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 贵州茅台现空降与被调离 上市17年首跌停的弦外之音
贵州茅台现空降与被调离 上市17年首跌停的弦外之音
加入时间:2018-11-5 9:28:43  来源:投资者报

    有业内人士指出,茅台业绩的增长是靠量与价的双重因素驱动,主动权仍在茅台手里,此次“增速回落”更像是茅台有意为之,是在充分考虑各种因素之下做出的“理性回调”

  两天时间内市值缩水超1000亿,在A股市场估计只有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州茅台”,600519.SH)能如此“任性”。

  今年年初,还有人乐观表示,贵州茅台股价会飙升至1000元/股,没想到不到一年时间,作为A股的白马股标杆、白酒板块龙头股,贵州茅台也在近期出现罕见的一字跌停,这种现象不仅打击了整个白酒股,还让白马蓝筹股的士气也一度一蹶不振。

  更令人关注的是,继罕见的一字跌停后,贵州茅台又出现人事变动的“大事件”——部分高管“空降”,部分则“被调离”。这样的人事变动与此次的股价跌停有何关系?

  就上述问题,《投资者报》记者给贵州茅台发送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未能得到回复。

  史上首个一字跌停

  10月29日,这一天对于贵州茅台而言,可能会成为2018年最黑暗的一天。

  当天,贵州茅台罕见一字跌停,报549.09元,跌幅为10%。相对于上一个交易日(10月26日)的收盘价610元来算,贵州茅台当天市值蒸发768.73亿。次日,贵州茅台股价再跌4.57%,两天时间,市值蒸发过千亿。

  酒业“老大哥”的跌停,导致整个白酒板块概念股几乎呈现全面下跌的局面,整个板块下跌6%。其中,除了贵州茅台以外,今世缘(15.480, -0.07,-0.45%)舍得酒业(21.180, -0.16, -0.75%)水井坊(30.100, -0.02,-0.07%)伊力特(13.620, -0.01, -0.07%)洋河股份(100.000, -0.68,-0.68%)五粮液(52.660, -1.03, -1.92%)古井贡酒(59.000, -0.96,-1.60%)等十余只个股均跌停,14只白酒股的单日跌幅均在9%以上。

  尽管在10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贵州茅台一扫前两日连续大跌的颓势,大涨4.75%。但10月对茅台来说却是黑色的一个月,股价单月下跌近25%,市值损失2282亿元,创出史上第二大月度跌幅。

  而上一次最大月度跌幅还是在十年前,同样也是10月份,彼时贵州茅台当月的股价暴跌30%,成为月度跌幅之最。

  据了解,在历史上贵州茅台曾经有四次触及跌停,但收盘时均未封死跌停,分别是2015年7月17日跌9.26%、2013年9月2日跌9.99%(差两分钱跌停)、2008年9月23日跌9.43%、2007年2月27日跌9.67%。

  茅台怎么了?

  贵州茅台作为两市第一高价股,也是历来A股价值投资者最钟爱的标的股,当“一字跌停”出现的时候,众多投资者显然都很意外,股吧里有不少股民纷纷表示,“茅台也会跌停?”“贵州茅台怎么了?”

  10月29日午间,贵州茅台紧急发布公告,就三季报披露生产经营情况,公司目前生产、销售正常,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 整体生产经营态势稳定,基本面没有改变。2018 年前三季度,经营业绩符合本公司预期。

  具体来看,2018年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549.69亿元,同比增长23.5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7.3亿元,同比增长23.77%。从单季度来看,第三季度,贵州茅台实现营业总收入197.2亿元,同比增长 3.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89.7亿元,同比增长2.7%。

  虽然茅台称经营业绩符合公司预期,不过这一成绩却低于市场预期,也与上半年扣非后净利润40.82%的增幅形成巨大反差。也有部分市场人士表示,贵州茅台业绩增速进入换挡期。

  此次业绩增速不及预期是否就是股价出现“一字跌停”的原因?就此,白酒行业分析师蔡学飞认为,酒业调整期之后,茅台一直处于高速增长期。但随着社会动销率放低,渠道库存走高,高端白酒的增速放缓,茅台的快速增长期也随之结束,加上大盘、行业等多重背景因素叠加在一起,使茅台股价出现阶段性下跌。

  “茅台或人为压低了第三季度的增长,一方面为第四季度增长留有余地;另一方面,今年茅台一直处于舆论的风口,其价格管控备受关注,渠道促销也引发争议,因此茅台必须规避发展过热过快而带来的社会投资风险。”蔡学飞还表示。

  另外,业内专家认为,茅台业绩的增长是要靠量与价的双重因素驱动,在需求与价格稳定的前提下,主动权仍掌握在茅台手里。此次“增速回落”更像是茅台“有意为之”,是在充分考虑各种因素之下做出的“理性回调”。

  惊现“空降”与“被调离”

 引人关注的是,除股价惊现“一字跌停”以外,贵州茅台还在10月31日出现管理层的人事变动。

  据了解,茅台集团召开领导干部大会,宣布贵州省国资委任免通知,贵州省水库和生态移民局原副局长李静仁任茅台集团党委委员、董事,推荐为集团副总经理、总会计师,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人选。杨建军不再担任集团总会计师。

  同时,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贵州茅台酒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崇琳调任贵州省交通建设集团党委委员、董事、副总经理。并传贵州茅台酒集团总经理、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茅台酒销售公司董事长将由安顺市常委副市长郭伟谊担任。

  31号这一消息传出之后,随之引起广泛被关注。王崇琳可是贵州茅台销售的一把手,为何突然调走?他的职务变动与茅台三季度业绩增速下滑有着怎样的联系?和股价的暴跌又有着怎样的关系?对于这些疑问,贵州茅台方面均未回复记者。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