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十大行业就业解析:三大行业刚毕业的也能拿高薪
十大行业就业解析:三大行业刚毕业的也能拿高薪
加入时间:2018-11-6 8:58:22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半岛记者 肖玲玲

  “校园秋招”早已拉开序幕。或许部分求职大学生已经有了心仪的职业,但其实在挑选雇主时仍有很大选择空间。毕竟工作环境、职场文化乃至薪资待遇等都会因所处行业的不同而存在差异。近日,麦可思研究院选取了10个吸纳大学毕业生相对较多并且普遍被公众熟知的行业,从社会需求量、月收入、就业满意度三个角度对行业从业情况进行分析,帮助毕业生从更高的视角规划未来的职场发展。

  制造业是人才第一吸纳大户

  人才需求量的大小直接影响大学毕业生求职机会的多少。麦可思数据显示,制造业仍是人才第一吸纳大户。在2017届本科生和高职高专生中,分别有19.2%和21.1%的人就业于该行业。换言之,大约每5个大学毕业生中就有1人在制造业工作。

  与此同时,教育业和建筑业分别是本科生和高职高专生社会需求量第二大的行业。根据数据显示,在2017届本科生中,14.7%的人毕业半年后就业于教育业;在2017届高职高专生中,12.5%的人毕业半年后就业于建筑业。

  “机器换人”促岗位需求变化

  基于对2015~2017届大学毕业生在10个行业的就业比例分析,麦可思数据显示,教育业是对人才需求增长最多的行业,2017届本科生从业比例14.7%较2015届增加了1.1个百分点,2017届高职高专生从业比例6.5%较2015届增加了0.9个百分点。此外,对本科人才需求增长较多的行业还有“文化体育娱乐业”,2017届较2015届就业比例增加了0.8个百分点。高职高专人才需求增长较多的行业还有“交通运输业”,2017届较2015届就业比例同样增加了0.8个百分点。

  另外,从最近三届大学毕业生就业比例的变化中可以看出,制造业和金融业从业比例均呈现较为明显的下降趋势。麦可思研究员专家表示,随着智能技术在制造、金融等领域的深入应用,“机器换人”对劳动力的解放让部分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对用人的需求下降。但随着产业智能化升级的推进,各行业中与信息、智能相关岗位对毕业生的需求可能进一步扩大,这意味着毕业生在部分传统行业就业时拥有更多的岗位选择,面临全新的机遇。

  三大行业职场新人也高薪

  薪资待遇是大学毕业生求职时会考虑的重要条件之一。麦可思数据显示,2017届大学生毕业半年后,从业于“信息产业”的薪资中,本科毕业生平均薪资5816元,高职高专为4387元,“交通运输业”行业,本科毕业生平均薪资5567元,高职高专4536元;“金融业”行业,本科毕业生平均薪资5246元,高职高专4422元。可以看出,就算是职场新人,其月收入也是相对较高的。

  相比之下,2017届大学生毕业半年后就业于“医疗卫生业”行业的,本科毕业生平均薪资4362元,高职高专3324元;“政府和公共管理”行业,本科毕业生平均薪资4399元,高职高专3368元;“教育业”行业,本科毕业生平均薪资4379元,高职高专3239元。从事这些行业的至少在就业初始阶段收入处于劣势。

  不过,麦可思研究院专家表示,职场发展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以上数据仅代表毕业生初入职场时能够达到的收入水平,中长期发展主要还是依靠自己在职场上的成长。因此在求职选择行业时要综合考虑自身条件和行业发展等多种因素,不要只看一时得失。

  从事这些行业幸福感高

  除了薪资待遇,整体工作幸福感也是求职大学生会关心的问题。麦可思研究院对2017届大学毕业生就业现状满意度分析发现,在工作幸福感方面,就业于“交通运输业”行业的,本科毕业生满意度75%,高职高专为74%;就职于“信息产业”行业的,本科毕业生满意度73%,高职高专为68%;就职于“政府和公共管理”行业的,本科毕业生满意度73%,高职高专为70%。就业满意度相对更高。

  另外,就业于“制造业”行业的毕业生,本科毕业生满意度62%,高职高专为62%;就职于“建筑业”行业的,本科毕业生满意度64%,高职高专为63%。就业满意度普遍偏低。专家分析,这可能与这两个行业工作环境和条件相对艰苦有关,“相信随着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制造、建筑相关行业的工作条件也将在未来得以改善,不过仍希望立志于在此类行业发展的大学毕业生在初入职场时做好相应的心理准备。”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