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27省份前三季度经济数据出炉 15省份增速超全国
27省份前三季度经济数据出炉 15省份增速超全国
加入时间:2018-11-1 10:23: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27省份前三季度经济数据出炉 10省份经济增速低于全国

  多地冲刺全年经济增长目标

  截至10月31日,已有27个省份公布了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成绩单”。其中,云南、贵州、江西等15个省份经济增速快于全国6.7%的GDP增速;河北、上海、天津等10个省份经济增速低于全国。西部省份成为经济增速中的“黑马”。多数省份经济结构调整步伐明显加快。

  距离完成全年经济目标任务已进入倒计时阶段。《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10月中下旬以来,多地密集召开经济形势调度会议,部署四季度工作重点。扩大和推进重大项目投资、进一步促进消费等成为地方经济保增长的重头戏。

  中西部省份表现抢眼

  地方前三季度经济数据显示,15个省份经济增速快于全国6.7%的GDP增速。中西部表现尤其亮眼,目前已经有云南、贵州、陕西、安徽、四川、湖北、湖南、新疆、河南、广西、宁夏、青海等12个省份增速超过全国平均增速。

  “从区域上看,总量上东部是重点,增速上西部是亮点。”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孙传旺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在总量方面,前三季度广东、江苏和浙江共计创造17.7万亿元的生产总值,且三省的GDP增速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增速方面,前三季度西部省份表现突出,其中,云南、贵州、陕西分别以9.1%、9.0%和8.4%的增速位列前三。在孙传旺看来,由于受外部复杂环境影响较少且借助“一带一路”的发展契机,西部省份的工业增速普遍较快,且外贸进出口对GDP的贡献比较大。如云南省第二产业的同比增速达到11.4%,外贸进出口增速达到36.2%;陕西省第二产业增速8.8%,外贸进出口增长31.9%。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今年前三季度消费和出口走弱,东部沿海和经济较为发达的省份受到冲击较为明显。三季度政策转向基建补短板,中西部地区特别是经济相对落后的省份在固定资产投资层面受益较大,特别是基建增速较为稳定甚至有走强的趋势。

  与之相比,东北地区受固定资产投资下降影响,经济增长仍有一定压力。从已公布的数据来看,黑龙江和辽宁前三季度GDP增速分别为5.1%、5.4%。其中,辽宁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8%,受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回落等因素影响,增速比上半年回落7.3个百分点;黑龙江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比上年同期下降3.7%。此外,天津、海南、西藏等省份完成全年经济目标也面临较大压力。

  “当前各地经济运行基本保持在合理区间,虽然部分省份稳中趋缓,但并未因外部冲击而失速,经济基本面持续向好,新兴产业快速成长,经济结构继续改善。”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刘学良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各地新旧动能转换明显。如福建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4%,增幅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平均增速4.9个百分点。甘肃规模以上工业水、风、光等清洁能源发电量同比增长29.7%,比火电增速高14.8个百分点。”孙传旺说。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区域增长出现分化,东部增速不高但是结构优化带来增长高质量,中西部的增速较高但是结构优化还需要进一步提升,部分地区的增长表现不佳。”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志刚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地方冲刺四季度增长

  《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10月中下旬以来,陕西、海南、安徽、贵州、四川等地相继召开经济形势会议部署四季度攻坚任务,其中,扩大有效投资、加快重点项目落地、进一步激发消费潜能等都将成为释放经济发展动能的重头戏。

  比如,海南省提出,要针对本省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抢抓该省独有的第四季度黄金节点,力促投资、消费需求加快增长,深挖经济发展潜力,加大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培育新增动能,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尽快弥补因房地产业下滑造成的缺口,确保今年主要经济增长目标圆满完成,努力争取实现全年预期目标。

  陕西省强调,要在突出抓好工业促投资稳增长和狠抓重点项目建设上下功夫。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确保600个省级重点项目按期推进。

  安徽省提出,持续扩大有效投入,补齐基础设施、农业农村、公共服务短板,着力促进经济平稳运行。着眼夯实实体经济根基,推动资源要素向实体经济集聚、政策措施向实体经济倾斜、工作力量向实体经济加强,放宽准入门槛,着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广东省提出,抓紧制订更多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多渠道扩大内需,大力促进投资和消费增长,千方百计稳定外贸增长,加大力度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浙江省提出,作为冲刺年度目标的重中之重,全力以赴打好有效投资项目落地攻坚战,并在近日集中开工567个重大项目,总投资8130亿元。强调聚焦八大万亿产业等重点产业,加强民间投资、国有投资、央企对接和外资项目谋划。

  挖掘补短板扩内需潜力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近日表示,下阶段,要把补短板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着力扩大有效需求,狠抓“六稳”政策落实,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毛盛勇指出,对于投资来说,还有一批重大项目在加快推进,基础设施投资有望进一步趋稳。对于消费而言,一方面,要努力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完善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制度,为居民消费提供收入基础。另一方面,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供给质量,不断满足消费升级的需要。

  在专家看来,地方在补短板扩内需上有很大潜力。10月31日,国办发文提出,保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加快推进已纳入规划的重点项目。地方重大投资项目仍将快速推进。

  “基建补短板将在一定程度上遏制基建投资快速下滑的势头,但是兼顾稳增长和调结构,从消费入手也将是重头戏。”章俊说,政策应顺势做出相应调整推动新消费的成长。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