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的批复》和《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中,精品旅游被列入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十大万亿级强省产业之一。山东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来推进旅游业的跨越式发展,让旅游和旅游业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大的获得感、幸福感。
    日照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李杨表示,在“旅游富市”战略引领下,莒县立足丰富的旅游产品,以建设“旅游名城”为目标,坚持“老城做文化、新城现代化、乡镇特色化”,旅游发展一年一大步、年年大变样。计划总投资157.7亿元的17个重点旅游项目加快推进,“三山两河一城一区”为核心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加速形成。先后成功举办新春庙会、玉兰花节、桃花节、陵阳桂花节、首届旅游商品大赛等旅游节会活动110多个,吸引了大批游客来莒旅游观光、特色采摘、休闲度假、文化体验。“莒县两日游”地接工作、入境团体旅游、乡村旅游住宿接待均实现了零的突破。

打造融合式的大产业

    省文化和旅游厅市场开发处处长闫向军表示,莒县作为目前全省3个出台旅游激励政策的县之一,其激励政策力度是最大的,开展是最好的,吸引了大批境内外游客纷至沓来,效果明显,真正建立了融合多个方面的旅游大产业。
    近年来,旅游景区加速从传统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转变,有力助推了旅游业成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幸福产业。
    来现场观光的几家旅行社负责人表示,莒县是千年古县、文化大县,历史文化悠久、旅游资源丰富,是宜居宜业宜养宜游的好地方。
    “莒文化与齐文化、鲁文化并称‘山东三大文化’,最古老文字‘旦’就诞生于此,最美古树‘天下银杏第一树’令人向往,即将崛起的莒国古城让人满怀期待。”山东省启明星旅游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沙子田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目前各个市县都在积极发展全域旅游,不再是单纯几个景区观光游,而是包括出行、住宿、游览、娱乐等各方面。全域旅游是旅游产业发展的必然要求,前景巨大、涉及面广、创新度高、品牌化意识强,能够真正形成大产业格局。
    据了解,2014年山东省政府把旅游业定位为战略性支柱产业,2016年提出了“深化旅游综合改革,促进全域旅游发展,实现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目标。2018年省委、省政府将“精品旅游”列入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之一,重点扶持推动。计划到2022年,精品旅游产业增加值力争达到840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8.4%,入境游客数量提高到630万人次。
    在银杏古村落中销售银杏茶的商家候宝田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不少前来观光的游客都会买点银杏茶作为纪念品带走,一天下来卖掉几十包茶很轻松,这也让他们的腰包鼓了起来。
    “旅游业关联着110多个行业,是一个全方位、多层面、宽维度的综合性大产业,具有‘一业兴、百业旺’的特点,是世界经济中持续高速稳定增长的重要战略性、支柱性、综合性产业。”沙子田认为,随着大众旅游、全域旅游、优质旅游时代的到来,激发人们旅游的动机要素也发生了变化,旅游业已经被列为“五大幸福产业”之首,成为现代生活方式的重要内容和衡量生活质量的重要标志。
    李杨介绍,莒县目前积极寻求发展,通过借助多个平台,加快旅游资源整合、高端旅游产品开发和特色旅游小镇建设,推动县域旅游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莒县正面临着大开放、大开发、大发展的难得机遇。
    闫向军表示,山东的现代旅游业,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而起步。经过40年的发展,旅游和旅游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边缘到核心,已经成长为对全省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有着重要支撑作用的基础性产业和对广大人民群众日常生活有着广泛影响的幸福产业。未来随着旅游项目建设规模和产业化的不断扩大,“好客山东”这张名片将真正光彩夺目、声名远播。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