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济南、青岛披露“争创国家中心城市”目标
济南、青岛披露“争创国家中心城市”目标
加入时间:2018-11-2 9:20:03  来源:人民网

 继10月29日辽宁省委全会提出“积极推动沈阳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后,10月31日,山东省济南、青岛两市也公开披露了“争创国家中心城市”的目标。在这一波地方“创中”潮中,谁能成为第10个国家中心城市,再次引发舆论高度关注。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10月31日发布《中共山东省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济青创中”的消息即是由其中关于济南、青岛市委通报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附件中披露。

  今年2月22日至5月22日,中央第七巡视组巡视山东,将济南、青岛“四套班子”主要负责人纳入巡视监督范围。7月13日,中央巡视组反馈了巡视意见。

  济南市委在此次通报的“提高发展站位,当好新时代全省‘走在前列’的排头兵”部分中,明确提出“把济南这个山东经济龙头扬起来,争创国家中心城市”,还列出了时间表:“到2035年力争成为国家中心城市”。

  青岛市委在通报中介绍了各项整改任务落实情况。关于“着力解决辐射带动效应不明显方面问题”,青岛市委提出,“找准‘三个坐标’,在全省坐标中努力当好全省经济发展的龙头,在全国坐标中努力争创国家中心城市,在全球坐标中努力建设国际海洋名城”。

  在此之前的2017年2月,山东省政府印发的《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规划(2016-2030年)》就已明确提出,“全面对接融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做优做强济南都市圈和青岛都市圈,支持济南、青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今年2月22日,在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上,省委书记刘家义讲到山东的区域竞争时也提到了“国家中心城市”。他说,“中原经济区异军突起,特别是郑州,正从二线省会城市迈向国家中心城市,近年来我省一些地方到郑州学习考察,无不为人家的大思路大手笔大崛起点赞,正所谓‘洞中方一日,世上已千年’”。

  背景资料:国家中心城市

  目前我国已有北京、上海、广州、天津、重庆、成都、武汉、郑州、西安9个国家中心城市。

  今年5月2日,经济参考报刊发《加快中心城市建设 承担国家战略使命》一文,对国家中心城市总体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

  国家中心城市的设立始于2010年2月,是在直辖市和省会城市层级之上出现的新的“塔尖”,集中了中国和中国城市在空间、人口、资源和政策上的主要优势。国家中心城市在我国区域和城镇发展中的“中心地位”已初步形成并仍在快速扩张。

  近年来把“万亿元GDP”作为衡量国家中心城市主要标准的说法在社会上广为流传,不仅直接影响到个别入选城市的发展思路和规划编制,也在一些有竞争力的大城市之间掀起了新一轮的“GDP”竞赛。但这个流行说法,在住房城乡建设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两方面均找不到任何依据。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