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分析师年产17万份研报:有多少是忽悠的?荐股屡屡打脸
分析师年产17万份研报:有多少是忽悠的?荐股屡屡打脸
加入时间:2018-11-7 9:38:06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临近年末,已陆续有券商发布2019年度策略会的日程。

  2018年,虽然A股走势疲软,但丝毫不影响卖方分析师研报产量。

  据Wind统计,今年来各大研究机构已产出研报14.2万份,以这个速度计算,2018年全年有望产出研报逾17万份,堪称研报印刷厂。

  不过,也有部分卖方分析师连研报印刷机的称呼,都担当不了。推荐的股票屡屡打脸,甚至还积极推荐问题公司,在江湖上留下一个败笔。

  一年17万份研报

  近十年来,市场上研报的数量大幅增长。2008年至2017年,研报年产量由5.9万份一路攀升至16.4万份。2018年以来,平均每天研报发布数量为467份,较十年前数量将近翻了一番。

  从发布机构来看,大型券商研究机构是贡献研报的主力军。以今年来为例,中信证券(17.570, -0.14, -0.79%)共对外发布研报达6824份,申万宏源(4.520, -0.01, -0.22%)共发布研报5926份。

  从研报类型来分析,个股研报仍然占主导地位,今年来共发布63722篇,覆盖2101只沪深股票。其中,医药行业的个股报告篇数最多,高达5405篇。

  疲于奔命的研究员

  17万份研报的背后,是笔耕不辍又略显疲惫的研究员。

  截至10月底,市场上证券投资咨询业务(分析师)从业人员共有2874人。粗略计算,今年以来,平均每位分析师出产约50份报告。诸如中信证券等机构,旗下研究员的产出绝对不止这个数字。

  延续多年的佣金分仓模式下,分析师以博得市场关注为目的,研究工作之外,承担着额外的压力。

  一位券商研究所所长表示,研报数量对于评选有意义,但是对于佣金没有太大作用。目前公司内部的考核指标也在改变,这或许能减轻分析师拼数量的现状。

  研究报告含金量多少

  无法忽视的是,研报数量剧增的同时,市场对部分研报质量不认可。

  10月29日,贵州茅台(564.050, -1.95, -0.34%)三季度业绩不及预期,五年来首次一字跌停。一时间,各大券商纷纷发布研报,下调茅台评级。但此前,贵州茅台是许多机构推荐的个股。

  某中型券商分析师不仅在研报中多次推荐神雾集团,甚至在自媒体质疑其关联交易、现金流恶化时,分析师隔空论战力挺“爱股”。无奈神雾集团不争气,股价闪崩、平仓危机、租赁纠纷、债券违约、贷款逾期相继爆发。

在去年最后一份相关的研报中,这位分析师给神雾环保(4.340, 0.11,2.60%)的目标价是62.75元;神雾节能(6.770, 0.20, 3.04%)的目标价则为51.80元。如今,神雾环保、神雾节能股价已跌至4.23元和6.57元。

  首席也将成规范对象

  不仅是行业分析师要对报告质量负责,各家机构的首席经济学家也将纳入规范。

  上周五,30多位首席经济学家在中国证券业协会的召集下,在北京与监管层座谈。据悉,这次会议明确,证券分析师与投资顾问委员会,变更为证券分析师、投资顾问与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

  显然,监管层对首席经济学家的行为有明确规范要求。如首席经济学家具有较高的政治思想素质,遵守法律法规,以及具有较高的职业道德水平,服从自律组织的监督管理。

  一位券商首席经济学家认为,首席经济学家这一群体对市场的影响力在增强,所以有规范的必要。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