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完成收购东芝TVS业绩可期,证金、汇金、社保集体“潜伏”海信电器
完成收购东芝TVS业绩可期,证金、汇金、社保集体“潜伏”海信电器
加入时间:2018-10-31 9:34:5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姜旺           

    山东本土“白马股”海信电器(600060)30日晚间发布的“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3成多”的成绩单,让部分投资者心跳加快了不少。
    然而,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股价与净利润双双下滑的情况下,以证金公司为代表的国家队资金在三季度期间却对海信电器进行了增持。
    “财报数据不佳的原因有很多,这其中包括公司经营情况波动、行业周期性因素影响等众多情况,但财报淘金的最大魅力在于寻找被市场错杀的股票。”谈到近期白马股业绩沦陷,上海一家知名私募基金负责人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三季度报表距离刚刚结束的三季度时间接近,财务数据及大资金持股等信息的“时效性”更强,往往被投资者更为看重,值得重点深入研究。

并表TVS、技改投入大增
拖累利润数据

    海信电器三季报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公司营业收入为246.41亿元,同比增长3.7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64亿元,同比下滑39.26%。
    以上述财务数据作为剖析标的看,其最惨淡数据当属“净利润”一项。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64亿元,同比下滑39.26%。
    “目前来看净利润数据下滑的原因在于收购东芝映像解决方案公司(下称“TVS”)后合并财务报表导致的数据‘失真’,并不代表海信电器的经营出现重大变化,未来要看其接手TVS之后能否解决好TVS历史亏损及后期业务拓展问题。”招商证券一位熟悉海信电器的分析师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称。
    对于公司主要会计报表项目、财务指标重大变动的情况及原因,海信电器在三季报中也作出了说明,增加幅度较大的指标如“其他应收款”(增长576.55%)、“预计负债”(增长335.44%)、“在建工程”(增长317.70%),主要原因集中在“合并TVS公司”和“技改项目增加”上。
    海信电器表示,“2018年8月,本公司与东芝集团完成TVS公司95%股权交割的全部工作,故本公司将自交割日后TVS公司2018年3-9月的财务报表纳入合并范围。报告期内,TVS公司同比减亏约2.97亿元。”
    在通过收购布局国际版图之外,海信电器同样加大了对技改项目的投入。三季报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公司“在建工程”超1亿元,比年初增加317.07%。海信电器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同比加大了技术研发投入与世界杯品牌建设投入,虽然当期费用增加,但有利于公司长期核心竞争力的提升。
    “虽然三季报可以提供给投资者的信息较少,但是从影响其净利润指标的因素中还是可以看到积极信号的。”上述券商分析师表示,一个是技术研发投入,这是公司正在加大技术革新的一个积极信号;另一个则是其收购的东芝TVS在报告期内已经实现同比减亏,这也透露出了公司收购标的的一个积极转好的信号。”

证金公司悄然增持

    随着白马股“三季报”频频爆雷,恐慌气氛在场内投资者中蔓延。此时,受市场关注度最高的当属国家队资金的动向。此前,有媒体报道易方达瑞惠和招商丰庆等5只“国家队基金”清盘,一度引发市场恐慌。29日,证监会回应“国家队基金”清盘传闻称,有关报道存在曲解,事实是相关机构持有的股票不但没有减持,反而有所增加。
    上述5只“国家队基金”在“股灾”期间火速成立,规模各为400亿元,担负起稳定市场的重任。这5只基金也被称之为“救市基金”,当时被救市基金买入的股票也被戏称为“王的女人”,股价也会随之强势上涨。
    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今年第3季度末,证金、汇金等国家队资金入股了约570只股票,最新持仓市值在50亿元以上的也超过10家。
    经济导报查阅海信电器三季报发现,其前十大股东中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证金公司)、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汇金资产公司)、全国社保基金一一三组合赫然在列。
    具体来看,证金公司持有海信电器股票约4269万股,占总股本比例为3.26%;汇金资产公司持有海信电器股票约2266万股,占总股本比例为1.73%;全国社保基金一一三组合持有海信电器股票约1827万股,占总股本比例为1.4%。
    值得注意的是,在三季度期间海信电器股价下跌超过20%的情况下,证金公司进行了增持。对比其公司半年报数据可知,证金公司自身持有海信电器的仓位增加超过15%。
    “近期国家监管部门发出的实质性政策利好不断,我们已经准备好重新进场了,三季报的数据研究将成为投资决策的重要参照。”上述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的基金负责人表示,目前一批由证券公司牵头组织的银行资金,并联合地方政府做劣后的资金已经在寻找投资标的。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