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冷看“国考热”:公务员也是普通职业
冷看“国考热”:公务员也是普通职业
加入时间:2018-11-2 8:42:0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经过了近10天的报名后,2019年国考报名通道正式关闭。截至31日18时,有1271978人通过审核,超过百万大关。相较于往年,2019年国考招考人数下降一半,竞争压力将大于往年。目前竞争比最高的部门为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达到109人竞争1个职位。
    “目前严峻的就业形势,是催生‘国考热’的重要因素。随着现在职业选择的自由度越来越高,以及毕业生对自身规划的理性程度,未来无论是企业招聘还是求职者应聘都将呈现出良好的态势。”山东省创业就业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汪曾国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山东毕业生的整体素质很高,国考整体成绩有优势,作为求职者也有一定的地域优势。

首选不再是北上广

    今年7月毕业后的潘琴琴从北京工业大学毕业后,没有选择留在北京,而是回到山东济南。“当初我也考虑过和男朋友留在北京,北上广深这些一线城市确实发展机会多,但是我们家里包括我自己在内还是希望能够选择稳定一点的生活,毕竟未来组建家庭是要考虑房和车等现实问题。”潘琴琴的男朋友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自己在北京积累一定经验后还是会选择回到山东发展。目前他们的同学中除了有一部分拿到比较好的工作offer留在北京或者出国外,其他的不少同学都选择回到家乡就业,还有一些选择去了新二线城市。
    潘琴琴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他们的不少同学也有参加今年国考的,但是竞争确实颇为激烈,有一些同学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
    “现在大学生对自己的人生规划都比较清晰,选择参加国考未来成为公务员,也是一份普通职业而已。”潘琴琴表示,自己选择回到济南也是从职业风险角度分析,在北京就业虽然工资高、平台好,但是竞争激烈、人才济济,但是名校毕业回到济南,确实要稳定不少。
    潘琴琴给经济导报记者晒了一下自己的薪酬待遇。目前应聘到济南一家知名国企,月薪8000元,但是生活成本很低,每个月能够存下5000元钱。而她在北京的男朋友,虽然月薪1万元,但去除食宿等其他花费,每个月基本上就是“月光族”。
    相对于一线大城市,二、三线这样正在发展的新兴城市会给年轻人更多机会。“一天抢到8000人”“3年落户100万大学生”“仅凭学生证和身份证即可在线落户”……近期,包括武汉、成都、西安、长沙在内,全国至少有20个城市先后出台包括解决户籍、提供租房购房便利条件、支持创业等吸引人才的新政策。济南近期出台的《泉城“人才驿站”实施细则》,创造性地设立泉城“人才驿站”,在济南全市范围调剂事业编制作为人才编制“蓄水池”,为到济南创新创业的具有事业身份的高层次人才,在5年内保留其事业身份。
    “在经济环境更加趋于复杂多变的大背景下,高校毕业生们对于未来的职业规划趋于谨慎。此外,大学生们对就业难度认知的降低,求职的心态更加积极主动。”易联信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HR总监季珊珊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目前不少毕业生选择多元化就业渠道,国考仅仅成为一种选择。

选择“冷门”职位未必就不好

  1日,经济导报记者在济南市多所大学中实地采访,多名即将毕业的大学生表示,找一份有发展前途、适合自己的工作还是较为困难。据调查,有不少学生表示自己心中理想的岗位与实际应聘职位差距较大,还有的表示薪酬也是他们目前选择职业考虑的主要条件之一。
    “此前我曾想报考今年国考中的一个上海的职位,但是报名门槛颇高,需要研究生学历、党员,还需要在基层有过5年的专业工作经验,基本上应届毕业生都无法满足这个条件。”山东某高校2018级毕业生刘明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目前就业岗位和招聘信息不少,但是如何发挥自己的价值,让自己有归属感,这样的岗位还是需要一些运气和机遇的垂青。
    与刘明相比,济南万怡商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天仅用4年就实现了从一名普通员工到公司副总的飞跃。“从大学迈入职场,确实给了很多大学生‘当头一棒’,尤其是面对着现实和理想之间的差距,很多毕业生在就业问题上出现问题。”李天表示,自己曾经也想尝试创业,但是缺乏资金、人脉不足、社会经验少,这些问题都促使他先选择就业锻炼和丰满自己。
    与扎堆金融、经济等一些热门行业相比,不少“冷门”专业毕业生也感觉职位要求较高或不太符合预期。对此,李天表示,之前他是学习化学专业的,如果按照职业规划自己应该进入工厂或者实验室,但是因为具备化工专业知识,目前他所在的商贸公司从事日化用品的进出口贸易,自身的专业优势显现出来。他建议,从竞争比和事业发展方面来看,选择“冷门”职位未必就不好。只要抱着积极向上的心态,及时扎根基层,也能有一番大作为。

权威平台待建

  “我们目前经常会开办就业、创业指导培训班,引入创业人才和企业高管为学生们进行讲座,希望为求职者和招聘企业建立一个高效、互通互联的平台。”汪曾国表示,针对不同层次的岗位和应聘者,要分层分类开展就业指导,改变偏重理论、缺乏实践的现状。
此外,要加强专业教师在学生生涯规划和职业指导中的作用。汪曾国认为,专业教师对行业了解更深,推荐的分量也更重,要建立机制加大他们对学生就业的参与。
    就业顾问指导师徐传江建议,畅通就业信息沟通渠道,优化就业的现实环境,监督就业招聘信息的时效性与真实性,让大学生第一时间获得招聘信息,这些对于大学生就业和选择将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此外,对于招聘方的企业而言,也应该多多与毕业生接触,针对他们的理想和现实多做一些沟通,为促进就业有效开展发挥作用。
  徐传江介绍,目前山东省各地也逐步优化政策环境体系,为毕业生搭建高效优质的就业创业服务平台。“把学生的需求和企业的需求,在网上实时、精准对接,此前我就筹划了山东省千家企业和高校参与的省级校企联盟,实现区域、行业、企业发展需求与高校人才培养的深度融合,促进更多毕业生就业创业。”
    徐传江认为,目前不少企业和大学生之间存在着一定的“鸿沟”,若要创造就业优质环境,还需要多管齐下,真正将山东打造为吸引人才的高地。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