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拿出“真金白银”支持民营经济
山东拿出“真金白银”支持民营经济
加入时间:2018-11-7 9:25:0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换个角度来看,民营经济是山东未来发展的巨大“潜力板”“绩优股”。2日,全省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如是肯定民营经济的地位和作用。
    如何让“潜力板”释放出增长的新活力?山东正逐步拿出“真金白银”:继支持非公经济健康发展10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45条后,将陆续推出15项制度创新项目。一系列政策措施之下,山东民营经济发展空间多大?还面临哪些现实困难和挑战?

占据“半壁江山” 朝向高质量发展

    山东民营经济稳居全国第一梯队,经济总量位居全国第三,仅次于广东、江苏,民营经济撑起全省经济发展的“半壁江山”。
    山东省统计局数字显示,截至去年年底,山东实有民营经济市场主体790.7万户,占市场主体的98%,注册资本(金)12万亿元。去年,山东民间投资达到4.2万亿元,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的78%。全省民营经济增加值为36896亿元,同比增长7.2%,占全省GDP的比重达50.8%。民营经济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48.8%,拉动全省经济增长3.6个百分点。截至6月底,全省个体私营市场主体数量830.7万户,居全国第二位。
    也就是说,贡献了全省50%以上GDP、60%以上投资、70%以上税收、90%以上市场主体的民营经济,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一定是山东发展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山东省委、省政府坚定不移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其中,对存量民企,致力于提质增效,助推做大做强。一组数据显示出山东民企近3年的迅猛增长势头:2016年,48家鲁企入围中国民企500强;2017年,57家鲁企入围;2018年,73家鲁企入围。从入围榜单看,无论是数量还是盈利能力,均较上一年有明显增强。
    “一方面,山东营商环境不断改善,民营经济活力不断提升;另一方面,山东整体经济稳定性强,给了民企更多进行产品优化、技术升级空间,使得企业竞争力明显提升。”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经济导报特约评论员刘冰曾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针对中小企业,山东着眼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着力提升现代优势产业集群,引导企业发展“专精特新”,引导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推动企业沿着“隐形冠军”“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的高成长发展路径,实现几何级增长、跳跃式发展。
    “立足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省发展改革委将着力改革创新、统筹推进、苦干实干、狠抓落实,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张新文近日表示。
    今年7月,山东省政府在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一份文件中专门提出,支持民营企业做优做强,支持民营企业利用产权市场兼并重组,民营企业与国有、集体企业在土地利用和供应方面享有同等待遇。

民营企业家畅所欲言

    全省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先后有17位民营企业家畅所欲言,结合企业自身状况,为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山东舒朗服装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健民建言,“省内新经济方面的人才储备不多,创新创业型人力资源相对缺乏是个现实问题;在政策措施层面,我们需要拿出足够的诚意,开通绿色通道,加大引进人才及项目的力度,在资金、住房、子女教育、创业、税费等方面给予充分扶持。”
    道恩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晓宁献策,“重点项目、重点产业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助推器,在关注重点项目、重点产业的同时,也要关注重点企业,在立项、融资、财政、税收等方面给予更大的支持和倾斜。”
    “从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角度来看,海洋生物行业面临很多困难,例如海洋新产品、新用途的开发不够,产品附加值普遍偏低,需要进行深层次的科技研发、功效验证以及市场推广。”明月海藻集团董事长张国防提出。
    此外,山东东明石化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兼总裁李湘平,山东东岳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建宏,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唐一林等人士,纷纷聚焦民营经济发展市场、融资、转型等重磅话题,这也折射出山东民营经济的困难和挑战。
    《山东省“十三五”民营经济发展规划》提出,力争到2020年底,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达到55%;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达到90%;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达到1000万户,年均增长约12%,从业人员达到2900万左右,总注册资本(金)超过10万亿元。规模以上民营企业快速增加,民营企业对全省就业的贡献率进一步提高。
    结合近3年数据,经济导报记者观察,入围中国民企500强的鲁企在个体规模、研发投入等方面低于广东、江苏等省份,需要转变观念,创新服务,加快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和产业链条高端化。

“好政策”如何落地见效

    要实现“十三五”目标,山东亟待解决困扰民营企业发展的“五难”:融资难、降成本难、要素保障难、创新难、知识产权保护难。据悉,围绕这些难题,山东一系列政策措施已经初步见效,有些还需要在实践中修正完善,如何真正让“好政策”落地见效?
    韩都衣舍电子商务集团党委书记胡近东提出,为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快速发展,山东多部门都推出了一系列的制度创新,“这些制度创新每一项都很耀眼,但不搞系统集成,制度创新就难以深入推进。应当加强政策的系统集成,打造‘链条式’政策体系,把这些制度创新的‘珍珠’穿成‘项链’,从‘碎片化’到‘模块化’,从‘一站式’到‘链条式’,形成政策的叠加效应,有针对性地对企业发展进行多级助推。”
    据悉,各地各部门正推动政策“执行力”,在操作上细化实化到位,打破“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的阻隔,提高企业对政策的知晓度。
    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将加大对行业领军企业和高成长性企业激励力度,支持新兴产业成长壮大、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和融入重大战略实施;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全面落实民间投资平等市场主体待遇;全面落实国家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着力打破行业垄断和市场壁垒,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
    经济导报记者采访获悉,对符合新旧动能转换政策、年销售收入首次破百亿元、500亿元、1000亿元的民营企业,省财政分别一次性奖励100万元、300万元、500万元。

制度创新项目在路上

    种种迹象显示,民营经济发展的又一个春天已到来。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国有企业利润同比增速为23.3%,而民营企业利润增速只有9.3%。在上一年,国有企业利润增速为45.1%,同样远高于民营企业的11.7%。这意味着,民营经济还有宽阔的提振空间,下一步,山东将推出15项制度创新项目。
    从全国层面看,鼓励民营经济发展的一揽子创新政策将逐步落地。
    证监会提出了“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系列资产管理计划”,要求针对当前民营企业在融资、股权质押平仓风险等方面的问题,深入研究提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具体措施。在优化监管制度、拓宽股权债权融资渠道、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完善政策执行方式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切实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将抓紧制定出台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减税降费,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下一步,工信部将与财政部继续推动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实体基金设立运营,完善基金治理结构,扩大对种子期、初创期成长型中小企业的股权投资规模。同时,未来还将鼓励大企业带动小企业发展,计划3年培育600家专精特新的“小巨人”企业。
    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徐乐江表示,针对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将从3个方面推动破解,其中,将继续发挥基层工商联密切联系企业、密切联系金融机构的独特优势,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推动更多的企业和金融机构直接对接。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