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4所院校在校生5万多,就业率超99%,不少学生没毕业就被“预定”了——解码鲁商集团教育板块
4所院校在校生5万多,就业率超99%,不少学生没毕业就被“预定”了——解码鲁商集团教育板块
加入时间:2018-11-2 8:38:5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段海涛  
   
    因投建山东科学城、涉足乡村振兴、筹建山东文旅集团等大动作,刚刚更换董事长不到半年的鲁商集团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焦点,而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除零售、地产、医药等传统优势产业外,鲁商集团教育板块也有较大发展,目前已成为山东省教育事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在9月21日举行的2018亚洲教育论坛上,鲁商集团所属两所高职院校——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下称“山东商院”)和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下称“酒店学院”)成绩斐然,双双荣膺亚太职业院校影响力50强。目前,鲁商集团旗下4所院校共有在校生5万余人,其富有特色的职业教育,在为鲁商集团提供人才支撑的同时,也在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源源不断地提供着优秀实用性人才。

特色职业教育
“产出”紧俏毕业生

    在刚刚过去的开学季,山东商院再次大丰收,共迎来5022名新生入学,在校生达到1.5万余名,录取分数线超过资格线300多分,连续多年位居山东职业学院第一位。之所以能吸引如此多的考生报考,在于其富有特色的职业教育培养的实用性人才,在就业市场大受青睐,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9%,不少学生甚至在上学期间就被企业“预定”。
    山东商院的招生火爆和超高就业率,只是鲁商集团旗下院校的一个缩影。目前,鲁商集团旗下拥有山东商院、齐鲁医药学院、青岛酒店学院等3所高等院校,以及山东城市服务技师学院(下称“城市学院”)和山东银座·英才幼儿园集团,都保持着“供销两旺”的状态。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鲁商集团办学的优势,就是能让企业参与院校招生、课程开发、实训室建设、人才培养等全过程。比如,根据企业的用人条件设计面试题目,校企共同实施面试,从中录取现场表现良好的学生,同时也作为企业的准员工;企业专家参与实训室的规划设计、工位的摆放、装饰的设计、实训物品的准备,增强学生的现场感、实战感,尤其是实践性较强的课程由企业人员担任授课教师。
    学校则善于针对企业所需,培养实用性人才。比如,山东商院在鲁商集团的指导下,建立了国家农产品现代物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农产品贮运保鲜技术重点实验室、山东颐和老龄产业研究中心等20多个产学研合作平台,其实用性技术都能应用到鲁商集团相关产业中。


    酒店学院与7-Eleven合作建立校园实训超市,与菜鸟集团合作建立校园快递实训中心,与笑蕾集团合作建立笑蕾食品校园店等;作为国家旅游局旅游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示范基地,其承担“万名旅游英才计划”7项,是国家旅游局骨干教师培训基地、全国职业技能大赛承办单位。
    齐鲁医药学院则建有基础医学、临床医学、药学等12个实验实训中心,共有160个实验室,并拥有淄博市第一医院等3所直属附属医院、7所非直属附医院、7所本科教学医院和60个实践教学基地。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鲁商集团旗下院校普遍重视技能培养,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赛学结合的思路,全国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成绩突出,山东商院获得大赛一等奖26项、酒店学院获得全国金牌25个,城市学院曲笛同学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西餐项目比赛中勇夺优胜奖,成为该项目中国获奖第一人,受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山东省省长龚正的接见。10月25日,城市学院辛晋仪同学又在“2018全国中职文秘速录技能竞赛”中,从全国132名参赛选手中一举夺冠,其每分钟640字的打字速度,甚至比浙江卫视主持人华少在《中国好声音》中的疯狂播音速度还快。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期间,酒店学院协助凯悦酒店圆满完成接待任务,还协助完成2.1万人次中外媒体记者餐饮服务。凡此种种,也使得鲁商集团旗下院校学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不断提高。

