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券商助力民企纾困进行时 国泰君安25亿成立资管计划
券商助力民企纾困进行时 国泰君安25亿成立资管计划
加入时间:2018-11-6 9:54:15  来源:界面

  券商助力民企纾困“进行时”。

  继天风证券、国信证券后,国泰君安今日也在官网发布公告称,将出资25亿元成立“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系列之国君资管1号资产管理计划”。

  公告显示,该计划“专项用于帮助有发展前景的上市公司纾解股权质押困难,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资金运用方面,将以提供流动性支持的财务投资为主要方式,以保持上市公司控制权和治理结构相对稳定为主要目标,通过市场化、多样化、个性化的方式,为符合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方向、有前景的民营企业提供流动性支持。

  “该计划为国泰君安证券专项用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更好服务实体经济而成立的第一支母资管计划,未来公司还将设立若干子资管计划,吸引银行、保险、国有企业和政府平台等社会各方资金共同参与。”国泰君安方面进一步透露。

  10月22日,中国证监会、证券业协会联合多家券商召开专项会议,决定成立“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专项用于帮助有发展前景的民营上市公司纾解股权质押困难。

  11月2日,证券业协会发文表示,推动设立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资管计划工作全面启动。公告称,10月31日协会组织召开“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系列资产管理计划”发起人会议,11家券商作为联合发起人,就255亿出资规模签署了发起人协议,作为共同发起人发起行业系列资产管理计划。由于部分公司在此前约定基础上追加了出资,相比最初的210亿意向出资,高出了40亿元。

  根据协议规定,各发起人自愿按照不低于前期意向的首次出资金额,在不晚于2018年11月30日前以自有资金投入系列资管计划,并通过向下设立资产管理计划等形式,吸引银行、保险、国有企业和政府平台等资金,达到撬动千亿规模资金并开展具体业务的目的。

  同日,中国基金业协会发文称,首只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资产管理计划正式完成备案。备案材料显示,首只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资产管理计划为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发起设立的“天风证券纾困共赢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设立规模10.5亿元,主要投向股票质押等资产。

  基金业机会表示,根据“专人对接、专项审核、即报即审”的备案绿色通道机制,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在符合备案标准的前提下,于1个工作日内完成备案,出具备案确认函。

  国信证券也在当天通过其官方微信号表示,国信证券和国信期货共同出资20亿认购“证券行业支持民企发展系列之国信证券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专项用于帮助有发展前景的民营上市公司化解股票质押风险,支持具备发展前景的民营企业走出困境。

  国信证券表示,公司成立了“证券行业支持民企发展集合资产管理计划”领导小组,由总裁担任组长,成员为各相关部门分管副总裁;投资银行事业部、融资融券部、资产管理总部分别成立了工作小组,同时风险管理总部、合规管理总部、资金运营部相关人员共同参与。并透露募集资金将用于受让上市公司股票质押相关股票或债权,即投资上市公司股票、债券(包括可交债、可转债、纾困专项公司债券)、股票质押式回购项目债权。

  此外,券商中国报道称,海通证券(9.750, -0.06, -0.61%)在此前承诺出资20亿元用于行业纾困计划的基础上,追加30亿元。也是就说,海通证券将总计出资50亿元设立资管计划,预计本周完成出资。目前来看,海通证券为自有资金出资最多的券商。以此计算,上述四家券商合集出资额将占到总出资额的41.4%。

  出资设立资管计划也并非券商支持和帮助上市公司纾困的唯一方式。

  银河证券在11月2日表示,拟以牵头形式,联合央企、地方国企、金融投资机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等共同发起设立银河发展基金(母基金)。银河发展基金总规模计划达600亿元,分若干期募集,首期规模计划200亿元。母基金通过设立子基金对具体项目进行投资。

  10月26日,由民族证券牵头主承销、东兴证券(10.400, -0.05,-0.48%)联席主承销的“北京海淀科技金融资本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纾困专项债”,由国信证券牵头主承销、银河证券联席主承销的“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纾困专项债券”分别在上交所和深交所发行,合计规模18亿元。

据了解,日前,证监会已下发了《关于支持证券基金经营机构积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通知》,就证券公司参与系列资产管理计划,在产品设计、出资比例、投资范围、风控指标计算等方面按规定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

  《通知》为券商缓解股权质押风险放宽了多项政策。其中包括:为解决存量违约合约而新增的场内股票质押交易,不认定为新增合约;证券公司因股票质押违约处置,导致持有一种权益类证券的市值超过其总市值的5%,或者持有一种非权益类证券的规模超过其总规模的20%,根据《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计算标准》的规定,不认定为违反监管标准;证券公司参与认购专项用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各类资产管理计划的,减半计算市场风险资本准备等。

  此外,《通知》还规定,2019年评价时对评价期内通过“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资产管理计划”等方式用于解决股票质押风险、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实际投资规模达到200亿元、100亿元、50亿元、20亿元以上的,分别加3分、2分、1分、0.5分。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