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协会几万家 会费知多少 山东省水泥协会年收逾200万
协会几万家 会费知多少 山东省水泥协会年收逾200万
加入时间:2018-11-9 8:33:3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8日,经济导报记者从信用中国官网公示的“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详情”栏目查询获悉,该栏目所公示的全国范围内的协会商会组织共计35926家,“国字头”“省字头”“县市字头”的各类组织不胜枚举。其中,涉及山东范围内的协会上千家,各种协会商会名称令人眼花缭乱。
    这些数不胜数的行业协会,会费知多少?资金用于何处?虽难全面调查,但“解剖麻雀”,亦可从中管窥一二。

收入用于“协会章程规定的业务范围”

    经济导报记者粗略盘点发现,不少协会商会对每位会员收取的会费在每年数百元到数万元不等,有的协会对会长单位收取的会费达数十万元。当然,也有不少协会不收取任何会费。至于各家的收费依据,言称“协会章程”的居多,此外要么是“会员大会通过”,要么是“依据相关管理办法”。
    不妨以山东省水泥行业协会为例,从信用中国查询到的信息显示,该协会的会费收费标准为:会长单位每年10万元,监事长、秘书长单位每年8万元,副会长、副秘书长单位每年6万元,普通会员单位每年1万-3万元(熟料企业为3万元,粉磨企业为1万元)。其收费依据为协会章程及去年8月17日表决通过的《山东省水泥行业协会会费标准及管理办法》。
    8日上午,经济导报记者致电山东省水泥行业协会,询问其会费收取及费用去向等情况,工作人员表示“不太清楚”,并称协会秘书长出差在外,因此尚难回应。
    据山东省水泥行业协会官网介绍,该协会于去年8月17日正式成立,是经山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登记注册的社会团体。协会现有会员单位97家,其中熟料企业56家,粉磨企业41家。协会首届会长为赵利平,副会长为刘尊科等7人,监事长为段修华,秘书长为尹群豪,副秘书长为李庆文等6人。“协会成立后将继续发展会员,力争在未来3年内会员数量扩大至100家以上,在未来5到8年时间将山东省所有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水泥熟料和粉磨企业发展为会员单位,并积极吸纳产业链相关企业为会员。”
    经济导报记者随后获得的《山东省水泥行业协会97家会员单位明细》显示,山东水泥厂有限公司为会长单位,山东泉兴水泥为监事长单位,泰安中联水泥为秘书长单位,青州中联水泥、临朐山水水泥等7家企业为副会长单位,山东东华水泥、微山山水水泥等6家企业为副秘书长单位。另有山东联合王晁水泥、山东鲁珠集团等12家企业为理事单位或监事单位,其余69家企业为普通会员单位。据此简单核算,这97家单位每年支出的会费总额超过200万元。
    根据山东省水泥行业协会章程,该会收入来源包括会费、捐赠、政府资助、在核准的业务范围内开展活动和提供服务的收入、利息以及其他合法收入。而且,收入全部用于“章程规定的业务范围”。那么,该协会的业务范围是什么?经济导报记者进一步调查获悉,其业务范围大致有8项,包括承办政府有关部门委托办理的事务,协助政府推进水泥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展行业基本情况调查,向政府部门提出本行业技术进步、发展规划及技术、经济、政策和经济法规等方面的建议;加强省外、国外相关行业组织的联系,开展经济、技术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活动,协调行业内部和本行业同其他行业的关系;为企业提供及时、准确的信息、技术、管理咨询,人才培训、资源开发等多方面、多层次的服务;组织行业协商订立行规、行约,规范水泥市场秩序;开展培训、技术咨询、企业诊断等方面活动;编辑发行协会内部刊物和有关行业技术进步和发展的资料,等等。
    从其他协会的业务范围来看,也大抵如此。

