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家里有了废品不用再攒着苦等“破烂王”上门了
家里有了废品不用再攒着苦等“破烂王”上门了
加入时间:2018-10-31 9:06:4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一个矿泉水瓶也能随手带出门,边扔边赚钱;一块屏幕就可以了解废品回收价,变现无忧。
    自从小区里安装了智能回收机,家住济南市银座花园小区的李女士卖废品再也不用等“破烂王”上门了,“以前都是攒足了废品才去卖,现在小到一个牙膏盒、一个矿泉水瓶都可以随时扔进回收机,结算方便。”对经济导报记者说起智能回收机带来的便捷,李女士喜上眉梢。
    “从2017年3月份试点到现在,我们已经投资1500多万元,在济南市70多个居民小区投放了100多台这样的智能回收机。明年要增加到1000台,完成对济南市的全覆盖。”30日,山东趣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刘晓霞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如是透露公司“点点回收”板块关于智能回收机的布局情况。
    提高垃圾分类效率,让垃圾分类成果与再生资源回收效益紧密结合起来,一个以“互联网+”为引线的智能垃圾分类产业正在崛起。

现场结算 两天到账

    在银座花园小区,经济导报记者看到,一台智能回收机目测高2米左右,宽约一米半,体格算不上庞大,可是它的能耐却不小。
    小区业主按照投递提示,将废旧纸箱、矿泉水瓶等废品投入回收机后,通过微信扫码登录,回收机上的操作显示屏便显示回收垃圾的种类,包括报纸、纸壳、铝质易拉罐等类型,点击确认投递物品的种类后,屏幕左上方“吐出”了一个二维码,该二维码用于给废品分类。
    经过称重等一系列过程后,智能回收机自动计算出了所投递废品的金额,并在屏幕上显示出来———这些钱通常会在1-2个工作日内打到操作者的微信账户里。李女士不会操作智能手机,不过这也难不倒智能回收机,李女士提前办理了一张“点点回收卡”,通过刷卡,卖废品的金额可累计到卡上,并可以定期取现。
    “如果不想取现,还可以持点点回收卡去附近的京东便利店购物抵现,我们已经和京东达成了合作协议。”刘晓霞说。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除了对投递尺寸有要求外(外包装尺寸在60*60*33厘米),整个“卖废品”过程下来不过一两分钟,时间上远远快于“破烂王”的上门人工收集速度。
    “更重要的是便捷性提高了。”据济南市民张志强透露,以前因为嫌卖废品麻烦,每次都是将家里的纸壳等废品与生活垃圾一起扔掉,自从小区里来了智能回收机,家里的废品可以随时卖掉,不再造成浪费。
    值得注意的是,自今年7月12月起,济南市垃圾分类进入强制推行阶段。根据方案,到2020年底全市将形成较为完备的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系统,公共机构及相关企业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100%。
    “不是我们没有垃圾分类意识,是以前垃圾分类投放确实没有相应的渠道和激励机制。”张志强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作假“糊弄”不了回收机

    “如果我用砖头代替废品投进去,增加重量,糊弄智能回收机,它能发现吗?”对回收机能否完全替代人工收集,有人半开玩笑地问。
    看似简单的问题其实考验到了智能回收机的识别本领。“我们在机器上强化了智能视频功能,可以通过视频实现有效识别,解决因错误投递带来的分拣困难。”刘晓霞解释说。不仅如此,“点点回收”在技术上的斟酌仍在继续。从去年3月回收机投放市场到现在,回收机产品已经升级到了第五代,每一代产品的性能都在细微优化。
    企业此番细致打磨并费徒劳,而是被市场所吸引。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有分析称,预计在未来的发展中,互联网和物联网将为垃圾分类提供支撑,垃圾分类的产业链将深度融合。国家政策的利好与环卫市场的火爆形势都为垃圾分类市场的升温营造了良好的环境。在此背景下,垃圾分类的市场化或许将成为环卫领域的一匹黑马。数据显示,垃圾分类行业到2020年左右,市场规模可能达到200亿以上,未来可能会更大。
    这一市场前景也被山东晟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高超看好,晟泉公司也参与进来,承担了点点回收在济南天桥区的运营任务。“这个行业前景广阔,近期天桥区将投放150台智能回收机。”高超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根据规划,除了向济南市场投放智能回收机外,我们还将在全国其他城市布局。” 刘晓霞如是对经济导报记者描绘智能回收机的布局。虽然类似的智能回收设备在其他城市也出现过,但大多都还停留在兑换积分阶段,像“点点回收”这样做到具有返现功能的,目前在全国并不多见。
    “济南市的垃圾以每年10%的速度在增长,可是人口的增长却不足1%,这说明垃圾增长不是人口增长造成的,而是由于前端减量做得不好,比如包装垃圾过多,厨余垃圾未实现有效分解等。”对垃圾分类的紧迫性,刘晓霞如是对经济导报记者阐述。

自我“造血”还需各方支持

    垃圾分类看似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不过,对于携“互联网+”高起点进入该行业,并准备打通垃圾分类收集、处理等全产业链的“点点回收”来说,仍然遇到了一些新问题。
    比如在政策扶持方面,政府本就需要获得垃圾分类的数据支撑,智能回收机背后依托大数据,恰恰可以为政府决策提供充分的数据材料。“本来是为政府垃圾分类分忧的事情,带有部分公益性质,可是回收机在入驻一些小区时还是被要求交纳入场费,尽管在济南市政府部门的支持引导和帮助下,大部分小区物业免去了这部分费用。”刘晓霞说。
    不容忽视的是,垃圾分类产业最终还是需要企业具备造血功能,通过市场引导来盘活,但也离不开政府的补贴支持和垃圾分类相关立法的支撑。
    “对再生资源回收来说,只有量足够了,才能实现盈利。像塑料泡沫、衣服织物等废品,量小,低值甚至是负值,可是出于公益,我们还是要回收。”刘晓霞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说。
    智能垃圾回收说到底还是个烧钱的活,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点点回收在全国布局的预算总投资达到5亿-10亿元,为解决资金问题,趣享公司也在尝试吸引战略投资,并已经与多家上市公司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
    与此同时,刘晓霞也期待着能获得更多的政府引导支持以及垃圾分列立法的推进。
    “立法明确了各方的责任,这个市场才会变得更加有序。”刘晓霞说。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