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QFII潜进这些山东股
QFII潜进这些山东股
加入时间:2018-11-5 9:24:3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三季度持股数升至20只 奥本海默加仓东阿阿胶

◆导报记者 时超 济南报道

    随着上周(10月30日-11月2日)A股各版块指数的强势反弹,境外资本对A股的态度也出现了反转。
    来自Choice金融终端的统计显示,北上资金上周累计净买入规模已经站上346.34亿元历史高位。其中,周五(2日)净买入金额达到173.85亿元,创出单日净买入历史新高。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QFII等长线境外资本的代表,其实早在三季度就已加快A股市场布局。以鲁股为例,东阿阿胶(000423)、歌尔股份(002241)等白马股,第三季度都获得QFII加仓,另外东诚药业(002675)、杰瑞股份(002353)等公司今年也首次在季报中出现了QFII股东的身影。

“逃顶”贵州茅台
加仓东阿阿胶

    截至三季度末,QFII在鲁股的布局,无论是在公司家数,还是持股数量上,都有明显增加。来自Choice金融终端的统计数据,三季报中,共有20家山东上市公司披露的股东名单中出现了QFII机构,较半年报时多出2家。其中,QFII持股占总股本比例超过2%的公司达到5家,特别是两家QFII合计持有的东阿阿胶股份数量,已超过公司总股本的5%。
    经济导报记者采访了解到,此次现身的诸多QFII机构中,以奥本海默基金公司(下称“奥本海默”)对东阿阿胶的增持最受市场关注。这主要是因为奥本海默刚刚在三季度减持了贵州茅台(600519),先知先觉地躲过了公司股价的大跌,获得了超过300%的收益。
    资料显示,2014年奥本海默首次出现在贵州茅台前十大股东中。截至2014年底,奥本海默持有贵州茅台约663万股,持股成本约为8亿元。从2017年三季度开始,随着公司股价大幅走高,该QFII机构开始持续减持,到了今年6月底,持股下降至417.35万股。
    而在今年第三季度,奥本海默更是大举抛售贵州茅台,直接退出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这也让其规避掉了10月接近25%的股价下跌。有市场分析人士测算,如果奥本海默已减持所持公司股份,其套现金额超过30亿元,累计收益超过300%。
    值得关注的是,在今年三季度“逃顶”贵州茅台同时,奥本海默开始加仓东阿阿胶。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东阿阿胶今年半年报中首次出现了奥本海默的身影。而到了三季度,奥本海默又进一步增持东阿阿胶股份,持股比例从3.57%提升至4.01%,继续位居公司第四大股东。这使得奥本海默持股数量达到2620.21万股,持股市值近11亿元。
    “从调仓换股的情况看,QFII等长线资金还是倾向价值投资布局。估值下降至低位的白马股,对它们来说更具吸引力。”中诚顾问投资分析师王瑞鑫对此表示。
    除了东阿阿胶外,歌尔股份今年第三季度获得了挪威中央银行增持,中宠股份(002891)同期获得了中国国际金融香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增持,豪迈科技(002595)获得香港金融管理局增持,城市传媒(600229)则同时获得摩根士丹利中国A股基金和香港金融管理局的增持。
    从估值水平看,上述几家山东上市公司近期都触及到低点,其中城市传媒滚动市盈率只有13.81倍;去年8月上市的中宠股份,滚动市盈率虽在48倍左右,但在次新股里仍处中低位置。

瑞士银行撤出鲁阳节能

    当然,鲁股受到QFII青睐,也是整个A股市场的缩影。
    相关统计显示,截至三季度末,QFII在A股的持仓股票共计280只,合计持仓市值达到1380亿元,两项数据均较上季度明显增加。
    另外,三季度末QFII持仓股占流通股比例达到1.85%,创近两年新高。QFII持仓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也再次升至1%以上,是年内各报告期新高。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QFII新进三季度个股中,房地产行业龙头万科A(000002)获买入数量最高,达到2.1亿股,占流通股比例为2.16%;通化东宝(600867)获QFII新进持股0.61亿股,占流通股比例为3.09%。还有分众传媒(002027)、生益科技(600183)等,获QFII增持数量也在千万股以上。
    从行业板块看,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医药生物等有业绩支撑的行业颇受QFII青睐,另外正处行业上行周期的鸡禽养殖等板块也备受关注,颇有“业绩为王”的趋势。
    而鲁股方面,今年受益油价上涨业绩表现优异的杰瑞股份,净利稳定增长的东诚药业,三季报中都首次出现了QFII股东的身影。其中,杰瑞股份获得国家第一养老金信托公司的买入,持股数量达550余万股;东诚药业则获得招商证券国际有限公司买入持有560万股。
    另外,还有造纸行业的华泰股份(600308)、智能电网领域的鼎信通讯(603421),也分别出现了瑞士银行、加拿大年金计划投资委员会两家新进QFII股东。
    不过,三季度也有两只鲁股出现QFII股东退出名单的情况,分别是国瓷材料(300285)和鲁阳节能(002088)。
    财报显示,挪威中央银行今年二季度末时持有国瓷材料601.20万股,为公司第十大流通股东;瑞士银行二季度末持有鲁阳节能596.74万股,为公司第四大流通股东。但到了三季度末,两家QFII均没有出现在十大流通股东列表中。
    对此,有受访券商分析人士指出,国瓷材料三季报披露的第十大流通股东持股数量,高于此前挪威中央银行持股数量,故不能判定QFII减持。但鲁阳节能从各流通股东的持股数量看,可以明确瑞士银行在三季度已对该公司进行大幅减仓。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鲁阳节能又被爆出,因年报中有关供应商的部分内容披露不真实,被深交所下发监管函的消息。公司三季度、四季度股价分别下跌了18.82%、19.94%。其中风险,应引起投资者警惕。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