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上市银行三季度业绩呈现六大特征
上市银行三季度业绩呈现六大特征
加入时间:2018-11-5 9:46:43  来源:证券日报

    2018年前三季度,上市银行整体盈利能力在二季度的基础上持续增强。26家A股上市银行营业收入、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7.97%、6.91%,较二季度同比增速分别提高1.68个百分点、0.42个百分点。

  一、营收全部恢复同比正增长

  2018年前三季度,26家A股上市银行营业收入自2017年初的六个季度以来首次全部实现同比正增长。其中,五大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银行、农商银行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7.18%、8.87%、12.43%、17.24%。

  从行业整体来看,规模增长仍是驱动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因素,贡献净利润增长5.73个百分点;贷款收益率略升及存款成本下行带动行业净息差改善,贡献净利润增长1.19个百分点。受资管新规、理财新规尘埃落定的影响,行业非息收入加快增长,贡献净利润增长4.64个百分点。降本增效持续,成本收入比对利润增长贡献1.42个百分点。此外,地方政府债务投资提升下的免税效应使得所得税率贡献净利润增长2.24个百分点。在不良认定标准趋严、部分银行加大核销力度的影响下行业减值损失有所提升,同比增长7.55%,对净利润增长有3.41个百分点的负面贡献。

  细分来看,2018年前三季度五大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银行、农商银行净利润分别增长5.92%、7.73%、15.42%、15.83%。五家大型行生息资产扩张趋缓,进一步加大不良出清。其中,农业银行三季度业绩增长最为靓丽,营业收入、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分别增长12.01%、7.25%。股份制银行非息收入恢复较快增长,增速为22.5%;资产减值损失对净利润增长正面贡献。其中,招商银行营业收入、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3.59%、14.58%;光大银行营收、净利润也分别实现同比18.26%、9.15%的较高增长。地方性银行资产扩张驱动利润增长,其中,上海银行、杭州银行、成都银行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均超20%。

  二、“回归本源”态势依旧

  2018年三季度银行业总资产规模仍然稳步扩张,同比增长7.10%,略高于二季度增速1.31个百分点。其中五大银行、城商银行、农商银行资产规模分别同比增长7.69%、11.23%、14.29%,股份行受制于资本压力资产规模扩张放缓,同比增长4.53%,略低于二季度增速0.06个百分点。在表外融资需求转表内的影响下,银行业资产“回归本源”的态势依旧,贷款在总资产中的占比维持54.0%高位,较去年同期提高1.7个百分点。新增贷款中短期贷款增长较快,中长期贷款增长仍然乏力。受政策引导的影响,普惠、小微等领域扶持力度持续加强;房地产贷款增速仍然保持下降态势;消费信贷在贷款中占比持续提升。预计在积极财政政策刺激下,四季度基建领域贷款规模触底反弹,同时消费信贷、小微等领域信贷依然保持较快增长。

  从负债端来看,三季度银行业存款保持平稳,较去年同期增长8.03%,存款在银行负债端的占比依旧保持高位并有所提升。三季度末上市银行存款占负债的比重为73.45%,较二季度略提高0.25个百分点。随着下半年以来货币政策定向放松、银行流动性压力逐步减轻,行业存款竞争压力有所缓解。五大银行、农商银行由于其存款占比基数高,其存款增速较为平稳,存款在负债中的比例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0.04个百分点、1.82个百分点。股份制银行则加大吸收存款力度,存款占负债的比重较去年同期提升2.82个百分点。

  三、流动性缓释助推净息差环比改善

  2018年前三季度银行业整体净息差保持回升态势,26家A股上市银行净息差算术平均值同比增加2BP,其中五大银行优势依旧显著,净息差回升明显,同比算术平均值提升12BP,其次是农商银行、城商银行净息差同比提升3BP、1BP。股份制银行息差分化加剧,同比算数平均值下降3BP。

  对比上半年息差来看,绝大部分上市银行前三季度净息差有所回升,尤其是股份行环比提升17BP,大行净息差环比提升略显乏力。主要由于下半年以来,随着流动性偏紧的状况略有好转,行业整体负债成本升幅进一步放缓。但由于去年同期资产端收益走高带动股份行净息差基数相对较高,同比来看部分股份行净息差略有下降。整体来看,存款在负债中的占比提升,但存款争夺依然激烈,存款优势显著的银行负债端成本控制情况较好,其中大型银行优势稳固,股份制银行和城商银行也加大吸存力度。预计资产端贷款定价提升很可能逐步见顶,消费信贷、小微企业等高定价的资产占比依旧较高,证券投资类资产与同业资产整体有所压降。

