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规划出炉
山东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规划出炉
加入时间:2018-10-31 9:38:4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30日从山东省政府网站获悉,山东下发《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规划(2018-2025年)》,到2022年,全省高端装备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2万亿元;培育5家以上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千亿级企业集团,30家以上综合实力全国领先的百亿级企业,100家“专精特新”单项冠军企业。到2025年,力争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万亿元,大企业群体进一步扩大。
    根据这一规划,山东将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智能制造装备和航空航天装备;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高档数控机床与机器人、高性能医疗设备、高端能源装备和智能农业装备,形成重点引领、优势突出的高端装备产业体系。
    培育济南、青岛、烟台三大核心区,打造集聚胶济和京沪铁路沿线的产业带,产业规模占全省的60%以上。到2025年,胶济和京沪铁路沿线的城市,建成10个以上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基地),形成一条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协同联动的高端装备产业带。
    对山东有优势的高性能服务器、智能可穿戴设备等,进一步加大投入;对量子通信设备、集成电路芯片制造及封装设备等短板装备,积极扩大对外合作,打造全国新一代信息技术装备产业新高地。
    构建现代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创新体系,建成覆盖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基地,成为引领全球产业发展的“火车头”。在青岛建设千亿级世界动车小镇、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悬浮试验线、时速350公里以上高速轮轨试验线,推进时速350公里双层动车及快速重载货运列车产业化、时速600公里磁悬浮列车研发。
    面向汽车及零部件、造纸印刷、纺织服装、家用电器、化工、建材、冶金、煤炭、食品医药等行业智能化升级需求,建成全国领先的智能制造装备研发制造基地。建设济南数控激光设备产业园、工业3D打印机小镇、泰安区域性智能染色共享工厂。
    以机器人整机为牵引,推动产业链创新链集聚发,打造全国智能机器人创新发展高地。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