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34家券商三季报亮相!中信国君华泰广发海通净利居前5
34家券商三季报亮相!中信国君华泰广发海通净利居前5
加入时间:2018-10-31 10:10:17  来源:券商中国

   34家上市券商三季报出炉,寒冬仍在继续,前三季度净利全部出现同比下滑!

  截至10月30日,34家A股券商的三季度业绩已披露完毕。整体来看,34家券商前三季度营收1845.49亿元,同比下滑12.29%;归母净利润478.23亿元,同比下滑32.91%。

  就单家券商来看,34家券商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无一例外均同比下滑。净利同比下滑超五成的共有12家券商,分别是国海证券(4.700, -0.20,-4.08%)东吴证券(6.640, -0.22, -3.21%)山西证券(5.900, -0.13,-2.16%)方正证券(5.430, -0.07, -1.27%)(维权)东方证券(9.210,-0.26, -2.75%)兴业证券(4.860, -0.11, -2.21%)国元证券(7.190,-0.24, -3.23%)中原证券(4.780, -0.25, -4.97%)长江证券(5.130,-0.12, -2.29%)第一创业(5.180, -0.15, -2.81%)东北证券(6.320,-0.19, -2.92%)西部证券(8.350, -0.21, -2.45%)。此外,太平洋(2.840,-0.13, -4.38%)证券是34家券商中唯一亏损的券商,前三季度亏损1.77亿元。

  营收前三的券商是中信证券(17.040, -0.26, -1.50%)国泰君安(15.100, -0.13, -0.85%)海通证券(9.240, -0.21, -2.22%),分别为272.09亿元、167.87亿元、161.77亿元,而净利前三的券商却是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16.410, -0.06, -0.36%),净利润为73.15亿元、55.12亿元、44.8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包括两融业务和股权质押业务在内的信用业务,被视为今年券商最大的风险点之一。上市券商前三季度信用业务收入为166.97亿元,同比下滑了32.66%,在各业务线中整体表现最差。

  在业绩遭遇集体下滑之际,券业近期迎来众多利好政策,券商股近日走势也远好于大盘。22日至30日,券商板块区间涨幅为18.24%,上证综指涨幅仅0.69%。期间,10只券商股涨幅超过30%,其中天风证券(5.530, 0.50,9.94%)因最新上市,区间涨幅为94.96%,国海证券区间涨幅为68.38%。

  券商中国专栏作家程大爷认为,行情见顶之前,券商板块先跌,行情见底之前,券商板块先涨。跟其他蓝筹股不同的是,券商行业业绩最好的时候市场处于顶部,业绩最差的时候市场处于底部,所以,在操作上“应该在10倍PE时卖出,在100倍PE时买进。”

  营收同比下滑12.29%,仅3家同比增长

  券商寒冬正冽。34家券商前三季度共实现营收1845.49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了12.29%;归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78.23亿元,同比下滑了32.91%。

  营收超百亿的券商有5家,分别是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华泰证券以及广发证券(12.200, -0.13, -1.05%),其中中信证券营收为272.09亿元,是唯一一家营收超过200亿的券商。除了国泰君安营收微增,其他4家龙头券商的营收同比均有所下滑。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前三季度,这五家券商也是仅有的5家营收超过百亿的券商。

  34家券商中,仅有3家营收同比增长,除了国泰君安外,还有山西证券和东北证券,其中山西证券营收同比增加27.94%,但多条业务线下滑,其他业务中仓单收入增加近八成,是营收正增长的主要原因。

  之前国海证券发布的业绩预告中解释了净利润下滑的原因,2018年前三季度,一级市场股权融资业务节奏放缓,二级市场股票走势持续回落,两市成交额同比下降幅度较大。受股票市场持续下跌、成交额萎缩、股权融资规模减少等市场因素及报告期内公司部分业务受限的不利影响,公司投行、自营、经纪等业务收入同比下降,整体业绩下滑。

  34家券商净利润全线下滑

  相比营收,归母净利润情况更直接反映了券商上半年的入账情况,受错综复杂的宏观经济环境影响,34家上市券商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78.23亿元,同比下滑了32.91%。令人唏嘘的是,这34家券商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无一例外均同比下滑。

  其中,净利同比下滑超五成的共有12家券商,分别是国海证券、东吴证券、山西证券、方正证券、东方证券、兴业证券、国元证券、中原证券、长江证券、第一创业、东北证券、西部证券。此外,太平洋证券是34家券商中唯一亏损的券商,前三季度亏损1.77亿元。

  今年上半年还实现两位数增速的龙头券商中信证券,第三季度业绩下滑明显,最终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为73.15亿元,同比下滑7.73%。

