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烟台规划基金产业路线图,2020年全市基金规模将达3000亿元以上
烟台规划基金产业路线图,2020年全市基金规模将达3000亿元以上
加入时间:2018-10-31 9:09:3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段海涛  烟台报道      

    作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试验区“三核”之一,在济南定位产业金融中心、青岛发力财富管理中心之后,烟台也开始大张旗鼓地规划区域基金管理中心建设。
    10月30日,“2018中国(烟台)基金业发展大会”在烟台召开。烟台市提出,到2020年,初步建成定位合理、特色鲜明、创新活跃、环境良好、监管适度、功能完善的基金管理服务体系,全市基金规模达到3000亿元以上。力争将烟台市打造成为以基金集聚为特色的区域性金融中心,打造山东金融创新发展“第三极”。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为了达到这一目标,烟台市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基金发展的政策,提出了落户奖励、投资奖励、住房补贴、税收政策、人才引进、项目对接等一揽子优惠政策和支持措施,涵盖了基金“募、投、管、退”各个环节。在基金业发展初见效果的情况下,烟台正谋划更大的蓝图。
出台一揽子扶持政策
    “截至2018年9月末,注册地在山东省的已登记的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374家,存续运作产品588只,管理规模1556.5亿元。”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胡家夫在基金业发展大会上介绍说,其中注册地在烟台的已登记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28家,存续运作产品41只,管理基金规模280.88亿元。
    这其实也意味着,山东及烟台的基金业发展空间巨大。据了解,为推进山东省区域性基金管理中心建设,开展基金管理服务专项改革创新,烟台市计划打造3个以上的基金小镇、基金港、基金产业园等基金集聚载体,围绕烟台市优势产业、重点领域和园区建设发起设立10只以上股权投资基金,到2020年全市基金规模力争达到3000亿元以上。
    在政策支持方面,2018年9月,《烟台市支持区域性基金管理中心建设 开展基金管理服务专项改革创新的政策措施》发布,围绕开展基金管理服务专项改革创新,提出了一揽子优惠政策和支持措施。其中,符合条件的基金管理机构落户烟台,按照实缴资本和基金的实缴规模,分别给予最高500万元、2000万元落户补贴;租赁、购建自用办公用房的,给予最高200万-300万元补贴。基金管理机构管理的基金投资烟台非上市企业的,按照期限和投资额度给予最高1000万元补贴。
    基金投资项目退出时,在当地形成经济贡献的按照一定比例给予奖励。比如,基金所持上市公司限售股在烟台减持的,按形成地方经济贡献的90%给予补助;对符合税收政策的基金股权投资,可按投资额的70%抵扣其应纳税所得额;符合条件的基金管理机构高管人员薪资形成地方经济贡献的,所贡献部分连续3年100%补助。同时,设立基金管理服务专项改革创新建设工作领军人物奖,每年评选不超过10名获奖人员并给予一定物质奖励;符合人才引进政策的基金管理人员,分别给予50万-600万元创新资助,2万-6万元购房补贴。
    为了强化基金与实体经济融合,烟台计划在2018年底前建立八大产业基金投资项目库,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企业、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
    2018年10月,烟台市又发布《关于加快山东省区域性基金管理中心建设开展基金管理服务专项改革创新的意见》,鼓励实力雄厚的市场主体发起设立种子基金、产业投资基金、并购基金等私募基金;发挥龙头企业、上市公司的标杆示范效应,支持发起设立覆盖上下游产业链的并购基金。并大力推动种子基金、天使基金、创投基金、风投基金、夹层基金、过桥基金、并购基金、产业基金、对冲基金及基金外包服务机构等设立发展。
基金业已初具规模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早在2015年,烟台市就已提出加快建设区域性基金管理中心,积极培育和引进各类产业发展基金,打造烟台“基金港”的战略。据介绍,截至目前,注册在烟台的各类基金和基金管理机构353家,基金认缴规模1500多亿元,分别是2014年末的13倍和31倍。
    烟台市各区县也开始出台政策,积极推动基金业发展,并达到一定效果。比如,烟台市芝罘区烟台山基金小镇、开发区基金空间·业达智汇、高新区蓝色金谷·烟台国际金融基金创新港等主要基金聚集地成为烟台市基金产业快速发展的载体。
    据介绍,2017年,烟台市芝罘区向阳所城广仁基金小镇入选山东省第二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成为省政府公布的109个特色小镇中唯一的基金小镇。截止到2018年7月末,向阳所城广仁基金小镇已入驻基金(管理)机构34家,年内争取入驻基金机构60家,基金规模超过300亿元。
    而发展基金产业,最终目的还是支持实体企业发展,推动科技创新和新旧动能转换,这方面基金确实有所贡献。
    据胡家夫介绍,基金业协会备案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二季度末,互联网等计算机运用、机械制造等工业资本品、医疗器械与服务、医药生物、原材料等产业升级及新经济代表领域成为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基金布局重点,在投项目3.98万个,在投本金1.89万亿元。
    在支持中小企业方面,截至2018年二季度末,私募股权与创业投资在投项目中,投向中小企业项目4.51万个,在投本金1.43万亿元,分别占在投项目总数和在投本金的66.94%和28.55%。
    鉴于此,烟台也在探索通过吸引项目落地,延伸产业链、拓展投资链,来推动基金集聚和产业发展的路径。
    据介绍,在2017年《烟台市市级股权投资引导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出台后,烟台地区医养健康产业发展基金的设立,就是为了推动医养健康产业的发展,该基金规模13亿元,引导基金出资规模2.6亿元。
    还有规模达5亿元的新旧动能制造业股权投资基金,瞄准烟台市制造业强市战略,重点投资高端化工新材料行业,将推动烟台市在这些领域新旧动能转换的广度和深度,通过引导基金吸引全球资本聚集烟台。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日前发布的《山东省现代金融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2年)》也指出,争取到2022年年底,全省私募基金管理机构突破1000家,管理基金规模突破1万亿元。在此过程中,烟台目前采取的一系列举措会起到多大的借鉴和引领作用,值得期待。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