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十月“大征期”:淄博纳税人“刷新”办税新体验
十月“大征期”:淄博纳税人“刷新”办税新体验
加入时间:2018-10-31 15:26:2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周海波 通讯员 江润东 董娜)10月份是涉及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七大税种申报征收的“大征期”,也是淄博市级新税务机构“三定”落实后的首个征期。淄博市税务部门以崭新形象迎接“大征期”办税高峰,近20纳税人收获了税务机构改革在大征期带来的便民办税新体验。

前台导税都是“百事通”

上午1030分,一走进位于新村西路133号的张店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就听见打印机接连不断地发出运转声,每个窗口的工作人员专注于手头的工作,排号机叫号声此起彼伏。记者看到,大厅虽然等候了不少纳税人,但并不显得拥挤杂乱,一切秩序井然。

“以前办业务的时候,对流程不熟悉,经常是办一步、问一步、再去找窗口,白白浪费不少时间。现在可好了,导税服务贴心方便,就算是第一次办理复杂业务,也可以轻松解决,真是太为纳税人着想了!”张店宏亮配货经营部的个体商户刘洪林道出了自己的感慨。

在办税高峰期,每天的业务量多达3000笔,提升税务人员业务能力和办事效率成为我们应对大征期办税‘洪峰’的重要一环。” 张店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的负责人丛红表示,8小时以外大厅工作人员勤修内功,开展业务学习、比赛,日常工作中着力培养“多面手”,同时,选派业务骨干到咨询导税台,对纳税人办理业务类型进行人工分流,大大缩短了纳税人的等候时间,有效避免了纳税人因资料不全而造成无效排队现象,服务厅效率平均提速30%以上。      

“大征期”遇上“新税务”

“国地税合并后,不光提交资料大幅减少,最关键的是纳税服务有了统一尺度和标准,以前我们拿不准的税务问题,还是得两头问,这下有了统一的标准答案,有助于我们的财务制度更加规范,也期待陆续会有更多优化办税体验新举措。” 

1026日,山东金晶匹兹堡汽车玻璃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常继全在淄博高新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办理完业务后信心十足地说。

 “没想到现在办理税务注销可以这么快。” 淄博三信财务咨询有限公司的办税员马书芹不到10分钟就拿到了《清税证明》,而她之所以可以这么短的时间内就办理完税务注销,得益于淄博市税务部门正在推行的简易注销办结服务。他们整合税务注销前置事项,实行“一窗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窗口出件”的“一站式”服务模式。

据大厅工作人员介绍,为便利守信纳税人及小微企业办结注销手续,对向市场监管部门申请简易注销的纳税人,如其未办理过涉税事宜或者办理过涉税事宜但未领用发票、无欠税(滞纳金)及罚款,则可免于流转审批,前台可直接出具清税证明,减少纳税人“多头跑”。 

打造便民办税“升级”版

智能化的自助办税模式和多渠道的发票申领、代开等措施,也让“便捷、迅速”成为了纳税人口中的高频热词。

在周村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的自助代开发票机前,一家外贸公司的财务人员周女士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网上成功缴税,并凭着二维码和身份证打印出了代开的发票。据她介绍,自助办税区内的全部设备均可同城通办,“这里不用叫号排队,节省了不少时间”。

淄博辰耀服装有限公司办税人员韦路峰通过自助发售发行机购买了一款税控开票专用设备,只用了不到5分钟,这让他惊喜不已。而这份“惊喜”归功于淄博市税务部门联合当地防伪税控服务单位自主研发的增值税税控开票专用设备自助发售发行系统。以往,增值税纳税人在办理完发票票种核定后,要持告知书到服务单位去购买开票专用设备,然后再返回办税服务厅进行税控设备发行,完成发行后才能领用增值税发票,整个过程纳税人至少需要奔波两个地方。现在,纳税人在完成发票票种核定后,可以在同一个窗口完成税控专用设备购买、发行和增值税发票领用,真正实现了 “只跑一次”。

无论是前台服务升级,亦或是后台数据共享,淄博市税务部门在新税务机构挂牌成立后的首个大征期充分释放改革成效,采取了优化办理流程、创新服务手段、推行自助办税等举措,全方位“刷新”着纳税人的办税体验,提升着纳税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