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看天下 - 武汉科技大学教授:50岁退休是劳动力资源的巨大浪费
武汉科技大学教授:50岁退休是劳动力资源的巨大浪费
加入时间:2018-11-7 9:44:2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国未来97%的老年人必须依靠居家社区养老,因此,养老服务的质与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社区治理及社区服务的完善。]

  众所周知,一国“老年人”界定的唯一依据,就是法定退休年龄。

  由于欧美等西方发达国家男女退休年龄均不低于65岁,因此,西方统一将65岁以上的人口称为“老年人”;而在中国,由于女工人退休年龄为50岁,而男人的退休年龄为60岁,因此,我们将60岁以上的人口称为“老年人”,但令人十分尴尬的是:我国女工人的法定退休年龄是50岁,女干部是55岁,那么,50岁退休的女工人,究竟算“中年人”,还是算“老年人”?

  早上当你走在上班的路上,晚饭后当你在广场上散步时,你总会不经意地发现到处都是广场舞,人们习惯称之为“大妈”广场舞,实际上应该叫“嫂子”广场舞!她们太年轻了,她们的身姿、舞步与节奏简直太惊艳了!你不禁会问:50岁退休的女性算是“老年人”吗?

  50岁退休是劳动力资源的巨大浪费

  大家知道,我国基本养老保险是“双轨制”,分为两大体制:一是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其参保对象主要是机关、事业单位、企业职工及城镇灵活就业人员;二是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其参保对象是没有加入“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全部城乡适龄劳工。

  (1)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截至2016年底,我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参保人数为2.78亿人。他们的法定退休年龄分别为:男性60岁;女特种工45岁,女工人50岁,女干部55岁。

  (2)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截至2016年底,我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参保人数为5.08亿人。他们的法定退休年龄分别为:男性60岁,女性60岁。

  截至2016年底,我国两类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参保人群总计为7.86亿人,若按体制类型划分,其中,城镇职工参保人数占比为35%,城乡居民参保人数占比为65%;若按法定退休年龄人群划分,在中国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7.86亿人)中,约有83%的男女参保人是60岁退休,而只有作为女性城镇职工参保人,其退休年龄低于60岁(45岁、50岁、55岁),这一人群占比约为17%。

  因此,在我国基本养老保险7.86亿参保人中,只有1.39亿女性城镇职工的法定退休年龄低于60岁,而其他6.47亿参保人的法定退休年龄则全部都是60岁。

  也就是说,处在就业弱势的女性“城乡居民”需要年满60岁才能退休,而具有就业优势的女性“城镇职工”却可以50岁退休。很显然,这是制度的不统一,也是劳动力资源的巨大浪费。

  中国老龄化加剧,延长退休年龄成为必然

  中国是一个拥有13亿多人口的大国,但人口老龄化正在加剧。

  截至2017年底,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已达2.41亿人,如果再加上50岁退休的女工人,这一被抚养人口的规模更大,这必将加大后代的抚养成本及社保缴费负担,这就是所谓的“代际转移负担”;与此同时,随着人口老龄化,我国年轻劳动力所占比重不断下降,劳动力的增长速度也同步下降,进而导致劳动力供给短缺,劳工成本上涨过快,无形之中增大了企业经营成本。

  换句话说,上一代人退休越早,老年人规模越是壮观,则下一代人的社保缴费负担就会越沉重;同时,全体劳工退休越早,则劳动力供给就会越紧张,劳工成本就会上升越快,不利于企业发展、不利于社会进步。

  那么,我国法定退休年龄究竟应该确定多少岁为合适?

  很显然,民众对于延长法定退休年龄的态度,许多网上调查都是多余而无聊的,因为99%的地球人都是反对延长退休年龄的,不管是中国人,还是西方人,这根本用不着调查,谁不愿提前退休享受生活?这是人的天性使然,无可厚非。然而,作为理性决策的政府,则必须全盘考虑社会养老负担,长远规划劳动力供求均衡,尤其是随着人口预期寿命及身体素质不断提高,以及人们体力劳动的不断减少,这使得逐渐延长法定退休年龄成为历史必然。

  比方,早在1935年,美国就将男女法定退休年龄定为65岁,1983年美国立法决定将现行法定退休年龄从65岁逐渐延长至67岁,目前美国男女法定退休年龄为66岁,到2027年将提高至67岁。更为重要的是,美国法律明确规定:当雇员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雇主不得强制要求雇员退休,但前提是雇员暂不办理退休手续,暂不领取退休金,而且还要继续缴纳社保税。

