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看天下 - 增值税减并可期:三档并两档 与降税率能否一步到位?
增值税减并可期:三档并两档 与降税率能否一步到位?
加入时间:2018-11-7 9:46:0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

  增值税现有16%、10%、6%三档税率,每档税率对应不同行业,如何减税、侧重在哪些领域,有不同的路径选择。

  “推进增值税等实质性减税”、“抓紧研究更大规模减税”……近日,中央频频释放减税信号。

  11月1日,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提出,要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为此,要抓好6个方面政策举措落实。其中,排在第一位的是减轻企业税费负担。

  习近平表示,要加大减税力度。推进增值税等实质性减税,而且要简明易行好操作,增强企业获得感。对小微企业、科技型初创企业可以实施普惠性税收免除。

  增值税现有16%、10%、6%三档税率,每档税率对应不同行业,如何减税、侧重在哪些领域,有不同的路径选择。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市场机构围绕增值税,给出了不同的测算。

  不过,增值税作为央地共享税,目前中央和地方分配比例是50:50,如何确保整体财政可承受、地方政府可负担,还让企业有足够多的获得感,实现实质性减税,需要更细致的测算和安排。

  哪部分降?如何降?

  增值税是以商品或劳务在流转过程中的增值额为计税依据的税种,覆盖制造业、交通运输业、批发零售业、房地产业、金融业、餐饮酒店业等全部行业。作为我国第一大主体税种,增值税在全部税收中占比约40%左右。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许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围绕增值税减税,他认为大致有三方面减税内容。一是朝着简并税率的方向,进一步下调现有税率,这样上中下游企业都会受益,是针对一般纳税人的普遍降税;二是在提高小规模纳税人标准的前提下,当前增值税的起征点可以从现有的3万元/月的标准进一步上调,这将降低小微企业、小规模纳税人的税负;第三是现有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可以从部分行业放开到全部行业。

  “目前主流的说法是调低法定税率,比如现有的16%、10%两档税率,继续往下调2个点,降到14%、8%;6%这档税率暂时可能不会调整。简单推算下,全年预计减税6000亿元左右。”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范子英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范子英表示,今年下调增值税税率1个点,开始于5月1日,全年减税2400亿元;考虑到6%这档税率部分企业抵扣减少的冲抵作用,如果部分企业的进项抵扣税率从原来的16%、10%降为14%、8%,大致全年减税6000亿元。

  今年5月1日起,围绕增值税推出了一批减税政策,具体包括将17%、11%两档税率降低到16%、10%,这部分全年可减税2400亿元;将小规模纳税人标准统一提高到500万元,对装备制造业等先进制造业、研发等现代服务业、电网企业等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予以退还——三项措施全年减负超过4000亿元。

  叠加上其他零碎的减税政策,按财政部的测算,今年全年减税降费规模将超过1.3万亿元。不过,我国税收征管系统的信息化、征管效率的提高,也有利于税收的应收尽收。在各方面因素作用下,今年我国财政税收增势依然较好,前三季度财政收入同比增长8.7%,税收增长了12.7%。

  三档并两档是大方向

  我国现有增值税体系下,制造业、销售或进口货物(除农产品(4.100,0.00, 0.00%)等特殊货物外)适用税率为16%;交通运输业、基础电信服务、建筑业、不动产业适用税率为10%;金融业、鉴证咨询等现代服务业、餐饮、酒店、旅游等适用税率为6%。

  “增值税可以朝着三档并两档的方向,一档基本税率,一档优惠税率。6%这档税率作为优惠税率可能不会调整了,现在减税更多地会在16%、10%两档较高税率上考虑。”许文指出。

  当然也有不同的考虑。“现在有不同的建议,有建议16%、10%、6%三档税率都再降1个点,也有建议进行税率简并的,比如将10%并入到6%,同时将16%降至13%的。”中汇税务合伙人赵岩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华创证券建议三档并两档的方案是,取消10%并入6%这档税率,或者在这么做的同时,将16%降至15%,这两种方案对应减税规模分别为2852亿元和4539亿元。

  太平洋(2.750, -0.05, -1.79%)证券分析认为,增值税从税收增长叠加“简并税率”的方向考虑,继续缩小级距是增值税税率调整更为合理的选择,16%档及10%档税率继续下调1个百分点的可能性更大。根据测算,对应减税规模约为3300亿元。

  “现在增值税按照不同的行业适用不同的税率,这对于很多企业集团而言,如何将不同的业务划分清楚适用不同的税率,在具体操作上是有困惑的。多档税率并存,税制相对复杂,企业在税收遵从上成本较高,三档并两档是改革的方向,最终实现一档标准税率,一档优惠税率。”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系教授林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减税和简并税率是否能同时实现?

“现有的16%、10%、6%三档税率,涉及到的行业份额都比较大。如果直接三档并两档,16%并入到10%或者10%并入到6%,减税幅度比较大,要考虑财政承受能力。如果三档税率都齐步往下调,三档税率间的级距不变,和未来简并税率的方向不一致。”有财税专家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中金公司汇算数据显示,16%这档税率对应的行业贡献了50%的增值税份额,10%这档税率贡献了31%,6%这档税率贡献了19%的份额。

  许文也指出,各种增值税减税方案,还是要奔着增值税更加规范、税制更为单一的方向调整。最终方案并不好拿,需要具体的测算,既要考虑财政承受能力,改革方案对地方政府也要合适,还要保证企业真正获益,各种因素要综合起来。

  “究竟是一步到位,还是分两步走,先降税率再简并税率,都要考虑到财政可承受能力。增值税最终是由全社会广义消费者负担的,增值税是对政府和最终消费者之间收入的划分,降低税率,能降低实体经济负担,也能降低整体物价水平。增值税环环抵扣的机制,确实会存在有些环节多扣,有些环节少扣,单个企业的账是算不清楚的,但降低税率肯定能降低社会整体负担。”赵岩表示。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