会长单位的会费
普遍高出一截

    总体来看,每家协会的会长单位,其会费支出要比非会长单位高出一大截。
    比如,山东省炼油化工协会收费标准为:会长单位会费每年20万,副会长单位每年5万,理事单位每年2万,会员单位每年1万元。该协会会长为东明石化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李湘平。
    山东省循环经济协会的收费标准显示,会长单位会费为每年20万,常务副会长单位每年5万,副会长单位每年3万,常务理事、理事、会员单位每年2000元,个人会员不收费。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山东省循环经济协会官网11月6日更新的一条新闻动态显示,“10月22日,2018世界循环经济论坛(WCEF2018)在日本横滨国际平和会议中心开幕,全球80多个国家参会,山东省循环经济协会会长董静波带队参会。”此外,该协会官网上披露的会员名单数量有110家。
    据资料,董静波为山东琦泉能源集团董事局主席。该公司是一家以热电联产和生物质发电为主营业务,兼营生物质成型燃料、电力安装建设、融资租赁和通用航空等业务的综合性民营企业集团。值得一提的是,今年7月间,相关部门调研了该集团,据企业反映,截至6月底,集团已投产的7个生物发电项目中,已列入国家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目录的济南玮泉、济南玉泉、贵州金泉3个项目,以及未列入国家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目录的菏泽琦泉、临沂琦泉、河北大城琦泉、青岛琦泉4个项目,共被拖欠国家补贴资金数亿元。由于国家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资金不到位,且已经建成的项目迟迟未纳入国家补贴目录,银行也进行抽贷,导致琦泉集团存在流动资金匮乏、资金链条迫近断裂、项目燃料收集困难等一系列问题。8日下午,该公司内部人士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公司也在想方设法,采取各种方式自救。”
    此外,山东省煤炭机械工业协会收费标准为:会长单位(监事长单位)每年5万,副会长单位(副监事长单位)每年3万,理事单位(监事单位)每年5000元,会员单位为每年3000元。
    山东省矿业协会收费标准为:副会长单位每年3万,常务理事单位每年1.5万,理事单位每年6000元,会员单位每年3000元。
    山东省医药行业协会的费用收取则更为详细,其收费项目分别为会费、会议费、技术服务费以及咨询费。其中,会费的收费标准为:常务理事每年2万元,理事每年6000元,会员每年2000元。会议费的收费标准为每人300元,技术服务费为每人1800元,咨询费为每项1000元。

九成协会商会
主动规范收费行为

    “不少协会的设立是有必要的,可以及时反映企业诉求,维护行业和会员的合法权益,在政府与企业之间起到桥梁和纽带作用,承接政府委托工作和购买服务及转移事项,协助政府推进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等。”锐财经分析师刘江远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协会的成立亦可更好地强化自律组织系统,扩展与提升自律内涵。
    可喜的是,绝大部分协会商会主动规范收费行为。国家发展改革委、民政部等部委于2017年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管理的意见》已实施一年,对于清理规范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工作成效,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从第一批全国性社团年检情况看,“九成协会商会主动规范了收费行为。”
    据悉,为落实上述《意见》,在全国性社会团体年检中,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专门设计了调整规范会费的报表,督促780余家全国性协会商会清理规范会费。在今年第一批年检工作中,民政部对未按规定调整规范会费的67家协会商会,专门就整改会费标准发出改进建议书,要求其在10月31日前整改完毕。
    在执法查处中,民政部严肃查办了利用评比达标表彰乱收费的协会商会。民政部分2批次公开通报批评部分协会商会乱收费行为,作出社会团体违规收费行政处罚案件2件,共罚没442万元;拟作出行政处罚案件3件,拟罚没190万元;正在调查处理的线索94条,涉及全国性社团41家,涉及金额4000余万元。
    上述负责人还表示,行业协会商会应全面梳理并规范现有会费标准,以产销量、企业规模等为基数收取会费的行业协会商会要合理设置会费上限,要坚决停止违规开展评比达标表彰并收费的行为。此外,行业协会商会要适当降低偏高会费和其他收费标准,减轻企业负担。行业协会商会要全面梳理服务项目收费情况并向社会公开。据介绍,民政部在开展工作时也发现,少数协会自我规范、自我整改力度不够,极少数协会商会仍有侥幸心理,顶风违规收费,数量虽然不多,金额虽然不大,但影响恶劣。“对违法违规收费的行业协会商会,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