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投资4亿停工两年后终获批复,联美控股发起诉讼平添变数,源怡股份重启泰州项目再生波折
投资4亿停工两年后终获批复,联美控股发起诉讼平添变数,源怡股份重启泰州项目再生波折
加入时间:2018-11-7 8:54:3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谢晖      

   上市公司联美控股的一起诉讼案再次让投资者们对淄博新三板挂牌公司源怡股份(831702)斥资数亿元投资的项目感到担忧。
    11月4日,上市公司联美控股(600167)实际控制人名下公司联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下称“联美投资”)在其官方认证微博公开表示,今年4月,江苏省泰州市政府审批放行了源怡股份的生物质发电项目,违反了此前双方签订的包含排他性条款的协议。
    微博透露,联美控股孙公司江苏联美生物能源有限公司(下称“江苏联美”)已起诉泰州市政府。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2015年,源怡股份打算斥资数亿元在江苏省泰州市建设生物质发电项目,由于一直未能获批,该项目曾遭到当地政府部门的叫停。在停工两年后,该项目最终在今年4月份获得批复。
    如果江苏联美获得胜诉,源怡股份此前获得的批文是否会遭到撤销?投资数亿元的项目是否面临改弦更张的险情?“应该会有影响,但是只能观望事态的进一步发展。”源怡股份董秘敖盛洋回复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源怡股份获批文
引联美控股异议

    11月4日下午,联美投资在其官方认证微博公开表示,该公司2006年与泰州市政府、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签订了生物质热电项目投资协议,即投资建设联美控股全资孙公司江苏联美,协议包含排他条款。
    微博透露,泰州市行政审批局于今年4月核准了源怡股份在姜堰市娄庄镇的同类项目,此举违反了此前的协议约定,公司已对此提起诉讼。
    公开资料显示,江苏联美坐落在泰州医药高新区,是一家为医药高新区药企提供生产用工业蒸汽的生物质热电联产企业。
    该项目也是泰州市的招商引资项目,总投资4.3亿元,项目总装机容量36兆瓦。其中,一期拟建25兆瓦发电机组一座,年处理秸秆48万吨的秸秆燃料加工点数座,总投资约4000万美元;二期拟建18兆瓦发电机组一座,总投资约2000万美元。
    为保证项目实施,江苏联美获得了位于泰州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工业园内地块一宗,面积约156亩,土地使用权出让年限为50年。
    据了解,该项目在2012年才最终投入运营,不过,2012年-2014年,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联美控股2015年审计报告显示,2012-2014年,江苏联美分别亏损2015万元、1831万元、1658万元。连亏3年后,江苏联美才最终实现盈利,2015年实现盈利753万元。
    生物质发电企业对于原料收集有着区域限制,源怡股份的加入无疑将使得原材料的竞争变得激烈,也将抬高原材料的价格,甚至导致刚刚盈利的江苏联美再次陷入亏损。
    联美投资在微博中披露称,当初双方签订的协议中,已包含在全市范围内不再引入同类项目的排他条款,且该条款并未设置期限。

涉未批先建曾停工两年

    就在江苏联美苦熬多年终于实现盈利的2015年,源怡股份突然“横插一脚”。源怡股份在2015年6月份发布的一份公告显示,公司拟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江苏源怡能源有限公司(下称“江苏源怡”),注册地为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娄庄镇袁联村,注册资本为人民币5158万元。
    源怡股份公告称,全资子公司江苏源怡将从事生物质发电业务。当时,源怡股份也在公告中对其中风险进行了提示,公司表示:“子公司成立后,其生物质发电项目能否获得当地相关政府部门审批,生物质能发电项目建成后能否达到国家电网并网条件尚存在不确定性,将对本次投资带来一定审批风险。”
    江苏网曾在2015年11月报道,源怡股份的生物发电项目落户娄庄,并已完成打桩,工地各种建筑材料和设备也全部到位,项目总投资4亿元,占地面积150亩。项目建设周期为18个月,预计2017年2月竣工投产。
    实际上,3年多时间,江苏源怡不仅至今未能建成投产,且因为未批先建等问题遭到当地主管部门的叫停。
    证券时报援引源怡股份董秘敖盛洋回应称:“项目之前只是有了围墙设备,停工了2年,今年项目批复后才又开始修建。”
    据了解,停工已久的江苏源怡在今年4月份才最终获得批文。
    即使获得批文,源怡股份是否有足够的资金实力来完成该项目的投资建设也还是未知数。因为,源怡股份2018年半年报显示,公司账上货币资金仅有2486万元。虽然流动资产合计2.17亿,但是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就高达1.82亿。
    源怡股份半年报显示,江苏源怡在建工程的预算数为2.8亿元,而期末余额仅5411万元,2018年上半年仅增加27.3万元,工程进度仅19.33%。
    与捉襟见肘的货币资金相比,源怡股份的流动负债则高达5.16亿元,其中来自实际控制人孙兆明的个人借款就高达3.18亿元。负债总计5.24亿,资产负债率为67.92%。
    “虽然公司生物质发电项目电力及热力销售收入稳定,但如果实际控制人要求公司偿还借款,将会使公司面临一定的短期偿债风险。”源怡股份在半年报中表示。
    “我们不太了解排他协议的内容,也不涉及我们,政府审批我们也好,审批他们也好,都没有任何违规的行为。”源怡股份董秘敖盛洋回应经济导报记者称,联美控股的此次诉讼对源怡股份应该会有影响,但也只能观望事态的进一步发展,对于实际控制人巨额借款的问题,他表示:“本年度会解决这个问题”。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