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A股上市公司三季报收官 净利润前4名均为银行
A股上市公司三季报收官 净利润前4名均为银行
加入时间:2018-11-2 9:05:4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戴岳    

  A股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收官。
  Wind显示,A股市场的3556家上市公司,目前已有3555家披露了三季报,唯一一家未披露的上市公司就是前段时间引起热议的ST长生。据经济导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整个A股上市公司前3季度共计实现营业收入约8.57万亿元。“千亿营收”的企业集中出现在金融业、制造业、建筑业和批发零售业这四大行业,14家来自金融业。
  更值得注意的是,在归母净利润排行的前十名中,有7家公司来自银行业。

上市银行业绩集体飘红

  今年前3季度,上市银行业绩集体飘红,28家银行中共有13家银行净利润实现两位数的同比增长,占比接近五成。经济导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除去刚刚上市的郑州银行、长沙银行,28家A股上市银行前3季度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2205.75亿元。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28家A股上市银行中,工商银行以2396.27亿元净利润继续位居榜首,四大行归母净利润均超过千亿元。在股份制银行中,招商银行以673.80亿元的归母净利润遥遥领先交通银行、兴业银行等。
  刚刚上市的郑州银行和长沙银行首次披露了业绩报告。从业绩报告中可以看到,今年前3季度,2家新上市银行营业收入增速均达到了两位数。前3季度,长沙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01.65亿元,同比增长13.7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29亿元,同比增长10.18%;郑州银行前3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0.39亿元,同比增长10.7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36亿元,同比增长2.51%。
  值得注意的是,银行业“赚钱能力”不容小觑。
  前3季度,A股上市公司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29096.13亿元,28家A股上市银行归母净利润12205.75亿元,占到四成。其中,35家上市公司前3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已超百亿元的企业中,有16家来自银行业。
  Wind显示,在前3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最高的前4家公司均来自银行业,分别是:工商银行归母净利润2396.27亿元,同比增长5.1%;建设银行归母净利润2141.08亿元,同比增长6.39%;农业银行归母净利润1716.11亿元,同比增长7.25%;中国银行归母净利润1532.74亿元,同比增长5.34%。4家银行前3季度合计赚了7786.2亿元。

资产质量普遍提高

  经济导报从数据发现,今年前3季度,A股上市银行资产质量普遍提高。
  从不良贷款率上看,9月末有20家银行不良贷款率较年初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及交通银行9月末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53%、1.60%、1.43%、1.47%、1.49%,比上年末分别下降0.02、0.21、0.02、0.02、0.01个百分点。股份制银行中,招商银行、平安银行、浦发银行、光大银行9月末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42%、1.68%、1.97%、1.58%,较上年末分别下降0.19、0.02、0.17、0.01个百分点。地方银行中,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常熟银行表现尤为亮眼,不良贷款率分别为0.8%、0.89%、1%。
  不良贷款率下降得益于银行加大对不良的处置力度。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在10月30日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表示,银保监会督促银行综合运用现金清收、批量转让等多种手段,加大处置不良资产的力度。前3季度,共处置不良贷款1.2万亿元,同比多处置2300多亿元。目前,银行业不良贷款控制在2%以内。
  当然,还是有不良贷款率较高的银行。华夏银行9月末不良贷款率1.77%,较上年末上升0.01;江阴银行不良贷款率在上市银行中最高,9月末为2.28%,较上年末则下降0.11个百分点。
  此外,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及交通银行风险抵补能力提升,拨备覆盖率均增加。资产质量改善,使得其业绩增长,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及交通银行今年前3季度业绩分别同比增长5.10%、7.25%、5.34%、6.39%、5.30%。

银行业或再迎“上市年”

  银行业在上市公司中业绩显著。经济导报记者发现,2018年有可能再次迎来银行“上市年”。2016年,A股有江苏银行、贵阳银行、杭州银行、上海银行、江阴银行、常熟银行、无锡银行、吴江银行、张家港银行9家银行上市。2017年,这种情况戛然而止,12家IPO排队银行中,只有成都银行过会。
  不过,进入2018年以来,A股已有郑州银行、长沙银行、江苏紫金农商行、青岛银行、西安银行等5家银行的IPO申请获得通过。
  证监会数据显示,目前还有10余家银行在等待证监会A股IPO审核,其中,苏州银行、浙商银行、厦门银行、兰州银行等处在预披露更新阶段,重庆银行、马鞍山农商行等处在已反馈阶段。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2018年可能会成为A股银行的IPO大年。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表示,商业银行上市能够为商业银行补充资本金,增加银行的贷款投放能力;另一方面也符合国家加快资本市场融资功能的发展方向。
  但需要注意的是,银行“上市年”并不等于过审标准放松。今年7月,瑞丰农商行、青岛农商行就都在上会之前临时取消IPO。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