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安联财险获批更名京东安联财险 “BATJ”保险布局生变
安联财险获批更名京东安联财险 “BATJ”保险布局生变
加入时间:2018-11-5 9:23:4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讯(记者 王雅洁)“BATJ”互联网四大巨头的保险布局近日迎来新格局。日前,安联财产保险(中国)有限公司(下称“安联财险(中国)”)官网发布公告称,已收到银保监会批复,获批公司名称变更为“京东安联财产保险有限公司”(下称“京东安联财险”)。这是京东成为安联财险(中国)第二大股东后的又一大动作。
    在《关于公司名称变更的公告》中,安联财险(中国)表示,公司名称变更不影响现有保单的效力,不影响客户服务。后续,将办理相关变更手续,对外宣传资料也会陆续作出相应变更。
    今年7月,银保监会批准安联财险(中国)注册资本从8.05亿元增至16.1亿元。
    其中,北京京东叁佰陆拾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即“京东”)认购新增注册资本中的4.83亿元,增资后持股比例为30%;中原信达知识产权代理有限责任公司认购新增注册资本中的1.9964亿元,增资后持股12.4%;深圳汇京通达商务咨询有限责任公司、上海映雪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分别认购新增注册资本中的6874.7万元、5361.3万元,增资后持股比例分别为4.27%、3.33%。
    此次增资后,安联财险(中国)股东中德国安联集团的持股比例则由100%降至50%,公司性质由外商独资企业变为中外合资企业。京东以增资契机入股安联财险(中国),也被业界视为其在保险业布局的一次成功落子。
    安联财险(中国)增资后的首份偿付能力报告(2018年第三季度)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公司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由上季末的204.9%提升至448.4%,风险综合评级维持A级;前三季度实现保险业务收入3.62亿元,较二季度环比增长30.39%;实现净利润2229.47万元,较二季末的611.55万元环比增长264.55%。
    “截至今年6月底,京东拥有超过3亿活跃用户和超过千万的PLUS会员,以及基于用户在京东各场景的数据积累。基于此,京东安联财险将合力建设以客户为中心、以数据为基础、以技术为驱动的数字化保险公司。”对于此次更名,京东方面表示,今年“双11”期间,京东安联财险在退货运费险、旅行险以及健康险等业务领域,打造出更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保险产品。据了解,京东安联财险目前拥有“申根之王”、“臻爱百万医疗险”等多款“网红”级明星产品。
    至此,“BATJ”四大互联网巨头布局保险业也迎来崭新格局。除了参股上述传统财险公司,京东还全资拥有一张保险经纪牌照———天津津投保险经纪有限公司;阿里目前控股国泰财产保险有限责任公司,参股发起众安在线(6060.HK)、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拥有两张保险代理牌照(上海蚂蚁韵保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和蚂蚁保保险代理有限公司);腾讯参股发起有众安在线、和泰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后成立微民保险代理有限公司,今年又与香港英华杰人寿、高瓴资本成立合资公司推出网络保险计划。
    显然,若想在保险战场“攻城拔寨”,拿下保险经纪牌照、参控股保险公司成为互联网巨头不可或缺的两条腿。相比之下,最近百度的保险布局又一次“难产”了。
    继去年收购黑龙江联保龙江保险经纪有限责任公司后,百度一直谋求的险企牌照并不乐观。就在上个月,中国太保(601601)发布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太保产险近日与百度鹏寰资产管理(北京)有限公司(百度旗下全资控股子公司)签署了《发起人协议—终止协议》,双方已终止发起设立一家股份制财产保险公司的计划。
    而同样是德国安联集团(安联财险(中国)母公司),2016年,百度有意与其联手同高瓴资本联合发起成立基于互联网的百安保险。不过,百安保险始终没有获批。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