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金融控股模拟监管办法有望明年推出
金融控股模拟监管办法有望明年推出
加入时间:2018-11-7 8:36:3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讯(记者 戴岳)近日,人民银行发布《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8)》(下称《报告》),对我国金融体系的稳健性状况进行了全面评估。报告认为,中国金融体系弹性增强,金融运行总体稳定,但经济运行中结构性矛盾仍较突出,化解潜在的风险隐患需要付出一定的成本。并提出专门设置一个专题来讨论建立金融控股公司监管制度,防范金控集团野蛮生长风险。
    近年来,我国金融业市场形成一批具有金融控股公司特征的集团,其中一些金融控股集团野蛮生长、体量大、业务杂、关联风险高,但监管缺失,可能威胁经济和社会稳定。为促进金融控股公司健康发展,迫切需要建立相应的监管制度。
    事实上,关于金融控股模拟监管试点的市场传闻不断。就此,人民银行办公厅主任、金融稳定局局长周学东介绍了5家模拟试点:招商局集团、上海国际集团、北京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苏宁集团和蚂蚁金服,“这5家企业名单也是精心考虑的。”
    周学东表示,招商局是一家典型的央企投资形成的金控集团,控股了招商银行、招商证券等金融机构,且规模足够大;其次,选择了上海国际集团和北京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两家地方国企金控;选择了苏宁集团和蚂蚁金服两家涉及互联网金融领域的民营金控。周学东称,要搞模拟监管,就要选取不同类型的金融控股集团,这样将来制定出来的监管办法才能有操作性,既适用于传统金控,也适用于新金融。
    有消息称,在借鉴国际经验基础上,结合我国金融业发展和监管体制的实际情况,央行已会同相关金融监管部门制定《关于完善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监管的指导意见》。目前,该意见已经在中央深改委第四次会议上通过,明年上半年有可能推出。
    此外,2018年第一季度,央行完成了对4327家金融机构的首次央行金融机构评级。约10%的银行机构评级在8级以上,在金融政策支持、业务准入、再贷款授信等方面将受到更为严格的约束。
    《报告》显示,评级结果分为1-10级,级别越高表示机构的风险越大。结果显示,3969家银行机构的评级结果分布在1-10级。其中8-10级的420家,占比10.58%,420家机构中有235家为农村信用社,109家为村镇银行,67家为农村商业银行。
    根据金融机构评级结果,央行及其分支机构可依法直接采取加强监测、风险警示、早期纠正和风险处置等措施。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