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券商参与化解股权质押风险迎政策利好
券商参与化解股权质押风险迎政策利好
加入时间:2018-11-1 10:02:50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记者独家获悉,部分券商昨日收到了有关部门下发的《关于支持证券机构积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中为鼓励券商参与化解股票质押风险提出多项举措,其中包括对解决股票质押风险规模达到一定数量的券商给予分类评价加分。业内人士认为,相关措施有望调动证券公司的积极性,助力上市公司化解流动性风险。

  通知提出,支持券商以自有资金或多渠道募集社会资金成立资管计划,并鼓励证券公司利用专业优势,运用成熟的信用衍生品或信用增进工具,以及有效的风险对冲手段,帮助民营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

  通知中提到的举措包括:因股票质押违约处置导致持有一种权益类证券市值超过5%,或一种非权益类证券规模超过20%的,不认定违反风控指标监管标准;证券公司参与认购专项用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各类资产管理计划的,减半计算市场风险资本准备;符合规范整改要求的证券公司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子公司参与化解风险,可设专门的二级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子公司;2019年证券公司分类评价对相关解决股票质押风险规模达到一定数量的给予相应加分。

  某不愿具名的大型上市券商股票质押业务资深人士表示,证券公司本身就有化解股票质押业务风险、为自有资金纾困的需求。通知从加快审批、减轻证券公司资金压力等多个方面进一步调动券商的积极性,未来券商在这方面的动作会加快。

  在通知提出的举措中,有关分类评价加分的内容最受关注。券商分类评价结果直接影响券商风险准备金规模要求及缴纳的投资者保护基金比例,是券商最受重视的考核指标之一。华东某大型券商资深人士分析:“AA和A的评级,有时候只相差一两分。因此证券公司非常有动力去设立这样的资管计划,以争取加分,尤其是今年因为各种原因遭到监管处罚而被扣分的券商。”

  除了加分措施,关于减半计算市场风险准备、持有证券上限豁免等政策也将解决券商的许多实际问题。

  根据现行规定,证券公司自营业务持有一种权益类证券的市值与其总市值的比例不得超过5%,持有一种非权益类证券规模不得超过20%。业内人士表示,控股股东所作的股票质押项目涉及的股份数量较大,在一家券商质押股份数超过5%的并非个案。一旦这类项目违约,券商自营即便认为公司质地优秀,有意承接股权,但限于此项规定也爱莫能助。即便是被动承接,也需要得到监管层的豁免同意。通知对因股票质押违约处置导致持有规模触及上限的情形进行了豁免,在实际操作中很有针对性。

 有关认购各类纾困资产管理计划减半计算市场风险资本准备的措施也备受关注。某大型券商资深人士指出,计提风险资本准备金相当于增加券商的资金成本,更少的计提意味着更小的资金压力以及更大的可动用资金规模,这对于融资渠道相对狭窄的非上市券商尤其有意义。

  某大型上市券商质押融资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意向出资25亿元参与协会发起的210亿元母资管计划。目前,公司多部门合作正在设立专项投向股票质押的子资管计划,以承接违约的股票质押项目,并且不限于该公司项目,也面向全市场筛选标的。“很多LP(有限合伙人)打电话来咨询,希望能参与这个资管计划。募资并不难。”这位负责人表示。

  某华北券商股票质押业务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目前看来,中证协成立的210亿元母资管计划的资金,并不限于11家出资券商使用。公司正在考虑以自有资金+向母资管计划申请部分资金+对外募集部分资金的形式,成立一只投向股票质押的资管计划,帮助优质企业化解流动性风险。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