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四大行净利润同比增速均超5% 发展普惠金融成共识
四大行净利润同比增速均超5% 发展普惠金融成共识
加入时间:2018-11-8 10:16: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四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近期纷纷披露了三季度“成绩单”。三季度,工、农、中、建四大行净利润增速明显回升,息差修复成为四大行盈利增速回升的“稳定器”。与此同时,各大行加码贷款投放,普惠金融领域贷款呈现积极发展态势。

  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工、农、中、建四大行共实现净利润超7780亿元,各银行净利润均在1500亿元以上,营收总额达到1.68万亿元。其中,工行依旧蝉联“最赚钱”的银行,实现净利润2396.27亿元。同时,四大行净利润同比增速均超过5%,其中农行更是超过7%。

  “利息净收入往往是拉动营收增长的重要动力。”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认为,四大行三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速整体回升,这主要得益于大行主动管理资产负债,提高净息差水平,并扩大生息资产规模,带动盈利能力增强。

  在利息净收入方面,工行前9个月实现利息净收入4236.3亿元,同比增长10.28%,无论是收入还是增速都排在四大行之首。紧随其后的是建行和农行,分别实现利息净收入3657.25亿元和3554.15亿元,同比增速都超过9%。中国银行则实现利息净收入2643.06亿元,同比增长4.85% 。

  业内人士认为,三季度四大行净息差环比稳定,且略有改善,支撑利息净收入继续向好。

  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建行净息差为2.21%,较上年同期上升0.18个百分点;中行净息差1.89%,较上年同期上升0.04个百分点;工行净息差为2.3%,较上年同期上升0.13个百分点。

  在息差修复成为大行盈利增速回升“稳定器”的同时,各大行加码贷款投放,也成为收入增速可观的原因之一。截至9月末,工行贷款及垫款总额比上年末增长7.24%,建行增长6.68%,农行增长9.8%,中行增长6.77%。

  目前,四大行均已将“普惠金融”视为重要发展战略,普惠金融领域贷款呈现积极发展态势,力争在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方面发挥“头雁”作用。

  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建行普惠金融贷款新增1600亿元,其中小微企业贷款新增超过1300亿元,小微企业贷款客户新增15.5万户;农行普惠金融重点领域贷款新增996.63亿元,有贷客户数较年初增加34.88万户。

  “银行不做小微就没有未来。”工行董事长易会满介绍,前三季度,工行普惠贷款余额增幅远高于各项贷款的平均增幅,小微贷款平均利率远低于其他融资渠道利率。

  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表示,总的来看,银行信贷平稳较快增长,服务实体经济力度也在不断增强。与此同时,银行业化解风险也取得了新的进展。

  前三季度,银行业不良贷款仍然控制在2%以内,保持在比较稳定的水平。四大行不良贷款率均有所下降,资产质量持续向好。

  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工行、中行、建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53%、1.43%、1.47%,均较上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农行更是实现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 “双降”,不良贷款余额较上年末下降57.74亿元,不良贷款率较上年末下降0.21个百分点达1.6%。

  今年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第一年。王兆星表示,今年以来,银保监会继续针对影子银行等重点领域加强监管,整治市场乱象。金融体系自我循环,内部自我空转、套利,银行资金脱实向虚等问题得到了进一步遏制。

  “不过,金融机构对于互联网金融、房地产、不良贷款、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等领域的风险依然不可掉以轻心。”董希淼表示,大型商业银行要进一步提升风险防范意识、增强风险防控能力,防止多领域交叉风险的发生和传染。同时,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综合运用现金清收、重组重整、不良资产证券化等手段处置风险资产。此外,需要尽快建设完善风险监测预警系统,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科技手段对潜在风险早发现、早预警、早化解。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