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看天下 - 印花税法征民意:关注4大焦点 买房免征印花税
印花税法征民意:关注4大焦点 买房免征印花税
加入时间:2018-11-2 8:48: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1月2日电(记者 李金磊)财政部、税务总局1日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此次修改是将《印花税暂行条例》上升为法律,其中,有四大焦点值得关注。

  财政部资料图。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印花税暂行条例》将上升为法律

  1988年8月,国务院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暂行条例》,规定自1988年10月1日起,对书立、领受合同、产权转移书据等应税凭证的单位和个人征收印花税。

  数据显示,1988年至2017年,全国累计征收印花税21450亿元,年均增长19.1%,其中2017年征收印花税2206亿元。

  “从实际情况看,印花税税制要素基本合理,运行比较平稳,可基本保持现行税制框架和税负水平总体不变,将《暂行条例》上升为法律。”财政部、税务总局在相关说明中指出,制定印花税法,有利于完善印花税法律制度,增强其科学性、稳定性和权威性。

  股市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证券交易印花税拟维持1‰税率不变

  在纳税人方面,《征求意见稿》与《暂行条例》及相关规定保持一致:订立、领受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具有法律效力的应税凭证,或者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进行证券交易的单位和个人,为印花税的纳税人。

  在税率方面,《征求意见稿》除对少部分税目的税率适当调整外,基本维持了现行税率水平。根据应税凭证的性质,分别实行比例税率或者定额税率。

  其中:应税合同按不同类型,税率分别为合同列明价款或者报酬的万分之三、万分之零点五和千分之一;应税产权转移书据税率为支付价款的万分之五;应税权利、许可证照税率为每件五元;应税营业账簿税率为实收资本(股本)、资本公积合计金额的万分之二点五;证券交易税率为成交金额的千分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在目前股市震荡走势下,有声音建议减免证券交易印花税,以提振股市。但根据《征求意见稿》,证券交易印花税依然维持1‰税率不变。

  证券交易印花税调整权拟归国务院

  《征求意见稿》规定,证券交易印花税的纳税人或者税率调整,由国务院决定,并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这相当于一个授权行为,意味着全国人大授权国务院来决定关于证券交易印花税的调整。

  财政部、税务总局在相关说明中也指出,这是为更好适应实际需要、便于相机调控,同时体现税收法定原则的要求。

  民众咨询买房。中新网记者 程春雨 摄

  6种情形拟可免税 买房可免征

  《征求意见稿》规定了6种免税情形:一是为避免重复征税,对应税凭证的副本或者抄本免税;

  二是为支持农业发展,对农民、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村民委员会购买农业生产资料或者销售自产农产品(4.100, 0.00, 0.00%)订立的买卖合同和农业保险合同免税;

 三是为支持特定主体融资,对无息或者贴息借款合同、国际金融组织向我国提供优惠贷款订立的借款合同、金融机构与小型微型企业订立的借款合同免税;

  四是为支持公共事业发展,对财产所有权人将财产赠与政府、学校、社会福利机构订立的产权转移书据免税;

  五是为支持国防建设,对、武警订立、领受的应税凭证免税;

  六是为减轻个人住房负担,对转让、租赁住房订立的应税凭证,免征个人应当缴纳的印花税。

  也就是说,买房不用交印花税,有望将通过立法形式来进一步确定。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从实际情况看,印花税并非房地产交易中相对大的税种。房地产交易中购房者关注更多的是关于契税、增值税、个人所得税等几类税种。不过,类似印花税的成本降低,实际上也能够降低买卖和租赁环节中的成本,所以是具有积极意义的。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