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这些鲁企把能源“触角”伸向海外
这些鲁企把能源“触角”伸向海外
加入时间:2018-11-2 8:38:1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孙罗南     

    近日,“巴基斯坦萨希瓦尔2×660MW燃煤电站全厂综合安防工程”投产发电并实现正式商业运营,这标志着鲁企布局“一带一路”又进一步。
    这是中巴经济走廊框架内首个大型能源项目,山东企业“出海”的触角已延伸到能源领域。

助力高效清洁燃煤电站

    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巴基斯坦萨希瓦尔2×660MW燃煤电站全厂综合安防工程由齐鲁交通信息集团有限公司权属单位——山东正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参与建设。
    萨希瓦尔燃煤电站作为迄今为止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速度最快、装机容量最大、技术领先、节能环保的高效清洁燃煤电站,被巴基斯坦政府誉为“巴电力建设史上的奇迹”。
    齐鲁交通信息集团方面表示,投入建设该工程以来,其先后派两批项目团队赴巴基斯坦。
    “项目团队根据当地人文、地理、气候、设施布局等诸多因素,详实分析近年来全球恐怖袭击的方式和种类,首创核电实物保护系统与火电综合安防结合的思路,采用世界先进的安防系列产品和技术,形成一套适用于安全形势严峻的国际援建项目的综合安防系统建设标准方案实施。”齐鲁交通信息集团方面介绍。
    齐鲁交通信息集团董事长王月忠表示,巴基斯坦市场是齐鲁交通信息集团重要的国际市场之一,也是其首个“出海”能源项目,其将进一步完善巴基斯坦市场开发体系,紧密跟踪东南亚等国际市场,“在‘一带一路’的政策支持下争取更多的海外机遇。”

向更多国家延伸

    齐鲁交通信息集团的相关人士1日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下一步,齐鲁交通信息集团的能源“出海”,还将延伸到菲律宾、爪哇、尼日利亚等国家和地区,涉及燃煤发电项目。
    今年8月,经济导报记者采访中获悉,齐鲁交通系统在高速公路与互联网、新能源的融合发展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例如,利用新技术、新模式,试点建设了世界首条高速公路光伏路面和22兆瓦高速公路分布式光伏电站。
    下一步,齐鲁交通将进一步推动交通能源的融合发展,如今,齐鲁交通与法国电力启动合作,已经切入新能源布局。
    法国电力集团是欧洲能源市场的重要企业,业务涵盖电力行业上下游各个环节,经营范围已扩大到天然气和能源服务领域。双方“牵手”,无疑会为齐鲁交通“出海”奠定基础。

能源是主要投资领域之一

    “能源、矿产、农业相关的资源类投资将会覆盖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主要投资领域。”在胡润研究院此前发给经济导报记者的《2018中国企业跨境并购特别报告》中提到。该报告由胡润研究院与易界联合发布。
    2015年3月底公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在“框架思路”中提出,根据“一带一路”走向,陆上依托国际大通道,以沿线中心城市为支撑,以重点经贸产业园区为合作平台,共同打造新亚欧大陆桥、中蒙俄、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等国际经济合作走廊;海上以重点港口为节点,共同建设通畅安全高效的运输大通道。中巴、孟中印缅两个经济走廊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关联紧密,要进一步推动合作,取得更大进展。
    上述报告的数据显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深入推进,中国企业海外并购规模屡创新高。2017年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完成投资并购交易54宗,占全年交易的18.2%。
    披露的交易金额方面,2017年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完成投资并购交易金额达375.3亿美元,占全年披露交易金额的24.2%,较2016和2015年披露的交易金额分别上涨24.9%和91.5%。而且,中国企业与投资者在“一带一路”投资的标的价值逐年增高。

“国企搭台,民企唱戏”的共进格局

    从报告看,随着国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示范效应开始显现,以及国家支持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专项规划和支持政策相继落地,民营企业“走出去”的热情也逐渐高涨。
    “未来在‘一带一路’新形势下,民企有望在海外并购交易中继续领跑,而国企的角色定位将逐渐从‘主体地位’向‘主导地位’转变,更加注重战略布局。通过国企的大型项目为先导,民企项目随后跟进,从而形成‘国企搭台,民企唱戏’的共进格局。“上述报告称。
    在《中国企业跨境并购特别报告》看来,“一带一路”将为沿线国家和地区带来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巨大投资,从而促进经济增长。到2030年,中国以外地区“一带一路”参与国家的投资总额预计将达约5.1万亿美元,尤其涉及到在交通基础设施领域的大规模投资,通过建设现代化公路、港口和铁路网来促进“一带一路”沿线的贸易往来,这将占到投资总额的近1/3。能源领域吸引到的投资额预计将排在第二位。

太阳能项目落地安哥拉

    越来越多的山东企业捕捉“一带一路”市场机遇,选择能源“出海”。位于德州的山东鑫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就布局安哥拉,在当地承建太阳能路灯、太阳能信号灯。
    1日上午,经济导报记者从鑫衢能源获悉,截至目前,鑫衢能源承接下安哥拉国14省6部的太阳能工程,产品涵盖太阳能路灯照明、太阳能信号灯、太阳能家用发电系统等。
    不仅如此,鑫衢能源的海外公司,还开到了肯尼亚、加纳、佛得角等国家,将业务延伸至当地钻石矿产的开发,拿下了“钻石之都”安哥拉北隆达省年产4000多颗钻石的矿区,带动了一条从开采原石、深度加工到设计研发、品牌包装等钻石产业的全产业链,实现了当地与印度、美国GIA宝石学院等地的互联互通。
    目前,由鑫衢产出的钻石已成为国内许多知名品牌的供货商,在商场、珠宝店的橱窗中,许多钻石饰品上都有鑫衢的影子。

太阳能磨坊厂花开赞比亚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中,山东企业的身影越来越多。
    “赞比亚主要依靠水力发电,然而近年降水不足,国内电力短缺,约400万农村人口在没有电的环境下生存,但光照充足。”德建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李瑞国表示,德建集团承建的太阳能磨坊项目,解决了赞比亚数以万计民众的生活难题。赞比亚民众的主食是玉米,但玉米面加工业遭到垄断,一袋25公斤的玉米价格达95至100克瓦查(约合人民币70元),而太阳能磨坊厂生产的玉米面每袋只售65克瓦查,降低了1/3。太阳能磨坊产生的多余电量,还可用于当地的灌溉、取水以及养殖。
    据悉,该项目总投资达2亿美元,按照规划,今年年底前,将在赞比亚全国境内建设2000座太阳能磨坊厂。
    海外业务成为不少鲁企的重要板块。德建集团的海外营收就以每年50%的速度在增长,目前,海外分公司已经进驻赞比亚、苏丹、南苏丹、阿尔及利亚、安哥拉等国家。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