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看天下 - 多次被拒入党的红色资本家走了 曾入狱8年(图)
多次被拒入党的红色资本家走了 曾入狱8年(图)
加入时间:2018-10-31 9:17:25  来源:北京青年报

    10月29日晚9点28分,王光英去世,享年100岁。 

  可能有读者对这个名字的印象有些模糊,但在老一辈人的记忆中,王光英这个名字和周恩来口中的“红色资本家”紧密联系在一起,是新中国发展历史上不可抹去的一个名字。 

  王光英,他是第八届、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七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民主建国会第三届中央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第五届、六届执行委员会副主席,第七届、八届执行委员会名誉主席。为更多人熟知     tt的是,他是原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名誉董事长。

  刘少奇、胡耀邦拒绝他入党

  王光英出生在北京西城旧刑部街的一座院落,“英”字辈的兄弟姐妹共十一人。其中有两位在全国家喻户晓,一位是王光英,另外一位是他的妹妹,刘少奇的夫人王光美。 

  1919年,排行第六的王光英出生,当时他的父亲正在英国伦敦,以公使衔作为中国代表团的成员参加巴黎和会。在得知妻子生下一个男孩时,正值伦敦大本钟钟声传来,王光英的父亲抬头看到英国国会大厦塔楼,触景生情,给儿子取名王光英。 

  巴黎和会随后引发了“五四运动”,中国历史从此翻开新的一页,而王光英的一生都自此与中国的历史进程发生紧密关联。 

  1942年,他毕业于辅仁大学化学系,留校当助教。一年后,有人要创办化学厂,请王光英以技术入股作股东,就这样,他成为了以技术起家的资本家。 

  正值抗日战争最后两年,王光英冒着风险,越过敌人的重重封锁,把一批批军需物资以及医疗用品运到平津周围的解放区,这些军需物资也包括他自己化学厂生产的可以用来制造导火索的物品。 

  1949年,共产党中央机关进入北平,刘少奇前往拜见岳父岳母。在那一天,王光英第一次见到刘少奇。他向刘少奇提出,自己想加入中国共产党,刘少奇思考一会儿后回答说:“工人是把资本家叫做‘大肚皮’的,你能不能穿着‘大肚皮’的衣裳,把屁股坐到工人阶级这一边来呢?如果你能够做到这一点,那么,你对新中国的建设,将比你参加共产党有更多的作为。” 

△刘少奇和王光英△刘少奇和王光英

  王光英听后当即表示:“我会按照这个期望作为我前进的方向。” 

  值得一说的是,三十多年后,王光英又一次向时任党中央总书记胡耀邦提出入党要求。而胡耀邦的回答和刘少奇如出一辙,胡耀邦说,希望他做一个爱国的资本家,起一个共产党员所不能起的作用。 

  “那么,我能否要求死后被追认为共产党员呢?”王光英问。 

  “不能。”胡耀邦回答说。 

  后来,胡耀邦写了一副对联送给王光英:心在人民,无需论大事小事;利归天下,何必争多得少得。 

  这成为王光英的座右铭。

  被周恩来称为“红色资本家”

  虽然没能成为共产党员,但也正因为此,他成为了不可替代的“红色资本家”。 

  1956年,中国对私营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革迎来高潮,当年10月29日,毛泽东邀请当时正在开会的全国工商联全体执行委员到中南海怀仁堂座谈,时任天津市工商联秘书长的王光英积极带头参加改造,他由原来的资本家变成了公私合营的“半公家人”。 

  1957年,时任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伏罗希洛夫访问中国,在周恩来总理陪同下由东北转道天津赴上海访问。飞机停在天津机场时,临近中午,周恩来总理在机场贵宾室请伏罗希洛夫一行吃饭,天津几位工商界代表人士作陪,王光英是其中之一。 

  席间,王光英在周恩来的示意下向伏罗希洛夫敬酒,对方高兴地举杯一饮而尽,并对他说:“这不是平常的事情,中国经过长时间的流血革命,现在找出一个不用流血的而用和平改造资本家的经验,这是有世界意义的。” 

  说完,伏罗希洛夫拥抱了王光英。周恩来在一旁说:“您拥抱的是一位红色资本家,在中国,没有红色资产阶级,但有红色资本家。” 

  自此,王光英就有了“红色资本家”的称号。 

  后来,“文革”时期,因受到刘少奇的影响,王光英被关押在秦城监狱8年多。狱中生活,最难以承受的是寂寞,后来,王光英曾笑着说:“在狱中唯一陪伴我的有生命的东西,是墙角的一只蜘蛛,世界上大概没有多少昆虫学家观察过母蜘蛛孵化小蜘蛛的‘产程’吧,我却知道这‘产程’是14 天。”

  在香港创办中国光大集团

  1977年,王光英平反,很快又被委以重任。 

  1979年,他出任天津市副市长,分管财贸。他恢复了天津的老字号、大商店,恢复天津独有的小吃和糕点,保留经营特色。他打造商业一条街模式,除了商品零售店,又发展银行、邮电、运输、饭馆、旅馆、修理等服务行业配套。 

  商业一条街的发展也让天津的治安、卫生、绿化等各方面建设得到带动,天津的商贸搞得红红火火。在这时,中央一纸调令,他离开天津南下,走进香港远东金融大厦39层,走上了自己人生的又一个新阶段:在香港创办中国光大(集团)。 

  光大公司在香港开业时,中外报刊上在王光英名字之前都冠以“红色资本家”“红色大叔”等字样。 

 后来,光大集团越做越好,王光英在国际上的知名度也越来越高。很多国际友人成了他的座上宾,比如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前副总统蒙代尔,前国务卿基辛格等。当时竹下登出任日本首相后会见的第一位外国客人就是王光英。竹下登对当时的日本驻华大使中岛说:“中国有个王光英,问一问我们日本人,能不能在什么事情上为他效劳?”后来,三菱信托银行来华投资,对光大公司的投资为中国第一。 

  值得一说的是,八十年代初期,邓小平从日本访问回国,找王光英谈话,要他在北京造一座高楼。邓小平说话言简意赅,但王光英立刻理解了他的意思,并迅速造了出来,就是著名的京广中心。 

  这座综合性大厦地上52层,地下3层,集五星级饭店、高级写字楼、豪华公寓为一体。在1989年之前,它属于全中国最高的楼。 

  大楼刚一封顶,邓小平前来登楼视察,他俯视北京,说道:发展才是硬任务。这句话后来在公开发表时改为:发展才是硬道理。 

  王光英的光大公司在国内参股建了5家大楼和酒店,以及围海造田工程、江门桥工程等大型建设项目。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