  去年前三季度,共有10家券商归母净利润超过30亿,今年同期仅有7家券商。今年排名前十的券商实现归母净利润373.78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逾120亿。

  山西证券虽然营收同比增长近三成,但归母净利润下滑近七成。为何会出现这种的反差?营收增长主要原因是其他业务的仓单收入增加近八成;归母净利润下滑既因其他业务支出大增,也与低迷的市场直接相关,经纪、投行、信用等各业务板块收入大幅缩水。

  信用业务整体下滑32.66%

  包括两融业务和股权质押业务在内的信用业务被视为今年券商业务最大的风险点之一。上市券商前三季度信用业务收入为166.97亿元,同比下滑了32.66%。

  34家上市券商中,11家该项业务出现亏损,其中4家亏幅增大,另外,东方证券亏幅缩窄,但仍有12.81亿元的亏损。

  海通证券和华西证券(8.790, -0.26, -2.87%)的信用业务实现正增长,其中海通证券前三季度利息净收入34.69亿元,同比大增37.61%,原因主要是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利息收入增加;华西证券该项业务收入为3.79亿元,同比增长6.92%。

  另外,东北证券该项业务扭亏为盈,前三季度实现收入1600万。原因是债务规模下降导致利息支出减少。

  国海证券前三季度利息净收入亏损4.10亿元,同比亏幅增大。国海证券表示,原因为存放金融同业利息减少及外部融资利息支出增加,卖出回购金融资产款利息支出、拆入资金利息支出、应付债券利息支出增加。

  就在国海证券披露的10例其他诉讼、仲裁事项中,有8例关于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合同违约,其中有一起已经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金额逾3000万元。据三季度报以及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2017年3月27日,公司与融资人开展一项初始交易金额为4800万元的股票质押回购交易业务,截至2018年9月30日,该笔业务融出资金本金余额为3510万元。融资人未按照业务协议约定履行购回或补充质押的义务,构成违约。公司根据相关会计政策对该笔金融资产进行减值测试,确认累计计提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减值准备3037.03万元,包括对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按单项计提资产减值准备1998.59万元、对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按组合计提资产减值准备1038.44万元。

  投行业务收入下滑29.06%

  受一级证券发行审核趋严、趋缓等因素影响,34家券商的投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190.49亿元,同比下滑29.06%。

  去年同期有10家券商投行收入超过10亿,今年仅有6家券商该项业务收入超过10亿元,分别为中信证券、中信建投(8.710, -0.23, -2.57%)、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以及招商证券(13.060, -0.27, -2.03%),这6家券商投行收入同比均下滑。其中,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招商证券的该项收入同比下滑幅度均超20%。

  仅有4家券商投行业务收入同比正增长,分别为南京证券(10.470, 0.33,3.25%)中国银河(7.320, -0.20, -2.66%)长城证券(12.100, 1.10,10.00%)以及太平洋。南京证券于今年上市,前三季度投行手续费收入同比增幅达75%。券商中国记者查询,南京证券前三季度合计承销金额为49.09亿元,其中首发募资2.12 亿,增发募资25.56亿元,还发行了20亿的公司债;去年同期的承销金额为41.98亿元,没有首发募资,增发募资15.97亿元,发行公司债券16亿元。

  投行收入下滑幅度超过一半的有国金证券(7.080, -0.17, -2.34%)、华西证券、山西证券、国海证券、西部证券以及广发证券等。其中广发证券上半年投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为9.25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51.09%。

  据券商中国记者梳理,今年前三季度,证券发行审核趋缓、趋严,不论是过会率还是融资额,同比都缩水不少。今年前三季度月均上会企业数量为18.44家,较去年同期锐减59%;今年月均过会企业数量为9.78家,较去年同期月均过会数量减少7成。

  整体来看,今年前三季度,券商股权承销金额为1.02万亿,去年同期的股权承销金额为1.17万亿,同比减少了12.82%。其中,首发承销金额为1154.23亿元,同比减少了三成;增发金额(包括投行为主承销商和财务顾问)为6349.40亿元,同比减少27.72%。

  经纪业务几乎全线下滑

  一方面佣金率不断下滑,另一方面股票成交量日益低迷。34家券商共实现446.50亿元的经纪业务收入,同比下滑16.82%。除了太平洋证券外,33家上市券商经纪业务收入同比下滑。

  2018年1-9月累计日均股基交易额3905.7亿元,同比下滑15.3%。各家券商经纪业务都受到波及。今年年中以来,券商减员、降薪的传闻不绝于耳,券商半年报数据也证实上市券商的确在减员,大多为经纪业务人员自然流失或减员增效。