  四、非息收入增速加快

  2018年前三季度银行业非息收入加快增长,实现同比增长10.73%,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同比增长2.11%,相较二季度增速分别提高了4.27个百分点、1.08个百分点,主要在新会计准则影响下,其他非息收入增长较快带动非息收入整体增速。下半年以来,各家银行一方面继续加大银行卡领域的投入;另一方面,采取表内外融资综合联动措施从而带动担保承诺业务的增长,同时,国际结算、电子商务第三方支付等业务的大力投入也有效弥补了资管新规带来的理财业务收入的减少。此外,随着资管新规及其细则相继落地,银行更加明确各自业务策略,且落地政策相较征求意见稿更富弹性,因此部分银行新型中间业务收入逐步探底回升。

  细分来看,五大银行非息收入同比增速由负转正,由二季度的-1.21%变为4.25%,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也在二季度的基础上进一步恢复正增长为3.50%。股份制银行非息收入同比增长22.50%,其中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增长略有放缓,为1.68%,受实施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影响,部分股份制银行投资收益显著提升。尽管托管理财业务收入增长仍然乏力,但有逐步改善迹象,部分股份制银行通过加大代理类业务的投入以弥补损失,例如招商银行三季度非息收入同比增长20.46%。

  五、费用收入比继续下降

  2018年三季度银行业进一步提质增效,成本收入比整体同比下降0.59个百分点,比上半年降幅扩大0.48个百分点。其中五大银行、城商银行、农商银行成本收入比分别下降0.83个百分点、0.89个百分点、1.18个百分点,股份制银行成本收入比略下降0.02个百分点。整体来看,行业费用支出刚性增长的势头仍在,行业整体成本收入比同比提高8.47个百分点,但由于三季度营业收入增长势头迅猛,因此整体费用投入效率有所提升。

  从降本增效的角度来看,五大银行成效较为明显。主要由于面对市场化竞争压力,大型银行一是以业务流程再造提升整体业务处理效率;二是大力压降无效网点,进一步进行网点综合化转型。其中,农业银行、工商银行成本收入比分别下降2.02、1.29个百分点。展望四季度,由于季节性因素影响,预计成本收入比略有上升。

  六、资产质量整体环比改善

  2018年前三季度银行业整体拨备覆盖水平同比有所提升,信用成本略有上升,生息资产拨备率同比增加0.01个百分点。银行业加大不良确认力度,严格执行90天以上逾期贷款全部纳入不良规定的影响边际放缓。五大银行、农商银行不良贷款率环比分别下降0.01个百分点、0.03个百分点,股份制银行、城商银行不良贷款率基本持平,资产质量有所分化。行业整体拨备覆盖率与二季度末相比进一步提升。预计四季度行业整体资产质量仍将保持稳定,不良确认趋严将使得部分银行不良率略有上升。考虑到不良生成率改善的持续,预计今年整体拨备水平将进一步提升。

  进入四季度,预计随着年内定向降准效果的逐步显现,市场流动性较上半年相对宽松,表外转表内趋势依旧,但力度边际放缓,信贷在资产中的占比仍将保持高位,同时信贷将进一步向基建、消费信贷、小微等领域倾斜。随着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等系列监管措施引导下,四季度贷款利率上升空间将有所挤压甚至可能下行,但流动性相对放松的影响下负债端的成本压力降得到缓释,净息差仍将企稳略有回升。随着资管新规相关细则落地,各家银行策略各有差异,尽管新型中间业务收入增长依旧乏力,对一些自营非标存量占比较高的银行,部分业务增长会显著放缓;而之前本身对非标业务偏保守,在非标业务要求明确且自身资本较为充裕的银行可能会加大这部分的配置力度。银行卡业务收入增长仍将保持高位,但是增速预计略有放缓,中间业务收入增速继续回升。不良资产确认严格化下,部分银行不良贷款率可能略有上升,银行业拨备计提略有提升,行业整体风险仍稳定可控,初步预计全年净利润增长同比保持6%—8%的水平。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