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企业海外投资建园区,欧亚班列连通物流
山东企业海外投资建园区,欧亚班列连通物流
加入时间:2018-11-6 15:00:52  来源:齐鲁壹点

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已经位居全球第二位。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服务贸易展区,可以看到不少航运、物流企业参展,在这个展区里也有参展商与山东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山东企业布局

中欧商贸物流

在服务贸易展区,中欧商贸物流合作园区的中欧班列吸引了很多参展商和观众前来。如展位上所陈列的,一列火车、一架飞机、一艘货船,物流是中欧商贸物流合作园区为企业提供的重要服务。

中欧商贸物流合作园区是由山东帝豪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按照“一区多园”的模式,在欧洲地区建设的首个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和首个国家级商贸物流型境外经贸合作区。这座园区规划总面积0.75平方公里,总投资2.64亿美元,现在已基本完成了“一区三园”的规划布局,是在欧洲地理中心——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建设完成的“中国商品交易展示中心”和“切佩尔港物流园”。

中欧商贸物流合作园区总经理田红兵说:“园区的主要功能就是商贸和物流,帮助山东和国内的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以最小的成本开拓欧洲市场。”比如举办中国商品展销会、贸易洽谈订货会、中国产品招商代理推介会、建立中国商品常年展示厅等活动。

田红兵介绍,目前的线路主要是海铁联运,从青岛、宁波、深圳等国内主要港口出发,途径希腊港口比雷埃夫斯港,然后走铁路运到中欧地区。此外,也有从香港出发的包机,目前正在与临沂机场集团打造从临沂到欧洲的包机。在铁路运输上,中欧班列在原有的基础上,希望能走得更远,到达中欧地区。

一些欧亚班类满载而去,却空箱而回,这是困扰不少物流企业的难题。记者了解到,目前中欧商贸物流合作园区大概每发3辆车就能有2辆车满载而归。“我们在想如何利用现有渠道,将海外仓变成集成仓,把货物集中在一起,统一运回来。打通国内渠道,形成双向立体的物流网络。”

海外收购港口

实现互联互通

巴拿马运河,美洲的咽喉要地,而这里还有西半球最大自由贸易区——科隆自由贸易区,拥有便利的海-铁-陆-空多式联运,是世界货物集散中心。

巴拿马玛岛港地处巴拿马运河大西洋入口,成为过往巴拿马运河的必经港口,与香港和记黄埔Cristobal码头相望。现在的巴拿马玛岛港已于2016年5月被岚桥集团收购,这是中国企业在巴拿马建设的最大现代化集装箱码头。玛岛港扩建后将新添4个集装箱专用泊位,实现年通过能力200万标准箱,成为中国连接南北美洲的核心枢纽港口。

巴拿马玛岛港现在正在建设中,岚桥集团副总裁、岚桥港总经理田林介绍,在此次展会上玛岛港吸引了很多参展商和观众,有基础建设方面的、有物流企业、也有贸易企业。

岚桥集团旗下的巴拿马玛岛港、岚桥港和澳大利亚达尔文港共同参加了这次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三大港口也完成了岚桥集团“三港互联互通”布局。

同样是岚桥集团旗下的澳大利亚达尔文港位于澳大利亚北领地,是澳洲北部最大的深水港和澳洲最大的邮轮母港,也是距离亚洲及中国最近的澳大利亚港口。从达尔文港到中国仅有7天的航程。

“在达尔文港布局,主要是考虑到当地丰富的资源。”田林介绍,达尔文港所处位置突出,澳大利亚北部沿海具有丰富的石油与天然气,同时澳大利亚政府正在深入实施“北部大开发”战略,对接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北领地政府正在积极推进海上石油和天然气开发、陆上矿业生产与出口,发展液化天然气工业,加大基础设施投入。目前,经达尔文港外运的货物,百分之九十输出到亚洲,其中又有一半是输出到中国。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