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券商加入卖房大军 中原证券公开叫卖11处房产
券商加入卖房大军 中原证券公开叫卖11处房产
加入时间:2018-11-2 9:30:17  来源:券商中国

   上市公司积极卖房并不少见,但这一次连历来“不差钱”的券商也加入到了卖房大军。

  中原证券昨日发布公告称,拟出售位于郑州、北京、河源的11处房产。

  中原证券对此的回应是:出售闲置房产是一个正常的资产处置行为,也是该公司今年以来整体改革的一个组成部分,有利于优化该公司资产结构,在当前证券行业“现金为王”的形势下也有利于业务发展。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9月以来共有9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拟(已)出售房产公告,合计出售房产数量90处(一处为土地与地面建筑),涉及建筑面积5.38万平方米,出售价格或评估价值合计达到8.57亿元。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数据是,截至3季度末,A股上市公司持有的投资性房地产再创新高,达到1.09万亿元,较6月底提升3.56%,其中有22家公司的投资性房地产占资产比重超30%,有6家公司的投资性房地产占资产比重超过60%。

  中原证券拟公开叫卖11处房产

  中原证券10月31日公告称,为提高资产使用效率,盘活固定资产,进一步优化资产结构,拟对位于郑州市、北京市、河源市的11处房产进行变现处置。截至8月31日,这批拟处置房产的账面净值合计2143万元,评估值为6835万元,最终处置价格以成交价为准。

  中原证券拟出售11处房产

  其中一部分房产为中原证券的员工宿舍。据披露,拟处置的郑州金水花园房产目前用于中原证券的员工住宿,郑州明鸿新城房产目前用于该公司存放物品或员工宿舍,可于出售后交付。

  此外,北京地区房产为中原证券的营业部办公场所,签订资产交易合同且支付全部价款后,需6至9个月的搬迁过度期方可交付房屋。

  广东河源的房产则为已出租房产。

  据披露,拟处置的河源市房产由河源市源城区文豪五金电器经营部使用,租赁期限10年,自2012年12月1日至2022年11月30日。

  中原证券表示,根据“买卖不破租赁”规定,租赁期限内,买卖关系不能打破租赁关系,受让人应当接受转让方在房屋受让前与承租人所订立的租赁合同。承租人也可参与本次受让,且享有同等条件下的优先购买权。

  中原证券在公告中表示,该公司此次拟出售的房产为公司的闲置资产,交易完成后有利于提高资产使用效率,盘活固定资产,进一步优化公司资产结构,符合该公司的长远发展目标。此次交易事项预计将对公司经营成果产生积极影响。 

  中原证券称此举系正常资产处置

  由于该出售公告与三季报同时发布,引发了较多市场关注,让人难免将出售行为与企业业绩联系起来。

  三季报显示,中原证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7亿元、同比下降19.18%,实现股东净利润1.36亿元、同比下滑61.82%。

  相比较之下,上述拟出售的11处房产的评估价值是前三季度营收的5.38%,也是前三季度净利润50.32%。

  不过,中原证券方面表示,出售闲置房产是正常资产处置行为,也是该公司整体改革的整体部分,目的是“为了提高资产使用效率,盘活固定资产,进一步优化资产结构。”

  中原证券董秘朱启本表示,该公司改革正按照业务优先、管理配套推进的顺序平稳进行,投行条线在4月份率先改革,同时经营层契约化试点工作稳步推进。在此背景下,如何提高公司资产周转率成为改革重点之一,包括盘活固定资产等一系列措施也被提上议事日程。

  朱启本称,“一家公司ROE的提升通常涉及净利润率、资产周转率和杠杆率三个因素,而提高资产周转率首先会涉及闲置资产的处置。因而,作为公司全面改革的一个组成部分,处置闲置房产不仅有利于优化公司资产结构,在当前证券行业‘现金为王’的形势下也有利于业务发展,我们将按程序稳步推进这项工作。”

