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资本市场迎来重大改革 设立科创板有何深意?
资本市场迎来重大改革 设立科创板有何深意?
加入时间:2018-11-6 8:48:4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 题:资本市场迎来重大改革 设立科创板有何深意?

  新华社记者刘玉龙、许晟

  科创板成为5日资本市场最为关注的焦点。市场人士认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这是强化市场功能的重大改革举措,通过循序渐进的增量改革逐步激发市场活力,终将促进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

  补齐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短板

  证监会负责人5日表示,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是落实创新驱动和科技强国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大改革举措,是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激发市场活力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重要安排。

  这位负责人表示,科创板旨在补齐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短板,是资本市场的增量改革,将在盈利状况、股权结构等方面作出更为妥善的差异化安排,增强对创新企业的包容性和适应性。

  多年来,不少创新企业受制于盈利和股权结构等方面要求,从而在关键时期失去了境内资本市场的支持或者去境外市场融资。

  从证监会负责人的说法来看,相关内容将在科创板有所突破,必将给创新企业带来更大的资本市场支持。

  循序渐进试点注册制激发市场活力

  值得注意的是,科创板将率先试点注册制。这意味着科创板将成为未来推行注册制的试验田,但注册制试点并不意味着降低门槛,更不意味着大批量企业集中上市。

  证监会负责人说,2015年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已有授权,在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有充分的法律依据。

  “注册制的试点有严格的标准和程序,在受理、审核、注册、发行、交易等各个环节都会更加注重信息披露的真实全面,更加注重上市公司质量,更加注重激发市场活力,更加注重投资者权益保护。”这位负责人说。

  “作为资本市场的基础性制度,注册制改革是大方向。在科创板试点注册制,为高科技企业上市提供了便利,有助于发挥资本市场功能更好地支持科技企业发展。”望华资本创始人戚克栴说。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资本市场近年来的依法全面从严监管和相应的制度建设为注册制试点创造了相应条件,而且试点有相应门槛,信息披露也会更加严格,试点规模也不会太大,相信监管部门在推进过程中会充分考虑市场的承受能力。

  引入投资者适当性更好保护投资者权益

  如何既让投资者分享科技创新企业成长的收益又尽可能降低风险?科创板也将有相应的安排。

  证监会负责人表示,将指导上交所针对创新企业的特点,在资产、投资经验、风险承受能力等方面加强科创板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引导投资者理性参与。

  这意味着科创板将对投资者设定一定的门槛,以起到保护中小投资者的作用。那如果不符合条件是否就不能参与科创板投资?对此,证监会负责人明确:“鼓励中小投资者通过公募基金等方式参与科创板投资,分享创新企业发展成果。”

  也就是说,任何投资者都可以有机会投资科创板,符合条件的可以通过自己直接投资的方式,不符合条件的可以通过买公募基金等方式。

  上交所也表示,通过发行、交易、退市、投资者适当性、证券公司资本约束等新制度以及引入中长期资金等配套措施,增量试点、循序渐进,新增资金与试点进展同步匹配,力争在科创板实现投融资平衡、一二级市场平衡、公司的新老股东利益平衡,并促进现有市场形成良好预期。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