从服务集团到服务社会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今年6月下旬,高洪雷出任鲁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迅速对集团各单位展开调研,并将集团主业归并为智慧商业、精品旅游业、产业地产业、医药康养业、供应链金融业和教育传媒。
    对于教育板块,高洪雷特别提到,要充分发挥企业办学优势,结合集团产业需求,提升职业教育水平,加大对集团人才支持力度。而在各学校调研时,高洪雷则进一步提出,教育要加强产学研结合、与商业模式创新结合,在服务集团大局的同时,服务行业发展、区域发展。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服务鲁商集团方面,各学校纷纷设立共建学院、订单班。比如山东商院与鲁商集团旗下的福瑞达医药集团投资680万元组建了“福瑞达生物工程学院”,并按每年20万元,连续10年向优秀学生提供总计200万元奖助学金,留在福瑞达工作的毕业生很快成为企业生产、销售一线岗位的业务骨干,对企业在全国营销网络的建立和合作期内销售规模的大幅提升发挥了重要作用。
    酒店学院与银座旅游集团组建了“银座旅游学院”,已累计为银座佳驿酒店培养储备店长、助理厨师长200多人;商职学院和城市学院还与鲁商集团所属山东银座·英才幼儿园联合开展幼儿教师订单培养工作,多年累计订单培养幼儿教师150多人,为银座幼教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目前山东银座·英才幼儿园已经发展为拥有26所直营园和直管园,近300所联盟园的全国知名幼教品牌。
    在鲁商集团已提出的建设50个乡村振兴样板村计划中,就包含让优质教育资源进村,其中明确提出银座幼儿园进村和职业学校进村。
    而为了服务山东经济、服务山东人才大局,鲁商集团各院校也在快马加鞭。
    山东商院就与海尔、阿里巴巴、华为、联想、西门子、思科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了紧密的校企合作关系;酒店学院作为国家邮政局全国邮政行业人才培养基地,牵头举办了全国第一届邮政快递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作为中国烹饪协会中国烹饪大师名师考评鉴定站、东航山东培训基地、青岛邮轮母港战略合作单位,积极为餐饮、航空、邮轮等产业服务;齐鲁医药学院2017年、2018年则向301总医院、北京协和医院等国内高水平医院提供了大量毕业生。

应对变化
学院寻求再升级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鲁商集团旗下的院校尽管以职业教育起步,但面对教育产业发展及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新形势,在专业设置、人才培养上也在向更高标准迈进。
    山东商院即确定了创业型大学的发展道路,其拥有国家级示范专业9个、国家级教育成果一等奖1个、二等奖4个,并计划申请成立“山东青年建功新旧动能转换试验区”,下设山东青年创新创业人才协会,并吸引外部融资创建一支亿元创新创业基金。
    为了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工作,山东商院计划加强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现代物流、医养健康、文化旅游、现代金融等产业的紧密对接,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专业建设为基础,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今年10月11日,山东省商务厅与山东商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山东商务内贸运行与分析数据平台建设、咨询管理领域、教育培训领域、商务工作调查分析、山东商务发展智库联盟等领域展开系列合作。
    酒店学院在旅游专业大类办学实力连续6年排名省内高职第一,酒店管理、旅游管理、会展、烹饪4个专业位列全国前四强的基础上,目前正在积极申办烹饪本科专业,努力做到全国职业院校酒店业人才培养的标杆。科研方面,2018年以来,学院共获得省市级纵向课题立项25项,创历史新高。
    为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酒店学院主动适应全省提升改造精品旅游产业战略要求,成立山东省和青岛市研学旅行研究院;与青岛市旅游局和李沧区政府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密切政校合作。
   作为全国最早开设烹饪专业的八所学校之一,城市学院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西餐项目比赛中获得优胜奖填补国内空白后,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山东省选拔赛中,学院顺利承办了4个项目比赛,夺得6个冠军,并有2名选手进入国家集训队,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此外,城市学院主动融入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乡村振兴战略,适时优化专业布局,新上了工业机器人、3D打印、电子商务、新媒体运营等新兴专业,为区域产业发展提供高技能支撑。
    在自身发展取得丰硕成果之后,鲁商旗下院校也开始对外进行教育输出。
    今年8月,山东商院与河南省兰考县政府签署合作办学协议,全面托管兰考职业技术学院,并将在5-10年时间内帮助兰考县做好职业教育发展等相关工作,迈出职业教育品牌省外输出的第一步;同月,与泰国暹罗大学合作成立的中泰国际旅游学院在泰国挂牌。
    酒店学院则在韩国彗田大学挂牌成立了鲁菜文化传播推广中心,与加拿大卡纳多学院互相挂牌餐饮文化推广基地,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期间,与塔吉克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署合作备忘录,中餐卓越技能人才培养计划正在有序展开;城市学院则与加拿大爱加信国际学院联合开办“中加合作班”,与德国莱因克斯特集团、史太白大学联合开办了“中德卓越技师班”。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