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鲁股三季报现主力资金布局,“国家队”加仓烟台板块
鲁股三季报现主力资金布局,“国家队”加仓烟台板块
加入时间:2018-10-31 9:33:4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证监会近日对“国家队”的动向做出明确表述,称相关机构持有的股票不但没有减持,反而有所增加。这也让投资者对“国家队”最新持仓情况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经济导报记者通过Choice金融终端统计发现,截至30日,已披露三季报的A股中,获得“国家队”增持的上市公司数量,确实明显多于被减持的家数。
    如,鲁股中就有登海种业(002041)、万华化学(600309)等7家公司获得了证金、汇金及相关基金的增持。另外,在今年第三季度,获得社保基金增持的鲁股也达到了19只。
    值得关注的是,从地域看,山东沿海城市的上市公司颇受“国家队”青睐,特别是烟台市,目前已有7家公司在三季度获得“国家队”或社保基金增持。

山东海化滚动市盈率
只有6.99倍

    30日,瑞茂通(600180)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公司十大股东中出现了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的身影。截至9月30日,证金以669.13万股的持股数量,成为公司新进第十大股东。
    瑞茂通的主业是大宗商品供应链,财报显示,公司今年前3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3.78亿元,同比增长6.78%。有券商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公司业绩表现并不太亮眼,但表现稳定。同时,公司股价今年持续走低,估值进一步下降,控股股东也启动了增持。证金应该是从公司的基本面考虑,做出的增持选择。
    实际上,随着今年A股指数的持续下挫,“国家队”抄底迹象愈发明显。
    经济导报记者通过Choice金融终端统计,在第三季度获得“国家队”增持的鲁股就有登海种业、万华化学、瑞茂通、正海磁材(300224)、山东海化(000822)、青岛啤酒(600600)、歌尔股份(002241)这7只。
    其中,登海种业获大成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增持549.32万股;万华化学、瑞茂通、青岛啤酒、歌尔股份分别获证金增持1016.55万股、220.54万股、199.91万股、192.45万股;山东海化、正海磁材则是获得汇金增持。
    从财报上看,这些公司估值较低,滚动市盈率最低的山东海化只有6.99倍。同时,多数公司业绩保持增长,万华化学、青岛啤酒前3季度净利增速都超过10%。
    有趣的是,目前看来,烟台板块的上市公司颇受“国家队”青睐。上述7只鲁股中,万华化学、瑞茂通、登海种业、正海磁材均来自烟台。对此,中诚顾问投资分析师王瑞鑫表示,这应该是因为烟台上市公司数量较多,且在中小创板块较为集中,在成长性、创新性等方面更易受到资金关注。
    另外,作为海洋大省,山东也在着力推动海洋经济快速发展,烟台相关上市公司也会从中受益。

社保基金减持7只鲁股
胜利股份或被清仓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除了“国家队”外,社保基金第三季度也在增持山东沿海城市的上市公司。
    如注册地在烟台的中宠股份(002891),在三季度就获得了社保基金五零二组合的买入,增持数量197.15万股。截至9月30日,社保基金五零二组合持股数量达309.75万股,为公司第五大股东。
    另外,青岛的国恩股份(002768)、东软载波(300183)、特锐德(300001),烟台的东诚药业(002675),威海的家家悦(603708)等鲁股也均在三季度获得社保基金的增持。
    不过,从目前持股比例看,济南的银座股份(600858),德州的华鲁恒升(600426)还是获得社保基金持股较多的公司。截至9月30日,社保基金一零三组合、社保基金一一零组合共持有银座股份总股本的5.67%;社保基金一零六组合、社保基金一一七组合则合计持有华鲁恒升总股本的5.35%。
    当然,在增持同时,社保基金也通过减持部分公司进行了仓位调整。其中,就有7只鲁股在三季度出现了社保基金撤离的迹象。
    如新潮能源(600777)的半年报中,还有社保基金四零七组合、社保基金四一二组合两家进入十大流通股东之列,但到了三季报,则只有社保基金四零七组合一家现身。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与新潮能源同属油气板块的杰瑞股份(002353)、胜利股份(000407)第三季度也均被社保基金减持。其中,全国社保基金一一六组合完全消失在胜利股份十大流通股东之列,被疑已清仓公司股份。
    对此,王瑞鑫表示,三季度油气板块在原油价格上涨、天然气紧缺影响下,个股股价普遍涨幅明显,社保基金减仓应是获利退出。目前看来社保基金新布局多基于价值投资理念,投资者可以此作为参考,关注相关领域上市公司。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