  9公司拟出售8.57亿元房产

  希望出售闲置房产的公司不止中原证券一家。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9月以来,有9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拟出售房产公告,合计出售房产数量90处(一处为土地与地面建筑),涉及建筑面积5.38万平方米,出售价格或评估价值合计达到8.57亿元。

  例如,10月25日,莱茵体育(2.910, 0.04, 1.39%)公告称,拟对位于杭州的47处房产(商业物业)按市场价出售,合计建筑面积1.06万平方米,拟售价合计达到2.8亿元。

  莱茵体育拟出售的部分杭州房产

  莱茵体育表示,出售房产的原因是为盘活公司现有资产,优化资产结构,提高资产运营效率,公司出售部分房产,有效回笼资金,提高资金利用率。

  莱茵体育称,本次交易符合公司发展战略,属于正常的经营行为,且能有效回笼资金,提高资金利用率,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广大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

  数据显示,莱茵体育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55亿元,实现股东净利润1965.16万元。这意味着,上述47处房产的拟出售价值占前三季营收的42.75%,也是股东净利润的14.26倍。

  此外,三变科技(7.240, -0.01, -0.14%)拟出售9处房产,涉及建筑面积1167.2平方米,评估价值合计4524.78万元。公告显示,这9处房产均为办公场地和公司的员工宿舍。

  三变科技拟出售办公场所、员工宿舍

  三季报显示,三变科技前三季度实现营收4.17 亿元,期间亏损4491.49万元。

  此外,ST新梅(4.160, 0.05, 1.22%)拟出售新梅大厦的8处商业或办公房产,对公司涉及建筑面积7118.15平方米,评估价值合计1.2亿元,该数字是前三季度营业收入2781.78万元的4.3倍,一旦出售也会对公司营收有较大影响。

  A股投资性房地产再创新高

  在三季报披露结束后,A股上市公司持有的投资性房地产再创新高。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继6月底A股投资性房地产突破万亿规模后,三季报披露的投资性房地产规模再创新高。截至9月底,A股有1692家上市公司持有投资性房地产,合计持有1.09万亿元,较6月底的1.05万亿元增加3.56%。

  就行业分布来看,除了房地产持有4866.37亿元、位居行业第一外,持有较多投资性房地产的行业还包括商业贸易、建筑装饰和非银金融,持有规模分别达到1642.13亿元、972.26亿元和896.69亿元。

  值得留意的是,持有投资性房地产规模前三名的均非房地产企业。

  美凯龙(11.920, 0.18, 1.53%)的投资性房地长规模位居A股第一。截至三季报数据,美凯龙共持有777.2亿元投资性房地产,占该公司总资产1080.22亿元的71.95%。

  大规模的投资性房地产对美凯龙的业绩有明显影响。美凯龙披露称,前三季度,投资性房地产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17.33亿元,占该公司利润总额的比例为32.76%,占利润总额的比例较大。

  美凯龙表示,该公司投资性房地产为公司最主要的长期经营性资产,并且随着公司继续投资建造新的自持物业,预计未来投资性房地产规模仍将继续增加。

  排在美凯龙之后,截至三季度末,中国建筑(5.460, 0.11, 2.06%)中国平安(66.920, 2.62, 4.07%)分别持有投资性房地产608.99亿元和476亿元,但对资产的占比较小,分别占两家公司总资产的3.35%和0.69%。

  就占总资产的比例来看,ST山水(6.670, 0.00, 0.00%)(维权)持有最大比例的投资性房地产。数据显示,ST山水持有投资性房地产4.55亿元,占该公司总资产的85.50%。

  此外,持有投资性房地产比例较大的个股还包括皇庭国际(5.880, -0.03,-0.51%)ST宏盛(6.390, 0.05, 0.79%)中国国贸(14.600, 0.13,0.90%),分别持有86.71亿元、1.14亿元和73.19亿元,占公司总资产的比重分别达到67.96%、67.44%和64.26%。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