  因为美国实行的是弹性退休制度,比方,美国目前的男女法定退休年龄为66岁,但它允许最早可在62岁申请提前退休,但退休金要比正常退休金扣减30%;与此同时,美国奖励自主延迟退休,也就是说,如果你年满66周岁不办理退休手续,也不领取退休金,那么等你将来实际退休时,就会提高退休金发放水平,但这种奖励最大退休年龄为70岁,如果你70岁才办理退休手续,那么,你的退休金将比正常退休金要高出30%。因此,美国雇主不得强制要求雇员退休。

  在中国,女特种工45岁可申请退休,女工人50岁必须退休,女干部55岁必须退休。这是“中年”劳动力的巨大浪费。我国实行的是强制退休制度,不得提前退休,也不得延后退休,只要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单位就会强制要求你办理退休手续,并开始领取退休金。因此,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我国后代的社保缴费负担越来越沉重。

  其实,在西方国家,随着家庭劳动社会化、专业化、职业化,许多家庭妇女已被解放出来,她们也有强烈的“社会劳动”的诉求。即便是年满66周岁退休的美国老年人,他们参与志愿者人数的比例也是各类人群中最高的,他们在全年参与志愿者服务的平均时间也是最长的,因为退休不是等死。美国科学家实验证明:能够走出户外经常参与社会服务的老年人,平均寿命可以延长10岁。这大概正是老年人“被需要”的社会价值体现,也是“夕阳红”的一种心理需求与行动表达。

  在全美CEO薪酬百强排行榜中,绝大多数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在巴菲特控股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董事会成员中,几乎都是七八十岁的“老年人”,还有一位董事90多岁!特朗普(男)与希拉里(女)两位“老人”参加竞选美国总统时,恰好都是70岁。

  日本现行《高年龄者雇用安定法》规定,对于有工作意愿的人,原则上把65岁定为“继续雇用年龄”。日本政府最近决定修改该法律,逐步把年龄上限提高至70岁。首先将把维持雇用员工至70岁定为企业的“努力目标”。自2019年度起,政府还将对积极雇用老年人的企业提供支援。在此基础上,2019年以后将讨论修改《高年龄者雇用安定法》,允许工作到70岁。

  2018年9月3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未来将会实施3年大改革,将日本打造为“终身不退休社会”。

  2018年6月14日,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在政府会议上发布退休年龄改革方案,男性退休年龄从60岁推迟至65岁,延长5年;女性从55岁推迟至63岁,延长8年。延长退休年龄的实施将经历很长的过渡期,计划2019年开始该进程,以便分别在2028年和2034年逐步实现男性65岁和女性63岁退休。

  97%老年人依靠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供给异常短缺

  事实上,中国延长法定退休年龄也已迫在眉睫。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已达2.4亿人,而养老服务供给却异常短缺。按照官方口径,我国老年人的养老服务模式为“9073”,即90%的老年人居家养老,7%的老年人社区养老,3%的老年人(主要是失智失能老人)在养老院养老。

  也就是说,我国未来97%的老年人必须依靠居家社区养老,因此,养老服务的质与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社区治理及社区服务的完善。目前我国社区服务空虚,尤其是缺少专业化的社工(社会工作者)、社会化的义工(志愿者),以及职业化的家庭工人(家庭护理及家政钟点工),这一缺口至少需要5000万大嫂和大妈介入填补。

 如果将我国男女法定退休年龄统一至60岁,那么,首先有利于制度公平,让城市女性与农村女性一样在法定退休年龄上实现制度平等;其次,可以新增50岁至59岁的城镇女劳动力大约5000万人,她们只需要通过职业化资质培训,这些大嫂、大妈就可以作为专业而熟练的“家庭工人”,直接进入社区服务及养老服务岗位,获取不菲的高附加值工资。当然,这样的专业上岗有别于草台班子的“家政工”,她们将是专业的“护工”、“护理”或家庭工人。很显然,家政工不再是农民女工的专利,它必须专业升级、职业换代,并使家庭工人真正成为一种体面而受人尊敬的职业。

  传统地,中国大妈退休后大多沦为自家保姆、封闭在家中,却不能作为社会资源为社会共享,这也是一种社会资源的浪费。专业人做专业事,如果有大批专业化的中国大妈介入社区服务和社区养老,那么,家庭老人的护理和照料,就会由社会化、职业化、专业化的家庭工人来承担,而不必由家人辞职或请假在家侍候。

  这既是劳动力的节约与利用,也是专业化的社会分工,更是家庭妇女被解放出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男女平等,这将极大提升社会经济活力及公民参与意识,将被动养老变成社会资源。事实上,养老并不是被动的“生命倒计时”,更不是单纯地等待社会救济和帮助,服务人、帮助人也是一种幸福和体面。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