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野地里摸爬滚打20年,山东这所高校喜提国家级金奖
野地里摸爬滚打20年,山东这所高校喜提国家级金奖
加入时间:2018-11-5 9:37:52  来源:齐鲁壹点

在今年的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闭幕。山东中医药大学的“草芝源”金银花精准扶贫——金银花新品种培育与种植技术推广项目获得大赛金奖,这是全国中医药院校自大赛举办以来首次获得金奖。3日,记者采访了该项目的负责人王玲娜,了解团队背后的故事。

近20年磨一剑培育金银花新品种

近日,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闭幕。山东中医药大学的“草芝源”金银花精准扶贫—新品种与种植技术推广项目获得大赛金奖。据了解,这是全国中医药院校自大赛举办以来首次获得金奖。近日,齐鲁晚报记者采访了该项目的负责人王玲娜。

“我的老师是土生土长的沂蒙人,坚守家乡研究金银花32年,被誉为国内金银花第一人。从1999年起,他就开始用自己的科研成果在老区开展技术扶贫了,16年的时间,才培育出金银花的新品种‘华金6号’。”见到王玲娜,她上来就跟记者说道,话语中全是仰望与敬佩。王玲娜的老师,就是“泰山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永清,现任山东中医药大学药学院院长。

王玲娜来自延安,是山东中医药大学2015级博士生,目前已经博士毕业留校。她2008年师随张永清,整整10年的时间,几乎走遍了沂蒙老区每一寸土地,农户对知识、人才、资金的渴望深深地烙印在她心里。

“为什么非要坚持培育金银花的新品种呢?”记者很好奇。王玲娜介绍,银花被称作“植物抗生素”,在药用、保健品、饮料等领域也被广泛应用,市场供不应求。而沂蒙老区正是金银花的道地产区,产量占全国总量的72.5%。但农户在种植过程中,缺乏好品种和好技术,导致药材品质差、种植收益低,老区人民脱贫非常困难,同样来自老区的她,深深理解老区人民的贫瘠,想用自己的知识回馈人民,真真正正的为老百姓做点事。

10年来,王玲娜代表的团队,选育出金银花新品种6个,获3个新品种证书,发明专利8项。也是这10年期间,王玲娜以第一作者申请金银花发明专利3项,发表论文20余篇。在这期间,她遇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有博士,硕士,本科生,有着相同的服务老区的信念与热情。在大家的支持下,2017年他们成立了草芝源公司。

其中,金银花新品种“华金6号”经过16年的潜心研究与实践,于2015年成功选育成功,并于2017年获得国家林业局植物新品种权证书。

新品种花期集中产量高

据了解,传统的金银花品种,花期不一致,花蕾期持续时间短,采摘成本很高,分为头茬花、二茬花等。而且,因为金银花只有未开花的花蕾才能入药,一旦错过花期,等金银花开花,药效就大大折扣。

王玲娜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农户采摘金银花需要雇佣人力,如果采摘一斤鲜花就得6块钱,而五斤鲜花才能制作成一斤干花。所以,农户想要采摘1公斤干花,需要人力成本60块。但是市场平均价,一公斤干花只卖100块钱。所以,再加上施肥等成本,用户种植金银花的效益非常低。

而张永清指导研制的金银花新品种,“华金6号”的花期延迟,花期比传统品种晚10天左右,且花蕾期持续时间长,可保持15天左右不开放。花蕾发育比较一致,每茬花可一次采摘完毕,采摘效率比传统品种提高了5倍,成本降低50%。并且,活性成分稳定,产量高等特点,药材年产量比传统品种高30%。

“10年过去了,我们选育出多个金银花新品种,其中华金6号集抗病虫害、直立性强等优点于一身,获国家植物新品种权,选育方法发明专利,我是第一发明人。”王玲娜激动地说。

和其他品种相比,华金6号是唯一一个能通过花蕾期集中解决金银花采摘难的品种。目前华金6号已经推广了13950亩,惠及农户3487户,平均每户每年增收2.3万元,未来计划在全国大面积推广。

从2008年到2018年,王玲娜跟着老师张永清风餐露宿,也过着田园般的生活。“学中药学离不开培植中药,刨地播种浇水,一样都不能少。”在炙烤的夏日,他们全副武装,只露出两个眼睛在田间劳作,“这样也免不了被晒黑,”王玲娜笑着说。并且,为了寻找更多的金银花植物标本,他们几乎走遍了大江南北。现在想起来,当时的辛苦也成为甘甜的回忆。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