  去年同期,中信证券的经纪业务收入超60亿元;今年前三季度,没有一家券商的经纪业务收入超过60亿元,第一名中信证券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为58.48亿元,同比下滑了6.75%。

  太平洋证券前三季度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为2.34亿元,同比增长5.51%,是唯一一家实现正增长的券商。

  自营收入实现分化

  根据“自营收入=投资净收益-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公允值变动的净收益”的公式来计算,34家券商的自营业务收入正在分化,有券商该项业务同比增幅超过8成,也有券商自营业务降幅超过7成。

  自营业务在分化通过大型券商的表现也能看得出来。中信证券前三季度自营业务收入65.48亿元,同比微降0.46%,排名第一;国泰君安自营收入45.15亿元,同比下滑3.22%;申万宏源(4.450, -0.10, -2.20%)该项收入35.55亿元,同比增长51.33%。

  申万宏源该项收入增长主要是投资收益增加,去年同期的投资收益为26.29亿元,今年前三季度,申万宏源的投资收益为36.8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40.09%;公允价值变动损失减少,是因为受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影响。

  广发证券前三季度实现自营业务收入35.10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了42.26%,排名第四。其中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亏损19.46亿元,较去年同期亏损额大幅增加,广发证券解释原因为本期交易性及衍生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所致。

  资管业务:17家增长,17家下滑

  根据34家券商公布的资管业务手续费净收入(有些券商公布数据为资管及基金管理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同比口径一致),有17家券商实现了同比增长,有17家券商同比下滑。其中华西证券和山西证券同比增幅超过了100%。

  广发证券前三季度的资产管理及基金管理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为27.63亿元,同比微增1.24%。据wind统计,今年前三季度,上市券商资管子公司累计营收超过10个亿的有东证资管、华泰资管、国君资管以及广发资管4家,这4家净利润都超过5个亿。

  就行业来看,资管新规威力之下,券商资产管理规模继续萎缩,据基金业协会日前公布的9月资管最新数据,券商资管三季末管理规模仅剩13.84万亿,比今年年初16.57万亿减少了2.73万亿,更比去年规模最高峰(18.77万亿)下降了近5万亿。

  行业寒冬到来,或正是行业重新洗牌的时机,回归主动管理将成为券商“长周期”发展阶段需要练就的核心竞争力。

  业内人士:券商业绩最差时,市场处于底部

  虽然业绩创了新低,但受近期多重政策利好影响,券商股走势好于大盘。22日至30日,券商板块涨幅为18.24%,上证综指涨幅仅0.69%。期间,10只券商股的区间涨幅超过30%。

  券商中国专栏作家程大爷认为,行情见顶之前,券商板块先跌,行情见底之前,券商板块先涨,所以,跟其他蓝筹股不同的是,券商行业业绩最好的时候市场处于顶部,业绩最差的时候市场处于底部,所以,在操作上“应该在10倍PE时卖出,在100倍PE时买进。”

  10月19日,国务院副总理刘鹤表示政府高度重视股市健康发展,上交所、深交所和基金业协会陆续发声,以制度改革、提供绿色通道疏困股权质押风险,随后,多地国资以及各路资本纷纷行动。

  据统计,仅10日之内,已有5000亿资金(包括承诺资金)驰援A股,用于纾困民企或排雷股权质押难题。其中,证券业协会组织11家券商成立了210亿元的母资管计划,目标规模为1000亿元,目前已进入实操阶段。

就在26日,由民族证券牵头主承销、东兴证券(10.100, -0.31,-2.98%)联席主承销的8亿元“北京海淀科技金融资本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纾困专项债”,由国信证券(8.350, -0.08, -0.95%)牵头主承销、银河证券联席主承销的10亿元“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纾困专项债券”分别在上交所和深交所发行。业内认为这两支纾困债券的成功发行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旨在充分利用资本市场融资功能,拓宽化解民营企业流动性风险资金渠道。

  中信建投证券表示,下半年国内经济结构调整仍面临诸多挑战,中美贸易战的发酵使得经济前景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市场对资本外流的担忧加剧,券商板块业绩或继续承压;在监管层底线思维的指导之下,券商板块向下风险较小,但向上动力不足,短期内或继续磨底态势。 同时,证券业分化逐步提速,龙头券商普遍拥有较强的资本实力、丰富的机构客户资源和完善的风险控制制度,在传统业务的转型升级及创新业务的牌照申请上均占得先机,长线价值投资机会逐步显现。

  广发非银认为,中长期而言,首批养老目标基金获批,长线增量资金可期;行业加速分化,龙头券商抢占机构客户、衍生品业务先发优势;腾讯入股中金、阿里入股华泰,头部券商的反卡位,将在未来行业复苏中凸显优势。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