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四大行净利润均跻身千亿 交行三季被招行反超难翻身
四大行净利润均跻身千亿 交行三季被招行反超难翻身
加入时间:2018-11-1 9:53:16  来源:新浪金融研究院

    A股上市银行三季报渐次出炉。

  整体来看,五大行盈利能力进一步提高,净利增速均保持在5%以上。交行一方面在五大行中仍然处于垫底位置,另一方面营收与净利润在三季度延续了被招行反超之势,未能“翻身”。

  从资产质量来看,国有五大行持续向好,不良贷款率均呈下降趋势。具体到股份行则表现不一,招行与浦发不良均实现“双降”,但浦发1.97%的不良率仍为股份行最高。其他股份行,不良贷款率与不良贷款余额则有升有降。

  四大行净利润均破千亿 

  交行再被招行反超难“翻身”

  从盈利指标来看,四大行的赚钱能力依然瞩目,均跻身“千亿俱乐部”。工农中建也成为A股上市银行中,唯一四家净利润突破千亿元的银行。

  前三季度,工行、建行、农行、中行建归属于上市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2396.27亿元、2141.08亿元、1716.11亿元、1532.74亿元。四大行净利润共计7786.2亿元,“宇宙行”工行蝉联最赚钱商业银行的位置。从净利增速来看,农行表现最抢眼,以7.25%的增幅领跑。其余三家银行的净利增速也均保持在5%以上,盈利能力较上半年进一步提高。

  而作为国有第五大行,交行一方面在五大行中仍处于垫底位置,另一方面难抵股份行的汹涌赶超之势。继上半年营收与净利润均被招行反超后,第三季度交行未能实现“翻身”。

  截至今年9月底,交行的营业收入为1578.32亿元,而招行则达到1882.21亿元,继续保持反超优势。从净利润来看,交行前三季度净赚573.04亿元,不仅远不够四大行的千亿级别,还被招行以673.8亿元甩在身后。此外,交行的净利增速仅维持在5.3%,而招行的净利增速则达到了两位数,实现了14.58%的同比增长。

  更值得注意的是,兴业银行(16.150, 0.03, 0.19%)作为总资产规模最大的股份行,前三季度净利润也达到506.01亿元。这意味着,交行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只比兴业银行只高出13%左右,距离被兴业超越似乎仅“一步之遥”。

  股份行资产质量表现不一 

  浦发1.97%不良率仍居股份行之首

  从不良率来看,国有五大行资产质量持续向好,不良贷款率均呈下降趋势。

  整体来看,工行、建行、农行、中行、交行的不良率分别为1.53%、1.47%、1.6%、1.43%、1.49%,均比上年末有所下降。

  具体到不良贷款余额总额,几家国有大行有升有降。工行不良贷款余额为 2340.42亿元,比上年末增加 130.54 亿元;建行不良贷款余额为2018.21亿元,较上年末增加95.30亿元;农行不良贷款余额1882.58亿元,较上年末下降57.74亿元;中行不良贷款总额1668.35亿元,较上年末增加83.66亿元;交行贷款余额为722.80亿元,较上年末增加37.74 亿元。

  股份行方面,浦发银行(11.080, 0.10, 0.91%)尽管实现不良“双降”,但1.97%的不良率仍居于股份行最高水平。今年前三季度,浦发银行三类不良贷款余额为683.25 亿元,较上年末减少 1.94 亿元;不良贷款率 1.97%,较上年末下降 0.17 个百分点。

 今年年初,浦发银行775亿的贷款造假案震惊业内。据原银监会披露,浦发银行成都分行为掩盖不良贷款,通过编造虚假用途、分拆授信、越权审批等手法,违规办理信贷、同业、理财、信用证和保理等业务,向1493个空壳企业授信775亿元,换取相关企业出资承担浦发银行成都分行不良贷款。该事件曝光后,浦发银行加大了不良贷款的暴露处置工作。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浦发银行不良贷款准备金覆盖率 152.60%,较上年末上升20.16 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3.01%,较上年末上升 0.17 个百分点。

  作为股份行中最赚钱的银行,招行也在前三季度实现不良“双降”。截至9月末,招行不良贷款余额562.47亿元,较上年末减少11.46亿元;不良贷款率1.42%,较上年末下降0.19个百分点。

  其他股份行方面,兴业银行、中信银行(5.950, 0.03, 0.51%)民生银行(6.390, 0.00, 0.00%)华夏银行(8.020, 0.02, 0.25%)不良双升。光大银行(4.040, 0.03, 0.75%)平安银行(10.960, 0.05, 0.46%)前三季度不良贷款率微降,但不良贷款余额上升。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